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找工作階段,發現懷孕了

正在尋找新工作,也投了許多履歷,結果在面試前發現懷孕了,請問該去面試嗎?
面試時該如何把懷孕狀況說明清楚嗎?
很想知道現在大環境對於孕婦求職的友善程度

回答 5觀看 2390
回答 5

您好,
恭喜您邁入人生的下一階段,好好照顧自己。

我相信在這個階段,可能會很多人對您勸退,包含家人跟職場上都是,如果覺得想把時間精力花在家人身上讓您更開心 也不缺家用,當然沒問題,當媽媽是全世界價值最高的工作。
如果還想要工作,堅定自己的信念,有工作、提高家庭收入、有一個成功的媽媽 是孩子成功的基礎之一,不要因為 任何人、任何理由 放棄工作,任何人 包含家人或寶寶。

Q:在面試前發現懷孕了,請問該去面試嗎?
-->
去面試啊,有面有機會、沒面沒機會,不要害怕被拒絕,努力爭取工作機會。
女生/媽媽 在職場上的機會 是 自己要靠放手一博爭來的,大家會有千萬種偏見跟理由拒絕女性/媽媽,我們就是要心理素質堅強,肯定、自信、大方地告訴對方,連孩子都能生,沒有什麼不能做、比不上男人的,用我就對了~
懷孕不是生病,沒有傷到腦子,產後也是會回歸,而且更願意穩定、有效率的產出,因為要養家沒有任性的本錢,這些都是好員工的條件,大膽積極求職不要怕!

Q:面試時該如何把懷孕狀況說明清楚嗎?
-->
個人會建議,我們不說實話也不說謊話,越後面講越好。
三個月以前都不用講,按習俗就是不用講,而且你也『不知道』,你真的好瞎,懷孕了都沒注意。
不需要在履歷自傳揭露,或者電話篩選就講,人到現場了如果對方有意見再說,如果對方沒注意到,一路談到議薪任用前,再順口提一下。
等於是已經談完大部分的面試,對方已經肯定您的能力、實力,很喜歡您以後,再提起這一點,而不是在一起開始談都沒談就把你刷掉。

如果已經是孕期中後期,或一定會提起懷孕,就要準備一下相關的應答,可能會讓人不是很舒服感覺被探隱私,但可能很難避免。
(舉例)
誰會照顧寶寶,有打算請育嬰假嗎?產後是否打算在家顧小孩?
需要準時下班接送嗎?能加班嗎?
您也可以準備一些相關的問題跟公司討論,一樣最後確定錄取後,議薪時再討論。
(舉例)
請問公司的各類假期規定?我會全力投入工作,也有後援,只是想瞭解一下以備不時之需,並跟其他家在談的機會 做個比較。
產假後會回原單位嗎?或有可能被轉調?我希望__(談自己的規劃,比如是希望到比較穩定的內勤,或者希望持續在具挑戰性的單位)

Q:現在大環境對於孕婦求職的友善程度
-->
這很看公司,在104職涯診所時不時會有人上來求助,剛好遇到不友善的公司,生產完被調職或刁難等。
我自己很幸運,在轉職時透露要備孕,懷孕中、產後育嬰假復職,都沒有什麼問題,主管很堅定的說『懷孕是個人規劃,跟工作能力無關,你生完會回來就好』,反而公司覺得這樣會很穩定,同一家公司我還遇到挺著大肚子上崗的新同事。
我會建議在投遞職缺時,自己做一些篩選,詳讀公司104徵才頁面
中大型公司人手資源較充裕,或者感覺整體公司氛圍比較和善
公司有生育獎金、育兒獎金,表示公司整體官方支持生育
有提到哺乳室、集乳室等
有提到育嬰假、家庭照顧假等
有提到兩性平權、同工同酬、公平發展等

如果還在職,我會建議詢問一下目前公司的制度,跟目標工作的制度,做個比較,很多公司很多的 育兒補助 跟 育嬰假 是必須任職一年以上,可能比較一下新舊公司的制度。

以上,祝您一切順利

Hi
這是一個蠻難回答的問題......

如果以職場前輩,會徧向建議您去面試,並在初期"裝假"不知道,但如果時間越久,肚子會更大,就是自然情況下會知道(因為生理期久沒來...自己總會關心吧?) ,就不能"裝假"不知道自已懷孕,而且如果您結了婚在適孕的年齡,有些公司還是會試探的問生育計劃,總不能說沒有,然後去上班沒多久肚子就越來越大,還會常請假......

以HR及公司的角度,會希望您誠實告知,因為有許多的安排要考量,比如像我剛所提,產檢假或是較少數會需要安胎假、工作是否需調度輕鬆一點的?或是更長期的產假等等。
然而,如果說公司一聽到,您懷孕就打退堂鼓,也不用灰心~
為了怕被拒絕而不去試/面試,整體來說,對您是比較可惜的;也是有不少公司根本不在乎這些小事,重點是您的能力是否公司所需,是否能長期任用。

有次我前面座位新來女經理,沒幾天請產檢假
"耶,完全看不出妳懷孕耶,那你面試時有說嗎?!"
"他沒問我也沒說,但我的產檢假他批了"

而他產假好了回來上班,倒是我已離職了。

有問就答,就一分工作三年來說,也就幾個月,不友善,就下一家嘍。

提問者您好:
1.對於職場環境是否對孕婦友善的標準答案是會依照勞基法規遵照辦理,這是基本的原則,在現今的職場社會已經建立很好的機制。

2.此時您先要考慮的是先安心待產之後再找工作或者有機會面試時主動告知而順利取得工作這二個選擇,這個選擇的要素會建議您以身體狀況為評量,一方面懷孕加上工作再加上家務等等的勞動對孕婦的體能與身心健康都是挑戰,您或可與家人討論較為妥善的方式面對。

3.面試時主動告知懷孕是必要的作為,但也是影響錄取與否的關鍵要素,而一旦錄取則可安心工作與孕期之間取得平衡,相信工作崗位也會獲得友善的空間與對待,這是最理想的發展,也祝福您平安順產,人生歷程再上一層升格當媽媽了!

以上分享,謝謝!

嗨,先恭喜你懷孕了!
現在大環境對於孕婦求職的友善程度要看公司文化。吾能先生有一份前工作的同事,面試時表明自己在備孕,拿到offer以後就坦白說備孕成功,也順利就職並生下漂亮的寶寶。10多年過去了,雖然我們都已經離開該公司,但仍然是非常好的朋友。
但必須老實說,無論是在台灣還是在其他國家,並不一定都有這樣的職場文化。吾能先生並不能保證你夠幸運能夠在職涯上一帆風順同時兼顧當媽媽的生活,只能建議在這個階段需要注意的事項:
身體狀況非常重要。工作或來自家庭的壓力等等,都應該擺在你身心的舒適度之後。所以,考量你的身體狀況再決定找工作的優先順序。
承上,考慮心理狀態也重要。家人的支持、你對於懷孕本身的憂慮及擔心、轉職可能會有的風險,要審慎思考過後再進行下一步。
誠實告知很重要。我們不可能100%幸運遇到能夠包容育兒友善環境的公司(有可能遇到也有可能不會)所以面試的時候誠實告知,最壞的情況是拿不到offer,但一定比你到職後公司發現你懷孕所以有不同的「待遇」來得好--那會同時影響你的1.跟2. 。
所以,先評估現在的資源後,再做決定吧!做好最壞的打算,那就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了。祝福你!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