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想在面試時就充分了解該公司的文化或主管風格,該怎麼提問好?

疫情關係從服務業管理職轉職到辦公室職務不到三個月、發現公司的辦公室階級制度都好嚴重、各部門主管不願擔太多責任、卻又搞很多小動作,跨部門溝通效率奇差無比,因之前有擔任過服務業管理職、習慣直接找其他部門同仁溝通,然而這間公司我的直屬主管卻表示跨部門溝通都要透過他來轉達⋯這樣一來一往、效率更低了、一個專案做的2266、做執行面的我們績效當然很差
(我的直屬主管也才剛新官上任、講話邏輯其實很奇怪卻被升主管)

轉職換了一個全新產業,也想做出點成績,可是一個多月觀察下來整間辦公室感覺大家都在當薪水小偷、說實在的成效也沒很好、雖說是新創公司但管理部門都是公務員心態不想擔責⋯讓我對於公司的發展很沒安全感。

目前有在積極找尋下一份工作、也想找到職場貴人創造下一個職場高峰。但感覺面試時不太容易快速了解公司文化~想詢問有什麼觀察技巧或提問可以了解到呢?

回答 4觀看 802
回答 4

您好,
鼓勵您不要一直想拿到一手好牌,有時候是可遇不可求,而是要往怎麼樣把手上的牌打好去努力, 如果一直換不只浪費時間,而且沒有累積如何克服困難的經驗,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面試的時候大家都會裝,所以不可能面試就看到的出來。看的出來就不會那麼多職場怪相,況且有些怪相也不是發生在面試的主管身上。
如果不是薪水小偷,大家為什麼要當內勤呢? 這個問題思考清楚之後,才有變成主導辦公室文化的高手。

您好,

您的考量很正確,公司文化是一家企業的靈魂,同時也會影響員工的競爭力。
在招募面試時,不只是企業在挑人,也是求職者在挑企業,如果 "企業文化" 直接用問的,可能會得到很表面的回覆,意義不大,最好是用觀察的。

從您走進一家公司開始的任何現象狀況都是線索,門衛、總機接待是否得體; 尊重外來訪客; 面試您的主管更是指標,一般會是人資主管和用人主管,而用人單位主管就是您未來的主管,更是關鍵,觀察他的言語、舉止,多少也可看出 "當責"。從一開始到面試結束,只要有讓您覺得不舒服的地方,那麼就是所謂 文化差異了 。

總之,一家公司的 組織成熟度和企業文化如何,要您從小細節觀察。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已故的管理學大師史蒂芬科維說, 人都有很多關注圈 (circle of concern) 和影響圈 (circle of influence), 影響圈是我們能影響和改變的, 關注圈是我們看的到但改變不了的, 所以多考慮影響圈, 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關注圈, 因為只是會感到不舒服但沒有幫助.

不管什麼公司, 總是會有奇怪的事, 但重點是對你的影響是什麼, 如果沒有影響(最多可能礙眼), 那就別看就好了, 老實說, 這種事不管換什麼公司都不會變的, 只要考慮自己在現在的公司和崗位上是不是有得到你想要的, 有學習和累積到你想要的經驗, 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記得我看過一句話"公司就是有問題才需要你, 如果沒問題你就失業了", 覺得蠻有意思的, 與你分享.

關於公司文化, 在面試的時候, 通常在最後, 面試官都會問你有沒有問題, 這就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了解, 去問公司文化以及主管的溝通風格, 你可以透過他的回答以及觀察他的言行來了解, 好的公司文化可以學習, 不好的公司文化也可以做借鏡, 其實都沒有不好.

祝福, 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