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2

無工作經驗26-30歲

穿合身白T面試,被主管說要露不要來這裡露!真的有不得體嗎?

如題,我是今年剛畢業的學生,最近在找工作的時候遇到很大的打擊。面試時明明沒做什麼,卻好像被羞辱了!

我本身的身材比較豐腴,上身算是手臂肉肉的,胸部比較大、腰比較細的類型。只要穿太寬鬆、高領的衣服,就會顯得很壯,所以我都習慣穿合身、寬領的衣服,並不是刻意的想要露什麼。

面試當天我只是穿了一件圓領、不透的合身短袖白色素T,加西裝褲和低跟的高跟鞋。完全沒有露溝還是露什麼地方,頂多就是露出鎖骨、半截手臂和腳踝而已。

結果一進去就很明顯的感受到面試官的不友善(面試官是一位三十幾歲的大姐),先是不停上下打量我,接著要我自我介紹,但是我在介紹時她就一直自顧自的滑手機。

然後問了大概3、4個比較正常的問題之後,她就開始質疑我是不是不明白工作的內容、對工作有誤會、不能吃苦之類的。我只好用禮貌的態度跟她解釋,說我很了解工作的狀況,也沒有誤會什麼。

之後她便很突兀的說:「那我們就面試到這邊結束,之後若有決定會再通知妳」。

然後在我起身道謝準備離開的時候,她就說了那句:「建議妳以後面試不要穿這樣,公司是工作的地方,要露不要來這裡露」。

我當下整個傻眼,一直到走出去、下樓都還呈現腦袋一片空白的狀態。是一直到出了大樓,走在街上的時候才哭出來。雖然她好像沒說什麼難聽的髒話,但還是覺得有一種受辱的感覺,好像我這個人多愛露、只會露一樣。難道我用心準備的履歷、作品集和自我介紹,她都沒有看見、聽見嗎?

是說我穿這樣,到底是露到哪裡了啊?手肘嗎?!!(超氣欸

而且一樣都是女生,講話有必要那麼酸嗎?

想請各位職場前輩網友們幫忙評鑑一下,我上述的面試穿搭,真的有很露或者哪裡不得體嗎?謝謝各位了!!

回答 14觀看 21421
回答 14

現在知道為什麼網路上那些面試穿搭建議的都是看起來死板和保守了嗎?就是因為要看起來對工作很嚴肅。為什麼?因為你不知道你的面試官是開明還是保守,是熱情還是有心機,也不知道他有什麼偏好。所以最好依照大數法則,表達出嚴肅感,選每個人都能接受的服裝儀容。

面試本質上從來不是一個展示「我很努力,所以請錄取我」的場合。面試找工作,本質上就是一個跟客戶談長期合作的場合。你的未來主管就是你的潛在客戶。所以重點不是「我覺得怎樣穿得體」,而是「怎樣讓客戶感覺我專業」。像我現在面試,就算是長輩介紹的機會,還是乖乖穿淡色襯衫打上單色領帶而且扣子全扣,平常那些鮮豔襯衫花領帶這些統統等到正式上班以後再拿出來穿。

穿的死板嚴肅保守,不煩嗎?很煩,所以很多人熱衷於在business attire中玩花樣。但是這些花樣是在特定框架中玩,要學。不穿的死板保守嚴肅,可以嗎?可以,只是風險隨之增加。比如今天如果面試官是我,頂多只會覺得妳「穿的不夠專業,感覺沒有很認真來面試」,不會覺得妳來裸露。最糟的情況就是像妳這樣,直接給面試官錯誤印象。

如果你說:「我不知道,難道要怪我嗎?」那我要反問你:為什麼不一開始就打安全牌,省得因為這類誤解而砸了工作?每個行業要求不一樣,每個公司要求不一樣,你穿這樣換一家公司面試,也許面試官覺得沒什麼。但是因為堅持你的風格而失去工作機會,值得嗎?我寧願先穿嚴肅一點拿到工作機會,再考慮要不要去報到。

工作就是踏入社會。社會很大,有好人有壞人。我們不可能指望遇到的每一個人都友善,不可能要求每一個人都在第一眼看到我們開始就理解我們。這是社會和學校的不同。你要把這個三十多歲的「大姐」看成給你當頭棒喝的貴人也好,心理扭曲的小人也好,進入社會的第一課就是學會「我行得正做得正不怕別人歪眼睛看我」而不是「為什麼我做了這麼多用心的準備他卻只用有色眼光看我」。

最後還是直接給些解決方案:你這樣穿,其實只要在外面罩個稍微正式的西裝外套,就沒問題了。什麼,夏天太熱?不好意思你在面試,面試就是見客戶。客戶就是未來可能付錢給你的人。

衣著是一種非言語溝通。衣著沒有搭配場合,就跟和朋友打屁時每句話都用四字成語出口成章,或者政府在新聞稿裡用一堆大學生喜歡用的詞。

18人拍手・
9人肯定

面試難免遇到成見已深的
面下一個就好
剛剛那女主考官純粹忌妒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面試是屬於正式的場合,服裝儀容也會影響面試的第一印象,所以必須特別留意。 上衣最好穿襯衫,不要穿T恤,T恤是休閒服不算正式,但是可以把T恤當內搭衣,外面要再穿一件西裝領外套,下半身著裙裝或褲裝都可以,這樣整體看起來就會顯得專業又自信。

