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對於人生職涯規劃的探索

26歲,化工所畢業,目前擔任外商後段製程工程師大約快兩年了(第一份)。
目前我發現的是,我做的東西完全發揮不到我之前所學的專業(半導體知識如Etch,Photo,Thin Film 等),而且目前這個領域似乎無法轉到晶圓製程相關職位,有點像是流程工程師。
原因是我的職位跟一般PE不太相同,有別於機台參數設定調整優化,故SPC,以及良率改善
我主要做產線上流程的優化,產線管理專案,SOP優化,去解決操作員的缺失,想辦法防呆,還有優化OCAP流程,解一些操作員缺失導致的異常批次,驗證製程流程等。
目前覺得發展有限,而且解太多人員方面的異常,目前會的技能大概是8D problem solving, Tableau, 80/20法則分析問題,專案管理這些,沒有什麼太多專精技術性的層面技能。

目前想走幾個大類,如果以化工背景來看
1.工廠端半導體:一般製程/製程整合 (流動率高) ; Vendor 端半導體: PE/FAE (流動率好像低?)
2.其他產業:業務工程師/品質工程/專利工程師/銷售工程師 (流動率未知,沒有經驗)

希望前輩可以給予經驗以及所提及的職涯發展性,謝謝! 如果可以,也可以讓你看看我的履歷分享,謝謝!

回答 4觀看 2614
回答 4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工廠端半導體:一般製程/製程整合 (流動率高) ; Vendor 端半導體: PE/FAE (流動率好像低?)
✍ 因為您目前是26歲,若希望延續您的專業技術,且希望挑戰高薪工作,這個選項是很好的前進方向,且後續透過整理相關的改善成果資料,也能再往更大福利更好的公司邁進,這應該都是很多化工背景人所想要的發展之路。

② 其他產業:業務工程師/品質工程/專利工程師/銷售工程師 (流動率未知,沒有經驗)
✍ 而從您的描述內容來看,您目前的能力走向與個人背景其實很接近,但因為肝已經不新鮮的關係,所以個人較偏向這個選項,雖然無法取得像第一點的高薪福利,但因為在工作壓力及時間上相較起來負擔比較小,且還是能夠維持穩定的薪資結構,在公司與生活的天秤中,這部分算是比較平衡的。

③ 希望前輩可以給予經驗以及所提及的職涯發展性
✍ 但如同您目前所看到的,在同樣是化工背景、負責產線上流程的優化情況下,最後我選擇的是工程師轉成現場管理的職位,將所學到的8D problem solving、Tableau、80/20法則分析問題,建立防呆機制,優化OCAP流程及專案管理等能力,運用在產線人員的管理上。雖然算是背棄了半導體專業知識,但隨著生育力下降,求職類型更多元化,優秀的產線管理主管,後續勢必也是很多公司爭相搶奪的人才。而且在持續升職的薪資結構下,除了能夠有擁好的生活品質,也能保有工作自由度,所以也會提供給您做為參考的方向之一。

④ 人生職涯規劃的探索
✍ 但說實話,對於職涯規劃的探索,在沒有前輩可以引導的情況下,個人這一路走來也是跌跌撞撞血淚交織,只因為透過這10幾年間不敢懈怠的努力,還是有累積了一些能力與成果,目前整體還算順利。就因為後續還有很多的難關需要面對,所以不能說我所選的路就是適合您的,只能提供一些看法,讓您思考怎樣的方向才是適合您的。

⑤ 如果可以,也可以讓你看看我的履歷分享,謝謝
✍ 這部分若您願意,個人很樂意協助,並希望透過一些經驗的傳遞,可以讓您少走一些冤枉路。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5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我針對您所選的方向回覆,
1.有方向後先想一下要到大公司或小公司,因為工作內容,會稍不同,有的是全包,有的是分工很細.但熟悉公司也適應,各方都不錯時,要從中找出你的升遷要轉調機會.
2.找自己熟悉的領域會較快上手.但您年紀輕,亦可多方嚐試.
3.工作的方展及未來.要考量的因素很多.可以針對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先培養專業,亦可以查詢職務數大概如何?
4.每個人都是從不熟才學習變專業,所以方向有了,站穩腳步.就很快成專家了..祝福您~

查看1則回覆

Q:謝謝Jeff 的回答與建議我會好好思考這些方向。請問該怎麼聯絡到您呢?
✍🏻 您好,因為個人也有在履歷診療室進行健檢協助,所以您可以透過履歷診療室功能進行聯繫,但因為目前人數已滿,會將完成階段性健檢的人員,安排進行結束健檢,再麻煩您使用履歷健檢功能進行聯繫,謝謝。

HI
儘管你在外商作後段製程工程師,但因為職務的專業分工,目前你從事的部分,恰巧是你比較沒有興趣的,發揮不了你以前的專業,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卻也是累積了一個新的專業,不過考慮你已經做了2年時間,或許覺得已經足夠,是時候往外面發展。
你提及的幾個方向,差異很大,建議你可以多去詢問該領域的從業人員,做一個比較表,考慮自己的偏好與專業經驗,再來做決定。
1. 半導體:一般製程/製程整合,等於回到工廠端,需要重新累積經驗,要先確定自己對哪一個製程特別有興趣,Etch,Photo,Thin Film 等,願意重新開始累積,雖然起步慢,但長期來說,能夠成為某個製程專家
2. Vendor 端半導體: PE/FAE的工作,也是不錯的方向,仍舊需要確定專業上是否為自己喜歡的內容,但由於你的工作年資只有2年,我個人覺得PE/FAE的工作或許可以等到之後再去做,也一定可以的
3.其他產業:業務工程師/品質工程/專利工程師/銷售工程師,這些職務跟你原本的經驗差異大,換句話說,你之前累積的薪資水平,到新的產業與領域將會被打折扣,這部分對你不利,品質/專利是另一種專業,比較難以評估,但業務/銷售,要看你是否具備有這種人格特質,這類型的工作看獎金,以衝刺業績目標達成績效,如果很早就發現自己是業務人才,那當然很歡迎你在這個階段,就直接轉入,有生意頭腦的人,其實最不容易培養。如果你不覺得自己現階段具備業務力,那還是回到我之前的建議,先培養一個自己喜歡而且累積幾年(至少3~5年)的專業,到時候再看要轉FAE/PE/sales,屆時你自然有更多的籌碼與想法,知道自己適合甚麼不適合甚麼,以上建議,希望有幫助!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