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1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同樣的工作內容,同樣職稱,為何新人的薪資比我多?

我是從事人資行政相關的工作,在公司已經超過四年,我自覺得我自己對工作負責,針對職務相關的證照,若我有缺的,我都會自學去考試,目前我自己有微軟證照,也有人資相關證照,英文多益自己也有在準備。

新人是國外唸書回來,有一次她不小心透露出了她的薪資水位,我不知道這人是故意還是有意?然後在一次1:1的訪談,我暗喻性跟主管提到此事,主管證實此事,但沒明說她的薪資,但有稍微提到因為是國外回來,所以薪資有些不同。

於是我問:我進公司後,有自己考取一些證照,是否有機會可以爭取加薪,但主管說:他會試看看?(好吧!我覺得機會應該不大,因為公司有些鬥爭,目前他是弱勢的那一些)想說來轉業,不知道有沒有人資行政的前輩,有建議的方向?或是什麼技能目前我可以自我加強的嗎?感謝!

回答 6觀看 955
回答 6

Hi 你好,
看到你提到的困惑,我想這麼說吧,在自由市場裡很少有同工同酬的工作,除非是個很容易被取代或者雇主認為我給一樣的薪水我不怕找不到人,才會有同工同酬的職位,但那應該也不會是適合你的工作。如果你本身就已經在人資的領域中還沒參透這個部分,應該是在薪酬管理相關專業要在加強下喔!
我能理解碰到這樣的議題,當下你的感受一定很不舒服,但是當你向主管詢問,主管沒說出同事的薪資是很專業的,因為薪資本來就是保密的,不是嗎?
工作上證照如果是公司要求的"必要"可能是會加分,但如果就一樣人資的領域,我覺得證照不是重點,可以問你的主管的是,你現在的工作有甚麼做得好跟需要改善及提升的地方!如果你的績效提高了,達到公司年初設定的目標,年底的績效評估好,調薪的機會一定會有,除非公司不賺錢,那麼這是另一回事。
先把目前工作方向跟自己要追求甚麼先釐清,再討論"轉業",因為這個方向太大,釐清你自己的職涯方向,清楚自己的強項,答案就會浮現,加油!

6人拍手・
3人肯定

薪資是職場的魔鬼,加薪也不是您的主管能決定的事。可以去問問公司的人資,公司有沒有規定什麼證照可以加薪,如果沒這規定,當然可以開始跳槽的程序。記得不要裸辭。

您好,
我朋友年輕的時候也訴說著和妳一樣的境遇過,讓我現在看您的故事,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他説他和他同事做同樣的工作(同樣是石化公司設計製圖工程師),卻拿不一樣的待遇,原來那個公司學士和碩士起薪就差好幾千元,外面挖來的人比原來一年一年調薪的幅度高很多。

於是他花了一年考了托福,申請出國留學簽證(以前需要這樣才能出國),一年半拿了個美國的電腦碩士學位(那個時候流行這個), 回來台灣以後到了工研院服務,從此解決了幾年前的困惑,也讓自己成功的轉了職。

以上分享,以此共勉,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職務相同,人不同,特質不同,自然待遇不同,沒什麼好計較的。
但專業加深,或橫向加廣,或累積出在壓力大又緊急的情況下,你比別人更穩定,那價值就變高了,或許那就是你得到更好的待遇的契機。

1人拍手・

先找到更好的再談吧, 基本上台灣公司會主動調薪的.....應該只有個位數. 你的專長跟證照都是你的, 別人無法取代的, 所以先幫自己加薪, 自然有機會被加薪, 記得下次談薪水要勇敢的去要, 因為既然薪資是未公開的,那就是有談有機會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看完您的敘述滿同情您但是建議您要小心,您犯了兩個致命的錯:無論什麼原因討論薪資您是人資更是不該;去跟主管證實一錯再錯這樣不就再次證明您違規了
2. 薪資跟福利很難有公平的準則只能勸您趨吉避凶,至少不要讓事情惡化下去,這還包括知道可能是''真相''後您心態不平衡影響到工作貢獻,您委屈這也是很多人遇到的問題但是除了精進自己等待機會很難改善
3. 最氣人的應該是空降部隊或皇親國戚,不論他領多少他們可能不太用進公司,不太需要做什麼,甚至有時候有犯錯的權利薪水照領日子照過,這樣並不公平但也沒有對錯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