當天的面試官的反應也有些太直接了,這沒關係,可以讓您在初次見面就領教她的不友善,所以這家公司您可以當備胎,把重心放在其他公司。

您有這次的經驗,下一次面試時就知道了,不用放在心上。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0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別氣餒。
不過面試算是正式場合,基本上穿T-shirt 不太恰當,建議穿有領的上衣或是襯衫會比較理想。但對方態度不佳,讓您感到不被尊重也非常不應該。如真的太氣,也可以婉轉打電話給這間公司表達感受,希望之後面試可以改善,不要讓人有這種感覺。
還是要選擇有企業文化的公司會比較理想,人真的形形色色太多種了。加油!別難過太久!

6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日安:

唉,別氣了,這是嫉妒!

1. 面試是正試場合,白T確實是有點失態
(披個小外套是可以的)

2. 面試過程是還可以。
誠懇的對應即可,不失儀態。

3. 回馬槍
措手不及,是HR吧或是組長類型。

4. 造成你不舒服
看你陳述確實受委屈,104有個功能回報面試經驗或
104客服反應,這是一個管道,切勿姑息養奸。
(如果是男的,下場很慘)

經驗分享
我接到電話面試:
1. 喬日期和時間
2. 請人資告知面試官職務與人數,姓什麼
ㄟ,陳處好~~~~~~
3. 是否二次面試
(3、4、5、6、7 是否破紀錄?一個月敲定報到日ok)
4. 是否需要履歷(我都自帶自製履歷,客套話)
5. 主管面試時間長短(練習時間)
6. 會等很久嗎?(守時:我、他們)

我自己要控制面試場面,我是主角,不是面試官控場(知己知彼)
我會留3分鐘給面試官決定與否,不衍生出我不會的問題
(他選我,我也再選這家公司)

聽我說,露不露也不是你說的算啦,對吧!
就算你是仙女下凡,好歹也體驗凡人面試,仙氣藏一點
出門前問問朋友或親人是否ok,這不就好了

仙女別跟凡人計較ㄟ
經驗還是有翻車,翻一場控九場,我驕傲!

以上經驗分享給你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拍拍)我們長大以後不要成為這種大人好嗎?

<純經驗分享>
我在學校跟日文老師做模擬面試的時候,穿了整套超醜套裝,裙過膝的那種,還勉為其難在大熱天穿絲襪,全妝,手毛腳毛也清乾淨,因為在實習的時候,上班主管要檢查妝容,親耳聽到日本正妹同事理所當然的說,毛太可怕了。

一樣的狀況,心中七上八下,背了稿子,各種問答做完,老師第一句是,你耳環太大了,只能單鑽貼耳,有垂墜的很不端莊。

我自我感覺非常良好,只覺得這太荒謬了。

工作很重要,錢很重要,但真的沒有重要到 讓我放棄 素顏的權利、手毛、大耳環、花花裙,我後來的工作就放棄日語,往台系或美系科技公司,上班 穿小藍白 多舒爽!

當在面試的時候,遇到很不對的人,不適當的言論,不要往心裡去,慶幸他們在面試的時候就展現最糟糕的一面,讓您避開一個地雷工作,總比進去了 得天天忍受 好太多。

世界很大,工作很多,找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才能開開心心、舒舒服服的度過江湖險惡的每一天!

以上,面試繼續加油,祝您好運

您覺得自己很美就好!
路人怎麼想真的不重要,反正這輩子不會再見到他了~

9人拍手・
3人肯定

1 剛畢業的學生,最近在找工作的時候遇到很大的打擊。面試時明明沒做什麼,卻好像被羞辱了!只要穿太寬鬆、高領的衣服,就會顯得很壯,所以我都習慣穿合身、寬領的衣服,並不是刻意的想要露什麼。
2 要慶興,沒跟這樣的主管一起工作,否則往後不用看工作內容,光每天的衣著就整人。
3 職場不是學校,不同的面試官對應徵者有不同的觀察點,但您事先不可能知道,所以常態衣著,將重點放在作品集,方為上策。
4 過了學到經驗,繼續面試,進入職場。穿著得體面試,專注作品集。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理解你會有情緒上委屈的感覺,
那裏面有兩個議題其實要分開來看,因為混在一起會少了一點讓你看到客觀事實的部分!
1. 穿白T面試 → 建議需要調整,因為這就是面試的影響關鍵之一
2. 主管情緒性的回應 → 當作特例個案,不要糾結

首先,
1. 穿白T面試,基本上是不建議
面試在確認的不僅是只有從回答的內容來評估,
而是你整體都會有所影響,
你是否重視這個場合,第一印象的外貌服儀就會是很重要的,
如果因為外在服裝而被扣分在起跑點是很吃虧的,
但這個卻是相對較容易準備的項目唷!

