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離職繼續攻讀博士,不知道讀完對未來找工作會有加分嗎?

我研究所畢業之後,就進入半導體產業服務,擔任產品企劃。工作至今也有8年了,突然覺得有點彈性疲乏。就是對一切都不太提得起勁,很想轉換跑道去充電一下。

最近對攻讀博士很感興趣,想要重回校園念商管相關的博士學位。感受一下當學生、重新學習新知識的活力,也讓自己多一個博士學位,未來職涯可以有更多選擇。

但爬了很多文,都說博士念完會找不到工作、會變成流浪博士,或者出去賣雞排之類的。還有人說很多公司都不敢用博士,有博士學位還要謊稱自己只有碩士畢業。

感覺好像浪費了很多年的青春,然後出來還沒有特別的加分。不知道現實是否真的是這樣?

想問問版上,有沒有曾有過類似經驗的前輩,可以分享一下讀博士的優劣考量,還有自己拿到博士學位之後找工作的心得。很好奇台灣職場,難道就真的沒有這種高教博士人才的需求嗎?拿到博士學位之後,要怎麼樣才能替自己加分、對未來職涯有所幫助呢?

謝謝大家

回答 5觀看 3575
回答 5

首先對您有對學術追求的理想,還有不斷上進學習的心致敬。
回到現實面來看,您應該是在PC服務,看看您這單位附近有多少博士?
或您公司內有多少企管博士? 可以私下和熟悉的HR同事問問。

我環顧一下以前待過的半導體公司,企管博士還真想不起來有誰?
HR VP 是唯一比較有可能的,IE 的博士到還有好幾位。

您所說的唸完找不到工作的狀況的確都有可能,有些老闆不喜歡有個博士在底下。
早期生產線技術員不少大學畢業的拿高中畢業證書來面談,
其他產業的博士收入都沒她們高,收入和學歷無關,這是現實問題。

半導體工作八年差不多是section或是team leader角色,工作熟練,上也上不去因為沒有缺,積蓄也有一些,聽起來也沒有家累,所以就會動這些胡思亂想念頭,這都無可厚非。

建議您問問"專業前輩"您的想法,以前的指導教授,公司裡面有博士學位的主管或同事(如果找的到管理博士會更好,有點難)。

半導體很特別,管理高層都是工程博士,
其他產業中比較大的跨國企業也許會比較需要管理博士,
像是併購大王就會很需要專家做些整理分析。
您是不是已經有研究方向? 我是認為如果您拿到博士也不該回到原單位。
應該眼光會更大更遠,去研究單位或是學校教書(現在少子化也比較難)。

貿然離職去唸會損失時間和機會成本,是否考慮以騎驢找馬的概念。
八年了,是否有機會申請在職進修? 如果在竹科,清交一堆在職班。
如果主管同意甚至讓您請假去上課,先把課程上完,要寫論文的最後階段時候再考慮是否能留職停薪,甚至離職全力拚論文,這樣進可攻退可守,頂多因為請假多犧牲幾年考績。

記得剛進大學我的系主任是史丹佛大學電機博士,他鼓勵我們將來可以的話去拿博士,他說百年之後你的子孫在你的墓前說,我祖父生前有幾十年豐富的工作經驗,不如說我祖父生前是位博士。

我的碩士是在職,也有上在職博士班課程,有人四十多歲碩士畢業典禮帶著念中學的小孩來參加,他說是念給子女做榜樣。有五六十歲的人在念博士,那是人生的追求。

先要想清楚想念博士的動機和目的為何?
有夢沒去追人生會有遺憾的,不要放棄理想,也不要衝動,繼續朝目標前進。
Timing 到了,有些事就水到渠成了。

Good luck!

1人拍手・

您好,
博士比較屬於學術研究,如果您對學術研究有興趣,讀完博士後可以到工研院、各大學,擔任研究的工作。但是以您有碩士後八年的經驗,博士畢業後的薪水不見得會比較高。
所以企業界碩士學位已經很夠了,剩下的就是怎麼樣自己在企業的崗位不斷地求突破,往上爬,升級到經理處長等等職務,挑戰自我,自我挑戰。
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不是研究部門,沒幫助。
商管博士要幹嗎呢?能把公司經營好?還是業績好?產品變更好?還是服務更好?
都沒有,那為何會加薪呢?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研究所畢業之後,就進入半導體產業服務,擔任產品企劃。工作至今也有8年了,突然覺得有點彈性疲乏。就是對一切都不太提得起勁,很想轉換跑道去充電一下。讓自己多一個博士學位,未來職涯可以有更多選擇。
2. 讀博士學位就個人的學識,有專業上的幫助,若未來工作領域在學校,博士學位對進大學有幫助。
3. 博士學位對職涯可以有更多選擇,就是多一條學術路線,回到半導體產業,對產品企劃幾乎無差,要把博士論文理論,應用到實際產業計畫,距離還很遙遠。
4. 頂多就是博士訓練過程,邏輯的嚴謹,資訊的查詢,方法的歸納,結果的解釋,文字的應用,現狀的判斷,可有效的應用產業計畫上。問題在同時間在職場磨練,也會有不同領域不同程度的進步。
5. 攻讀博士,不知道讀完對未來找工作會有加分,有,但有限。
6. 祝福您。

逆向思考
如果你是企業主,
你有什麼職缺要讓博士做?
你要付這個博士多少薪水?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