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老闆說我穿西裝褲不得體,還說「女生就是要穿裙子」真的嗎?

最近面試一家南部的中小企業,老闆是一個穿得很隨性的中年阿伯。進來時幾乎看不出來他是老闆,就是一身「年代感西裝褲+汗衫+很髒的運動鞋」這樣,講話很慢。

前面都聊得還不錯,請我自我介紹,然後問我一些相關經驗。沒有什麼太過艱深、刁難的問題。老闆也表示我很符合條件,感覺滿有機會錄取的。

這家公司的薪水和福利,算是我近期面試的幾家裡面比較好的。所以如果錄取的話,我也滿想答應的!

只是有一個比較不舒服的點是,面試快結束的時候,老闆突然好像很語重心長的跟我說,女生在正式的職場場合裡應該要穿裙子和高跟鞋,這樣才會得體、加分。還說他是因為覺得我各方面都很好,就只差這一點可以更好,所以才跟我說。

其實當天我是穿「襯衫+西裝褲+帆布鞋」,應該也沒有到很不正式吧?而且「女生就要穿裙子、高跟鞋」什麼的,我是覺得非常性別刻板印象。雖然他的態度是好的,但聽了還是很不認同。

我個性比較中性,平常都穿褲子居多,比較舒服、方便。穿裙子會有點彆扭,沒有安全感。

雖然那位老闆,是沒有逼我以後一定要穿裙子上班。應該只是隨口說說的建議而已?但萬一要是錄取之後,他時不時就要念我這個,我也難保自己不會暴走!

想上來問一下大家,老闆說的是真的嗎?職場上,女生有一定要穿裙子、高跟鞋,才算正式得體嗎?如果被錄取的話,我該不該接受呢?(其他家面試的工作,薪水比這家大概少5千吧~) 謝謝

回答 8觀看 4837
回答 8

您好,個人建議如下:
1.要先想這5000對你自身的重要性而定,家庭或個人、生活等影響。
2.面試妳是老一輩的老闆,對女性工作場所印象就是妳所形容的樣子。
3.現在社會講求的自由,所以可能令妳感到不舒服,公司想要的則是整體性及制度性,建議用百貨公司的小姐穿著反思,或是試著看能不能應徵上美商公司,可能會比較符合妳的個性。
4.公司畢竟不是家,無法讓妳無拘無束,建議不要對任何話語就想到有侵略性跟強制性,因為不是每間公司管制方式都會用人文主義進行,也不是每家公司都是Google、Apple等。
5.祝福妳,一切順心如意。

3人拍手・
1人肯定

每個公司有自己的著裝要求。不曉得您在面試過程中,有沒有看到其他女生穿什麼?如果錄取了,跟著其他人穿就對了。

1人拍手・

您好,老闆跟您的年紀有差異,老闆的年代覺得女生穿裙子才得體,代表這是他的價值觀。您覺得穿褲子比較舒服、方便,這是您的價值觀。您已經預設老闆如果時不時針對您的穿著叨唸,您會暴走,那您真的需要仔細考慮拿到offer時,您該去報到嗎?與老闆發生衝突的話,勢必對您工作沒有任何幫助。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您好,
我的建議是先不要考慮這一個問題,等到拿到了錄取通知單以後先去上班,如果覺得公司的文化是你沒辦法接受的,在離職也不會太遲,但至少要先拿到工作,以上提供參考。

1人拍手・

一隻牛🐄欲賣五千塊💰,五千塊💴欲買一隻牛🐄
 
欸呀,五千塊真的是蠻多的差距,既然妳會提出來問,一定是有所困擾。
如果說感情要問別人還愛不愛,通常就是對愛有疑慮或遲疑了,不知道妳認不認同呢?既然對這份工作有遲疑,剩下的應該就是內心的天平,在怎樣的情況下,金錢那端會下沉。⚖
 
許多情境前輩們都已經替妳設想,我也就不再多說。若是我就只會考量,老老闆念我的頻率,恰如歌曲內「親像咱愛聽彼條歌 有時一聲一聲大力捶阮的心肝 彼呢疼」。
如果一天捶三次,我應該會一命嗚呼;但如果是三天捶一次,這種慢性的精神按摩,我會為了五千塊學習忍受。畢竟,生活裡哪裡不充滿荊棘呢?🌵
但沒有經濟,只剩下荊棘,吞也吞不下去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i3Feb5Fxxs&ab_channel=GTV%E5%85%AB%E5%A4%A7%E9%9B%BB%E8%A6%96

1人拍手・

首先,老闆因為是老闆,他可以自由穿著,但員工不行,這是社會上一般的禮節。再者,帆布鞋確實是不妥的,面試還是正式一些,以皮鞋為宜,錄取後若發現同事穿著簡便,再據此調整。
至於女生穿裙子而非長褲確實是比較老派的思考模式,但這是公司/老闆文化的一部分,端看你是否能接受了。

3人拍手・
1人肯定

先接受,以後如果因為這件事被噹再試著說服他或是被他說服👀
像IBM 前CEO Ginni Rometty、甲骨文CEO Safra Catz 都是女性,在正式場合發表也都有許多穿褲裝的照片,而且她們算是年長的女性,所以這跟是不是年輕人的價值觀一點關係都沒有,硬要說比較像是有沒有世界觀(?

如果他單純覺得「女性不穿裙子=不正式」,那用上述那點應該很好說服。但如果他心裡想的其實是「女性穿褲裝=女強人」,他就是不喜歡公司裡有這種穿著的女性,Hmmmm…… 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當然我這是站在員工自己要不要委屈自己的角度~ 至於到底是要以「企業文化」為重還是以自己的喜好度為主決定去留,就只能看自己了

1人拍手・

1.衣著與談吐的確是形象的一部份,需不需要迎合公司或老闆的期望,看工作性質。
2.人對外形的觀感是會改變的,如果不是很確定自己該保持那種形象,模倣同儕是個不錯的方法。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