匿名2021/8/14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如何在規劃未來工作上的自我期許和工作目標呢?

下禮拜面試某房仲業的行政助理,面試前要先填資料。
有一題就問到:
入職工作的短、中、長計畫(這是在公司的目標)
自我期許短、中、長計畫 (這是個人生涯的目標)
我不知道該如何區分作這兩者的差異作回答
目前我的規劃是
工作上:
一年內熟悉工作環境,累積實務上的經驗能力
二~四年加強產業知識和技能,成為能獨力作業和協助各部門的人才。也考慮轉往其他部門。
五年以後:爭取部門主管職或外派海外機會
個人規劃:
一年內了解這個產業
二~四年:考慮考取不動產相關職照(想證明自己夠熟悉房仲業)或轉往其他部門所需的證照
五年後:擔任部門主管或前往海外工作

因為我以往作未來規劃都沒有區分個人生涯和工作目標,所以碰到這題考到我了

回答 7觀看 19603
回答 7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入職工作的短、中、長計畫(這是在公司的目標),自我期許短、中、長計畫 (這是個人生涯的目標),我不知道該如何區分作這兩者的差異作回答
✍ 這兩者若以工作目標為主軸,寫類似的內容基本上沒有什麼問題,但有些人可能會在生涯目標中,寫到【考公職】、【出國留學】、【出國打工】、【讀研究所】等內容,則可能會讓主管覺得志不在此,反而影響到觀感,這部分需要再注意。

② 入職工作的短、中、長計畫(這是在公司的目標)
✍ 您可以把這一題想成是公司能力提升相關的計畫,以您目前提到【工作上】及【個人規劃】內容,基本上都算是公司的目標相關,所以您可以統一歸納在一起講,這樣可以增加工作目標上的豐富度。

③ 自我期許短、中、長計畫 (這是個人生涯的目標)
✍ 這部份您可以想成是,搭配要完成工作目標,個人能力需要成長的部能力及技術,例如是提升溝通能力、管理能力、數據圖表製作及報告能力、甚至是掌握未來規畫區域資料及分析,讓公司了解到您是真的有具體的想法及規劃在,才能夠在眾多競爭中者脫穎而出。

④ 如何在規劃未來工作上的自我期許和工作目標呢?
✍ 雖然說這兩者有很多部分彼此有相關性,所以並不是那麼好去區分,但公司的重點主要是想了解您,在心中是否有勾勒出未來的畫面,通常其畫面越鮮明、目標越具體的人,往往在遇到工作困難時會有更高的抗壓性,也會想辦法解決比較不容易迷失方向,對於房仲產業來說是需要先挑選過的。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10人拍手・
5人肯定

寫一樣的並無不妥

1. 下禮拜面試某房仲業的行政助理,面試前要先填資料。入職工作的短、中、長計畫,自我期許短、中、長計畫,不知道該如何區分作這兩者的差異作回答。
2. 在公司的目標與個人生涯的目標一致,表示有心在公司內長期發展,目標不一致,且個人生涯優於在公司的目標,表示對個人的期許,當公司目標職缺無法滿足個人生涯的目標,是會離開公司往更高個人目標前進。
3. 房仲業的關鍵在房地產、房屋的成交,因此工作經歷增加房仲業務人員實戰經驗,了解房地產交易的關鍵,並對市場走向趨勢,法規影響房地產交易,有整體的關念,有助於未來爭取部門主管職。
4. 了解這個產業稍嫌攏統,詳述要了解的產業內函。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寫的這些目標,比較傾向於個人的目標,公司的目標就是,舉例一年的業績要達到多少,要怎麼做,三年要協助公司在哪裡成立分區,要怎麼做,五年要協助公司申請ISO,要怎麼做等等,是協助公司達成公司目標為目標,以上分享!加油💪!

誠實答就好,入職公司內的目標,以在組織內的發展方向、個人工作表現為主。

個人的發展和規劃,則比較偏向個人計畫,跟工作比較無關的,我的想法是這樣。

我覺得您這樣寫並沒有什麼不妥,因為通常公司應該都只會問您未來的短、中、長期目標是什麼。
但如果說要寫得更好了話,我覺得可以試試把這兩個問題的內容再稍作區分。
【工作上的計畫】
就寫針對行政助理這個職缺,在公司內接下來可能有的職涯規劃方向。
例如:我預計短期以行政助理熟悉理解為主,中期成為能獨力作業和協助各部門的人才。也考慮轉往其他部門。長期能爭取部門主管職或外派海外機會。(你原本寫的其實很ok)

【個人上的計畫】您可以就針對能力上來去做填寫,可以著重在為了達成工作上的計畫目標,而持續行動的進修項目與方向。
例如:了解產業並培養文書處理能力-考取xx相關證照-具帶領與管理團隊能力等。

以上都是我們Giver的猜想,真的不理解,就直接打電話問跟您聯繫的HR,詢問他這兩個問題的差異,這是最快也最正確的方法喔!
因為或許並沒有我們Giver想得這麼複雜,就像我一開始說的通常公司應該都只會問您未來的短、中、長期目標是什麼。

最後分享,
我覺得關於回答未來規劃這題時,HR主要要看您對於自己未來的期待,是否與目前公司的工作職涯發展有相關,HR面談時也會依此回應來做穩定度的評斷與考量。
因此,【熟知自己缺乏的能力】以及【知道自己要去哪裡】是回答這個問題最重要的核心,當您能搞懂以上兩個問題,又能知己(自己)知彼(公司職缺)時,就算您只回答短期和長期目標,倒也無妨。

以上淺見分享。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能讓您寫出規劃的公司,代表看重職涯發展,恭喜您找到一個可以發揮的舞台。
工作短中長期目標其實就是在目前行政助理的職務上您有什麼規劃和想法。像您寫的熟悉職務內容、培育人才、成為部門主管甚至長期可以外派都是不錯的方向。相關業界證照可以合併在此。
至於個人,比較像家庭規劃或是自我成就實現相關的領域。您一定不想一直當助理人員吧,那會不會有其他實務或是職務上轉調方面的想法,或是語言上的進修?譬如學習人資相關課程看有沒有機會內調人資部,或是對於業務也有興趣。這部份是公司想要了解在工作以外的成就是否能給予資源或對焦一下想法,如果都能契合,那公司願意長期培養,你們之間的合作關係也會穩定長久。

以上您參考看看唷!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