轉換一下情境,想像你現在是去一家高級不錯的餐廳用餐,
然後服務員是穿著休閒的白T,而不是餐廳制服或襯衫,
可能你當下的反應應該也會覺得不太妥或怪怪的?
除非那家餐廳的制服就是白T~

所以,不是百分之百不能穿,
而是你夠了解那個企業嗎? 他們的服儀規範和文化是什麼樣子呢?
如果不清楚那中規中矩的套/西裝相對是安全牌,
亦或是可以直接問對方HR的窗口,但相對可能會顯露出你的嫩感~
再者你可以前往該公司樓下觀察,公司的同仁的服儀穿著大致風格取向
可調整往上加(正式),但別往下減(輕鬆)

如果你覺得這樣很八股,或因為你文中所述身材的關係,不想穿襯衫,
那建議至少白T外面加上一件套裝外套,都會比直接穿Tshirt要好!

再來
2. 主管情緒性的回應
其實,如果中性點來看他前段說明的字句
"建議妳以後面試不要穿這樣"
→ 這句沒有問題,且回應了上述第1點的客觀內容,所以當你不了解妳的面試官與企業文化時,記得走安全的路線

只是後面這句話
"公司是工作的地方,要露不要來這裡露"
因為面試主管展現出來的行為、態度與口吻,加上用字就變成一個有點不屑與不尊重感,
但這個真的會是個案的個人喜好、曾經的經歷 或 情緒表達,你可以不用往心裡去。
因為你不知道是不是他曾經有過自己因為穿合身衣服發生過什麼不好的經驗,或是身邊有這樣的人對他產生些不好的影響...

你可以想像一個人通常看到會覺得討厭的部分
可能是他自己可能欠缺的 or 他自己本身也有但自己不喜歡的 or 過去曾經讓她受過傷的~

so 鼓勵你 不要糾結在那位面試主管講你露不露這句話上,
而要調整自己面對面試服儀的適切性,
如同你講的~ 你都認真的準備了履歷、作品集,
那就記起這次的經驗,不要讓服儀成為擋住你優秀能力被看見的絆腳石!

祝福你接下來找工作與面試都可以很順利。

2人拍手・
2人肯定

基本上有兩件事情比較能確定,第一面試官可能是借題發揮態度確實不佳,但是千萬不要忘記面試者必須要有禮貌能接受負面回應,如果以身分上來講他並不是完全錯.第二面試穿T不是很恰當,建議您從這次不好經驗中針對這點去稍作調整.建議您情緒要稍作調整,無需太在意對錯,何謂刁難大概就是無論黑白,若是負面得狀況要學習如何應對,對於您離開後才釋放出情緒我必須給予肯定,這樣相當不容易也很正確.工作再找過每次經驗都很重要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人生當中,往往都是充滿著負面菩薩。
我還記得我高中畢業的那一年,學校導師把我母親叫道辦公室批評了我整整一個小時,和我母親說我這輩子就只是個廢物,而且考不上大學,進不了好學校,無法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多年後的今天,我也不過考上中華大學畢業,自己進入中央大學進修碩士學位畢業,成為了多家公司的專案經理;人生往往很多負面菩薩想要指導你怎麼走,但是路卻是你自己走出來的,不需要為了他人的指責難過,只要好好檢討自己是否有做不好的地方,若是沒有,也不過就是在錯誤的路口,遇到錯誤的人罷了,畢竟生活與工作是自己的,好好找到自己適合的環境和路,才是最重要的,其他都是過程,只有未來的你才是真實的。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不可諱言,這位女面試官應該是在忌妒或討厭妳的(身材),但講這種話實在有失風度,也可看出她個人修養不足,故不需要太介意她的話。不過面談基本上是正式場合,服裝仍應避免casual為宜,況且服裝是儀(表)態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儀(表)態是面談關鍵成功因素之一。因此,建議下次面談時多多注意穿著不可輕忽。祝妳下次面談成功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個人覺得不得體分兩個部分
一是你自己本身
而所謂不得體指的是你穿素面T加西裝褲
面試是正式場合
穿素T其實給人的感覺會比較不正式且隨便
只是剛好因為你的身材
讓面試官得以借題發揮
我不知道你去面試前有沒有先確認過
到底何謂"正式服裝"
不過人總有第一次
下次記得不要再重蹈覆輒就好

另外我覺得不得體的部分其實就是面試官
這種主觀意識其實不應隨便表達出來
造成求職者不舒服
所以我覺得對於面試官所說你不要太在意
因為這是他個人表達問題
但也須注意之後面試
甚至正式上班後
穿著需和場合得宜
以上

1人拍手・
1人肯定

呵呵, 我只能說這真的對妳太好了。
好險你只是去面試,不是去當她的員工。
且說實在的,對方也是領薪水的(應該是吧)
可以用這種口氣也真的是自以為是。
這告訴你,職場什麼人都有,千萬別太相信任何人。

關於服裝問題,男的一律西裝或POLO衫,女生一律素色OL套裝。
關於面試態度,其實面試官說話方式就已經透露出這家公司是否有意錄取你了。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