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22歲求職,未來方向迷惘

私校科大進修部,視覺傳達設計系應屆畢業,大學2-3年擔任百貨餐飲工讀,5個月在某知名百貨基金會擔任文化工讀,期間負責社群小編、簡易活動企劃、辦公文書處理、展覽前置作業,因為不擅長工作內容,同時主管表示沒通過考核,還說要調整業務內容,於是離職,才發現太過勞累生病,同時畢業展開始企劃,半年後,在姑姑的生技公司擔任行政助理,(後來才知道面試所講的後來都與事際內容相違背)期間曾設計企業標誌和名片,聯絡印刷廠輸出平面編排的產品DM,但是某天突然被改口稱業務助理,還要求去外面發傳單推廣產品,公司除了我以外沒有其他職員,工作內容變成整理家務、郵務寄送、結算零用金,幾次背黑鍋後,漸漸開始想離職,直到畢業展準備佈置時,決定離職,但校內展準備開展卻遇到三級疫情,不得進入校園,原本想要透過展覽推廣產品,最後也沒機會。後來在家裡準備作品集,當時的職缺都要設計相關經驗,但是自己沒有直接的擔任設計工作,一次面試美編助理的職缺,面試主管遲到、一直接電話,看作品集也隨便翻一翻,口出穢言覺得我的學歷是混來的,後來表示公司職員都離職,希望入職可以身兼數職,抱怨之前的美編職員,最後指定回去要交作業給他,才決定錄取與否。最後自己沒有選擇這間公司,但自己只有一張Adobe Photoshop證照、一項校外攝影優選,除此沒有特別厲害的作品,於是就報名政府課程,學習網頁前端工程才發現,課程調整不適合自己,於是,透過短期線上會議工讀,意外獲得主管肯定,邀約擔任助理時,但觀察下來,覺得這間公司的職員間很喜歡推責任,又沒效率,所以,另外分別接了,影片剪輯的案子、姨丈公司的官網Banner設計、拍攝產品,但薪水都非常的廉價,完成後決定不再幫助親戚接續其他的設計。現在求職,希望朝向UI設計或是活動影片剪輯方面,但是沒有這方面的工作經驗,應該怎麼完成作品集?
想問目前能夠爭取什麼樣的職位呢?是一定只能從工讀生或助理做起嗎?大學夜校應該要明寫嗎?沒有工作的期間應該如實交代嗎?沒有畢業展的部分該如何說明?

回答 4觀看 1578
回答 4

您好,
辛苦了~
幾點建議

1. 所有的工作, 不管長短都是經驗
應屆畢業生的作品集相對簡短, 作品不成熟, 或是之前的工讀經驗很短, 都是很合理的狀態, 您有是過社群小編/活動企劃/設計企業標誌DM/行政助理/影片剪輯/Banner設計等等, 這些都是工作經驗, 不管之前的成品好壞, 都把他整理出來變成作品集的一部分

2. 在履歷表自傳中, 強調自己的貢獻與學習, 不需要討論離職原因
我相信這些工作經驗讓您很挫折, 但這些挫折的點, 老闆或同事如何 都過去了, 展望未來要建築在您的成就而不是挫折, 每一個小小的成就/成果 都很重要, 把他逐一整理出來, 隨便舉例
活動影片剪輯, 您有2-3個相關經驗
- 姨丈公司拍攝產品
- 接了影片剪輯的案子
- 知名百貨基金會擔任文化工讀,期間負責社群小編、簡易活動企劃
把這些湊一湊, 就是相關工作經驗了, 列舉出
專案內容- __產品行銷影片
專案目標- 促銷__產品, 目標客戶是__, 影片投放在__
專案預算- 你本人的薪資, 材料, 工具
執行成果- 多少人觀賞影片, 產品銷售成果, 多少人參加活動等等

3. 夜校不需要寫 / 短期打工或幫家人兼差也是工作 / 沒有畢業展也不是你能選擇的, 用其他打工兼差作品集當作能力說明, 不需要特別提出"我沒有畢業展"
履歷自傳是你的宣傳文稿, 避開弱點, 張揚優點。
畢業展被取消打工經驗很坎坷, 但您還是努力不懈持續奮鬥, 陸續學到很多技能 vs 沒有畢業展沒有長期工作 其實是一體的兩面, 端看您怎麼詮釋。

以上, 加油不要氣餒~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我的建議如下:
一、 要練習表達的能力,不管是文字或者口説,都要分段落和重點,精簡也很重要。
二、履歷要整理跟要去應徵相關的幾個能力,細項到時候面試有被問到再敘述就可以。
三、盡量據實填寫,才能從容應對,但跟要去應徵工作不相關的,就簡單帶過就可以了。
四、 已經畢業了就從助理開始學習扎根。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好的,感謝您協助。

1.沒有畢業展其實不重要,除非你拿到獎項或是累計一些行銷報導,大部分有辦過的都是沒有得獎也沒有報導(笑)
2.你還是新鮮人已經有不少打工經歷了,應該肯定一下自己很多人(包括我)大學沒有累計那麼多資歷.
3.找工作切記不要太去談之前公司不愉快除非被問很深處不然都輕輕帶過就好,而且你才剛畢業,面試官不會期望你已經有三五年資深經歷.我們了解你挫折,真的辛苦委屈了,但是社會上多數人不喜歡弱者,想要抗壓性強人.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