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從事多年行銷企劃,想轉戰人資,卻無經驗與證照,如何寫自薦信?

1.畢業於輔大企管所,畢業後都在行銷領域擔任行銷企劃,工作內容為規劃品牌的社群內容、協助製作輿情分析週報。
2.在職場上觀察與接觸其他職位後,發覺自己的個性更適合人資或助理職,過去卻只有協助主管管理104平台、招募活動,無人資相關證照,請問該先準備證照嗎?或是可以如何爭取面試機會?

回答 5觀看 4387
回答 5

您好,

要進入人力資源領域說難也不難,您已具備輔大企管的學經歷,建議可以修習人資協會課程,如全方位基礎人力資源管理師、勞動法管理師等,又或者準備就業服務乙級證照(國家唯一人資領域認證),以上皆為加分項目。

若為轉職,可以透過管顧公司、仲介公司、In House人資著手,現在科技電子業不乏有許多正在建廠階段,挾帶您行銷的專業技能與基本的勞動知識,要面試上其實不難,方向要明確,不要讓人資認為您還有可能又會回到行銷的工作,而您也要確認您真的要往人資領域發展,而不是覺得自己適合就真的適合。

人力資源可深可廣,您所接觸的104平台、外部活動只是基本中的基本。招募─需具備面談技巧,對公司與外部市場要有足夠的了解,並為公司找尋合適的人才;訓練─需編列年度訓練計畫,導入TTQS,協助人才內外培訓,並做課後評估,人質的分析與未來的佈局;薪酬─結算薪資,所得稅申報,優秀人員留任簽約等;任用(員工關係)─員工問題處理,勞動檢查,CSR,公司活動舉辦等。

人是最難處理的,也是突發狀況最多的,本身是勞方須扮演與資方的橋樑,設問您真的覺得自己適合嗎?如果是,那歡迎您加入人資的大家庭,以上小小建議給您,謝謝。

6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人資除了招募工作外、還有勞基法的勞資關係、產業的教育訓練、考勤、考績、員工薪酬等工作範疇,大公司分工較細,小公司有可能都需包辦。

專業取得方面,可以先到中華人資學會了解所有課程和證照考取內容和方式,籍以增加人資的專業知識,但也不是非有不可,也有個案是剛畢業就進人資做教育訓練工作,才開始修練人資專業。

最後建議成年人要經常「練習」喜歡自己的專業,更換專業不是不可以,怕的是放棄行銷企劃有點可惜。

以上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你說:在職場上觀察與接觸其他職位後,發覺自己的個性更適合人資或助理職,
人資有招募、教育訓練、績效考核、薪酬...很多功能面向工作,不知道您覺得自己適合的原因?想要做的是哪一個區塊!除非是該公司功能分的很細,要不然其實要做的工作很多且有些很細微且很瑣事喔!建議你可以找人資工作者聊聊,了解工作內容!

你說:過去卻只有協助主管管理104平台、招募活動,無人資相關證照,請問該先準備證照嗎?或是可以如何爭取面試機會?

可以寫寫管理104平台,做多久?有協助上下架甚麼職缺?多少個職缺?
招募活動?有協助招募甚麼職缺?多少職缺?做了哪些事?
證照非必要,但有是加分!建議你去進修相關人資證照或考就業服務乙級,可也要告訴你,不是有證照就找得到人資工作喔!
以上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因為有些人會以為有人資證照就可以找到人資工作,
面試後企業會評估是否錄取有很多原因?例如你的穿著、年齡、工作穩定度、待業期間長短、住家距公司遠近面試過程的狀況、問題回答,過去工作內容符合度、人資及面試主管的評分、面試主管的用人喜好、主觀感受,再相對比較,你面試的那個時間裡面,其他求職者...最後企業會選出,比較適合他們公司的人選,

至於你提到:是指人資工作者有特定的性格或特質嗎?
舉例每種工作都會有適合的性格特質,業務人員要活潑外向,不怕生,善交際等等,人資也是一樣,舉例
1、做招募:要活潑、主動、有時候還要外出去做校園招募或大型徵才,要能跟人互動、有親和力、耐煩、耐挫折...
2、做薪酬要仔細,有數字概念,懂相關法令,口風緊、會EXCEL運用...
不同的人資功能工作需要不同的性格與特質,但沒有絕對,主要關鍵在用人主管的面試及主觀感受
在公司,人資是員工與公司的橋樑,要做溝通、潤滑及資訊傳達,有些公司用人資專員或人資助理招聘,但實際工作內容要看企業實際需求。

2人拍手・
2人肯定

既然已經有企管所學歷,應該不至於對人資工作一片空白
與其想自薦內容或考證照,不如先尋找自己身邊有無資源
老師或學長姐可能都有認識甚至從事人資的職務
從最近的人脈去尋求機會不是更有利嗎?

想當好一個人資,至少要懂得從‘’人‘’身上找機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