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同事比影后還會演,邀功、裝可憐樣樣都來

最近公司開始規畫要做自媒體經營
找了我和另一位同事一起企劃、執行
那位同事是我大學時期的學姊
一開始的討論流暢也很順利
我提的建議大多數他都很認同
我還以為我遇到了天使夥伴

但後來老闆又找了一群夥伴加入我們
學姊整個就驕傲起來了
認為她就是這個Team的Leader
之前明明是我提出的想法
現在都變她說的
後來做了一支蠻成功的影片
學姊也是瘋狂邀功
說她真的很努力在工作、回家都在加班
但其實說實話她就是一直在撿我們的東西變自己的
真的是看不下去......

後來在一個專案中她終於出包
我正欣喜地看她出糗
結果她居然在會議中裝可憐
說她很抱歉,是因為那時候跟我溝通不良才造成誤會
(欸欸欸欸是乾我何事?)
然後說她壓力很大,希望大家多幫忙,也求大家體諒

結果大家就接受了。

好,我真的快受不了她了
求求版上大神教教我
該怎麼治理影后般的邀功達人
我真的已經忍耐到極限了......

回答 8觀看 3568
回答 8

1. 光看問題內容,看不出什麼問題。不是你,是學姊沒什麼問題。

2. 「邀功」屬於社會新鮮人普遍認為「不要臉」,但在職場上普遍存在的現象。不過上班幾年後,新鮮人往往會發現「不邀功才有問題」。

3. 很多人都以為默默表現,時間到了老闆會看到,就會升官加薪,殊不知有時候你不邀功,老闆還以為你偷懶。有能力看到每個部下表現的主管可能不到10%,因為主管沒有實際參與工作,表現本來就很難被看出來。

4. 當公司沒有客觀系統去記錄每個員工的表現(除非在公司裝滿攝影機跟錄影音機)時,邀功是求生存不得不做的事。

5. 邀功又不讓老闆感覺到壓力,是一種職場藝術。很多人做不好。但這不代表不該邀功。

6. 另一個問題:如果有人看團隊變大了,就當自己是老大,怎麼辦?碰到人多了就自己想要帶頭的人不稀奇,這時候只有兩個問題要想,你帶頭會更好嗎?如果不會,就顧好自己的職權不要被侵犯。如果會,那就站出來爭取team的領導權。如果你不想帶頭,又不准其他更好或更差的人帶頭,那你想怎麼辦?

7. 另一個問題:如果有人把你的貢獻全部吸收變成自己的,怎麼辦?這時候在主管面前邀功就很重要,還有凡事留一手直到能夠證明功勞被主管看到才貢獻出來也很重要。

8. 還有另一個問題:你確定學姊沒有很努力工作,回家沒有加班嗎?邀功挺討厭,但是她如果真的有做呢?就算都是吸收別人的意見,要整合起來也很費工夫。有時我為了懶得整合,甚至會跟夥伴明講「這是我的創意,你隨便拿去用」,因為我知道整合是另一門專業。會不會學姊正好強項在這裡?

9. 先做最壞設想:如果學姊搶你功勞怎麼辦?最好的方法是跟主管討論時,主動說「學姊,這段讓我來說明」把內容搶過來跟主管簡報,這樣主管就會知道你也有功勞。

10. 再做一個最壞設想:如果學姊自己出包推給你怎麼辦?合作的時候,先想清楚事情的權責歸屬,守住自己的責任,如果在會議中被推鍋就立刻「解釋權責」。千萬不要說「這明明是你的事」這種主管最不喜歡聽的話。

11. 你敘述這個問題的方法不太成功。你沒有具體闡述學姊侵犯你權利或不道德的行為。

12. 你的文字反而讓你看起來對於職場本質不太清楚,比如「學姊整個就驕傲起來了 認為她就是這個Team的Leader 之前明明是我提出的想法 現在都變她說的」,「但其實說實話她就是一直在撿我們的東西變自己的」,「因為那時候跟我溝通不良才造成誤會(欸欸欸欸是乾我何事?)」。這些讓資深老鳥看了都會覺得「哈哈哈這孩子真菜」。

