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年末了,我想談加薪但我真沒談過,如何開始準備?

我是個技術型PM;由於跟其他比較沒有技術背景的PM比較起來跟工程師的溝通與規格細緻度有所差別,所以team裡面幾個我經手的專案都有提早上線的成果;事實證明也比較少有錯誤;目前都順利營運著;最近家裡房貸寬限期已過;要多負擔點了;想趁這個時間跟主管談加薪;才發現自己從未替自己與主管談過;是要準備績效量化表這類的東西以外要如何開始呢?是不是有甚麼固定的比例去談比較會成功? 例如薪水的1%? 

回答 3觀看 1613
回答 3

您好~
公司有年度績效考核的機制嗎?
如果有,就可用績效考核的資料及年底評核的成績,向主管提出調薪需求討論。
若無,建議將到職至今年底,列出所有專案、預計時程及實際完成時程,將所有自己經手的專案實績列出來佐證外,還有各個專案因提早完成,而預計成本及實際最終成本(ex.縮短專案時程相關的人力成本),然後還有一些特殊貢獻事蹟,這些都是證明自己的價值

然而可以在搜集一下目前現在市場上,你的類似職務及年資大概的市場薪資價值,可以參考104薪資情報(也可以知道自己目前薪資符不符合大概P50的水準)。
以及在市場上相關職缺薪資大概價格(可以參考104職缺需求,類似的公司跟職務看一下別家公司的市場薪資,但若大於4萬以上無明確金額就會看不到了)

若公司規模大一點,通常薪資水準公司會有人資單位去每年會去搜集相關資料搭配績效考核及特殊貢獻,會去給於主管建議調薪的額度及金額。但若公司規模小就會比較需要自主去做(如果主管不主動時)。

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如果貴司沒有固定調薪的制度
那建議您在工作上有成果時提出
並且談判的當下不要透漏出您有資金運用的壓力
當老闆覺得你沒這份工作不行時
要談加薪就更困難了

祝您順利

1人拍手・

收到指定回答的通知,所以簡述回饋如下:
1. 您經手的專案,提早上線與全部專案數(您自己負責的以及全公司)的佔比、比例為何?提早上線而縮短的工時為公司、客戶帶來多少的〝獲利〞(省多少成本)?與您合作的工程師對您的滿意度及客戶端對您的滿意度各為何?「事實證明也比較少有錯誤」又為公司省下多少錢(成本)?…等等,這些都是PM要在乎的非明面上的紀錄,因為您要提出數據,〝證明〞您為公司〝賺多少錢〞、〝省多少錢〞才好讓主管有憑有據的為您去跟公司提報、爭取加薪!上述這些是除了績效量化表內固定呈現的評估績效數據外,更是於爭取加薪的〝說服〞項目之一。畢竟能為公司賺錢的人、省錢的人,才值得公司花錢留才,對吧!
2. 建議蒐集您目前所任職務或工作類別的外部薪資水位(包括產業、職位、年資、經歷、熟練度…)等等,以及目前所任公司內同職務或同工作類別的薪資,內部薪資絕對不好蒐集(薪資保密條款),但仍可上人力銀行看所任公司開出的招募資訊,若沒有相同的職缺刊登,可以比對其他職缺內外部的薪資級距判斷。
3. 當您蒐集好上述1、2點的資訊後,再來想調薪幅度為何!如果公司的薪資水位依據您所蒐集的資訊,顯示可談的調薪機會很低,那麼請仍把您整理好的資料準備好,向您的主管〝詢問〞有無調薪機會,若目前無調薪機會,也能讓您的主管知道您的〝期望〞,有助於您的主管在未來有可能的機會中為您優先爭取!
若彙整的資料明確顯示有調薪機會,包括公司獲利多少(公開財報資訊),這都是您與主管談調薪幅度的重要依據。
4. 找主管談加薪,一定要先自己準備好、做好功課,然後主動與您的主管約定訪談時間,讓您的主管有充裕的時間好好聽您說,才不會淪為主管匆促下(沒時間)的次要(甚至是次次次~要)待辦項目。好好提報、誠懇真摯的感謝的說話方式、以謙遜的態度與主管溝通、提出需求,將主管當客戶,是提調薪需求的重點!
5. 彙整這些資料不僅能凸顯您對於爭取調薪的決心,更能讓主管及公司您不僅是為好PM更是值得公司重用的人才,因為資訊蒐集及分析是一位優質PM所應具備的職能!
6. 最後與您分享:你當真的謙遜認真,對方才會認真的當真。
祝福調薪需求順利成功達標!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