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前輩總要我照他方式做,但出問題又甩鍋該怎麼辦?

我是剛轉作PM類的工作,目前這份工作是第一份PM的職缺,所以雖然有幾年的工作經驗,但還是會有比較多地方不熟悉,對於某些問題的處理跟判斷上抓不太到準則。

帶我做的前輩的掌控慾比較強,不論是工作的步驟節奏、作法等等都要照他說的來做。溝通上也很難有空間,大概可以總結是,這些我比你熟你就照我說的做,不要想太多。

但是問題在於如果做錯了或者有其他狀況的時候,就會變成是我的問題了,在主管那邊就會演變成我的理解錯誤、我表達不清楚、我的錯這類的情況。

但通常這部分的會議,我是不會參與進去的,到被主管找進去了解的時候才會知道,被陰了。

想問像這樣的狀況,會比較建議把這樣的情況捅出來,讓主管處理。

還是私底下跟前輩協調比較好呢?

會這樣綁手綁腳是因為這工作對我來說算是一個不錯的跳板,不希望太輕易地放掉。所以就沒有做太多動作。
再看看各位有沒有什麼好方法了,感恩

回答 3觀看 1915
回答 3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選項一:讓主管處理

這個做法有一定的風險,因為很看主管待人處事的方法。

有些主管會和您一起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有些主管並不希望處理員工之間的溝通問題,認為這是員工自己要想辦法解決,因為這也是工作能力的一部分。

可以預期的是,工作有問題就是有問題,主管不太會糾結在是您自己判斷出了問題,還是聽了前輩的話才出問題,因為這對於結果沒有幫助。

選項二:和前輩協調

這個做法考驗您的處事智慧。要如何和前輩協調時不冒犯到前輩,又能讓您按照自己的意思處理?

建議您可以用禮貌性的語氣,在您希望變更做法的地方,用請教的方式詢問前輩的意見,將您的理由謙和而具體地說明,軟性說服他同意您,這樣是最理想的方式。

如果真的可以預期會出問題,但前輩又不讓步,這時候就請教前輩能否一同去請示主管的意見,讓三個人一起了解狀況並協調出一致同意的作法。

----

您可以再觀察看看,有時候也可能是您剛接手新職務,前輩希望您蕭規曹隨比較不會出事;等您上手後或許就會降低控制程度。現在能做的就是嘗試持續溝通,達到您希望的目的。

若回答有幫助到您,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2人拍手・
2人肯定

可以跟直屬主管反應相關的狀況,讓主管可以理解事情發生的來龍去脈,由主管跟前輩溝通。這樣對還是新手的你,是比較好的協調方式。

你好,我想分享的是PM很多事情沒有對錯之分,只要可以達成目的的都可以是解法,也會因為每個人的講法不同而有不一樣的結果,解決問題的方式也是,若你真的不認同前輩的作法或是你覺得你有其他想法,可以找直屬主管討論說你現在遇到了問題是甚麼?前輩的建議是甚麼?你個人的想法是甚麼來表達自己,主管也會有機會了解到你的思考邏輯,前提是你跟前輩理解的他的想法是一樣的... 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