13. 而且你在學姊出包時幸災樂禍,會讓不明究理的人看了你的文字,以為你才是那個小心眼在背後捅刀的人。記住:職場爭論問題時,最重要的永遠是「發生了什麼事」,最不重要的永遠是「我的感受」。

7人拍手・
5人肯定

看起來你學姊,是懂得經營職場上的人際關係的,除此在彙整同事之間的資料也有一定的能力,若是你能有把握能整合大家建議做出成功影片,建議就是試著彙整資訊而不再只是提出建議,把製作影片的主導權握在手上,甚至在多在公開場和進行討論,讓大家見到是你在主導彙整,或許能降低你心中的不舒服感覺,也能讓她不再邀功。加油!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每個人會依個性而活,有的人好強好鬥,有人寧願與人為善。

好強好鬥的人,不一定心安自得,與人為善,也常有展露頭角的機會。

強壯自己,笑看紅塵,加油💪!

5人拍手・
2人肯定

上班就是演戲,有人喜歡演戲精,有人喜歡演好人,忠於自己的選擇就好。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公司開始規畫要做自媒體經營,找了我和另一位同事一起企劃、執行,那位同事是我大學時期的學姊,一開始的討論流暢也很順利。認為她就是這個Team的Leader,之前明明是我提出的想法,現在都變她說的。
2. 怎麼治理影后般的邀功達人,當您工作的施力點放在影后,工作方向就走偏了。
3. 工作的重點在自己,自己學習進步曲線,專業能力基礎紮根深度,創意開發展現流程,自媒體成效評估,企劃專案流程掌握,這都需要您的投入。
4. 經歷5-10年,組織裡誰有料,誰沒料,一清二楚。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如果你的問題是想治理他的話...你只有比他更狠,更會演,最好寫一堆黑函給主管看,一兩封沒作用,那就要寫十來封。表面要裝作最挺他的人,私下聯合幾個人抱團。但前提是你能狠下心嗎? 如果不行...路遙知馬力,做好你的事情就可以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職場如道場, 不斷修磨自己是必要的, 建議你不忘初心跟他一起演下去!
打磨演技的方法, 可以看看甄嬛傳, 琅琊榜, 延禧攻略都是很經典的, 從中分類一下同事, 並塑造自己的角色
祝福你成為未來的影后 (帝) !

1人拍手・
1人肯定

對於職場這些小劇場的上演,我一向分享一直提醒自己的
九字箴言 - 『 要嘛狠、要嘛忍、要嘛滾 』就這樣子而已。

很多年前曾經有老闆問我一個問題,問我覺得身在職場中
『 做人 』和 『 做事 』哪一個比較重要?那年才 20 多歲
不加思索的立馬就回覆 『 當然是做事、把事做好最重要 』
心中也覺得 『 事都做對了,人是誰也都沒有這麼重要!』。
但是年輕時的自己卻忽略了一塊,不管再難的困難或挑戰;
永遠都是事在人為,也就是說不管怎麼樣、事是人再做的。
所以想要把事情做好,把人這一塊也同步搞好事少不了的!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主管或許不都天才但也不都白癡,
學姊要演、演了一次兩次;難道三次四次,大家還都買單嗎?
大家目前都買單的狀況,是心悅誠服的接受?還是也再演呢?
職場就是一個舞台,不見得戲棚下站久了這場戲就會是你的;
但是不靠實力只靠演的演員,只要一個差錯就會被看破手腳。

所以您也不需要太在意這個插曲,也不用把他當成天大的事;
接下來的幾年,您還有很多場戲、好多演員的表演要去觀賞。
不見得職場沒真心,但職場真心還真的不好找。就放下一些!

出外工作為的就是一口飯吃,同事變成朋友事難得的一件事;
但同事沒有變成朋友、甚至有可能在背後捅刀,再正常不過。
相信您本身的朋友很多,工作也不是為了拓展人脈去交朋友;
心態放輕鬆一點,未來日子很長、先調整好不吃虧。加油唄!

6人拍手・
4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