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不太敢請教同事工作上的問題,該怎麼改善?

我剛進公司兩個月,現在的工作是我人生的第一份正職。
兩個月下來,我覺得自己的個性在工作上有點太過膽小,不敢提出需求與疑問,常擔心自己打擾到別人的上班時間。

我們組共三個人,分別是主管、資深同事跟我,主管常不在辦公室,帶我的是資深同事,但因為資深同事很忙,性格也偏暴躁,所以我就不太敢去打擾他,怕他生氣。

剛開始我在工作上遇到問題時,我都會在心裡想很久,確定自己詢問事情的說詞應該要怎麼樣比較有禮貌後,才會去詢問,好幾次我都是鼓起很大的勇氣去詢問資深同事,但該前輩認為我問的問題很沒重點,幾乎每次都會先被碎念一番後才會得到答案。

近期因為怕麻煩到前輩,有時候遇到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問題時,我就變成先撐著想說自己先試試看,等到快不行了才跟前輩求救,但這樣的後果反而是把事情搞得更糟。

我是個性偏細膩的人,常觀察別人的心思與情緒,只要感覺到自己有麻煩到別人,就會不知不覺變成我的工作壓力,回家都睡不好。最近快要受不了這樣的自己,也希望在工作上能有所改善與成長,想請各位前輩提供一些建議,謝謝大家!

回答 3觀看 1548
回答 3

Hi 你好:

從你的描述中,其實你已經發現如果等到快不行的時候才求救,往往都會導致更不好的結果。因此,強烈建議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務必先詢問清楚,確保方向正確之後再開始執行。

至於你提到的「不太敢請教同事工作上的問題,該怎麼改善?」,也許可以朝以下這幾個方向做思考的轉換以及嘗試:

1. 評估一下你打算向Mentor請教的這件事情預計要花多久時間?

2. 向Mentor明確表達:想向他請教xx事情,預計花xx時間,詢問大概什麼時候方便?

3. 在找Mentor詢問之前,建議自己對這件事情先整理過屬於你自己思考的脈絡,如果真的沒有想法,最少也可以先把這件事情目前的現況、目標先整理清楚,切勿雙手空空就去找對方

4. 討論完事情之後,務必一定要表達感謝之意,因為即便是Mentor,他也沒有一定有義務要教你

最後,想分享一下,抱持著謙虛和積極的態度向前輩請教問題,並且在詢問之前自己也做好功課,我想大多時候都應該會得到善意的回覆。如果自己一直悶著頭做,假設問題最後處理順利,那沒問題;但倘若事情到難收拾的地步,造成嚴重的影響並且需要其他同事救火時,對職場人際關係的影響可能就大了。

以上是我一些簡單的想法,希望對你有些幫助,祝一切順利

2人拍手・

上班族常常需要在兩個都會挨罵或得罪主管的選項中選一個。

你很快就會發現因為學得慢而得罪主管,比因為搞砸事情得罪主管好多了。

主管也寧願你學得慢而把他惹毛,而不是挖了一堆洞埋了一堆雷給他幫你清理。

因為不敢問而不問,是另一種怠職。是另一種不負責任。雖然我們都常常這樣,但還是必須問。

1人拍手・

您好:
新鮮人遇到這樣的問題是很正常的,怕麻煩別人也是正確的,但在職場上,如果因為怕麻煩別人,遇到問題,沒有提出支援或求救,有可能就演變成你說的:這樣的後果反而是把事情搞得更糟。或者,會被罵,怎麼有問題都不來問,也不會求救,還要別人幫忙處理…..

有問題要講出來,要求救,但在這之前,你可以先就你遇到的問題,想法設法的去了解或解決,而不是一遇到問題就找別人,或者想想你有甚麼解決的方法,然後帶著你的想法、方案去詢問主管或帶你的資深同事

過程中,講話的口氣、態度的感覺、甚至是站的姿勢,都要是很虛心求教,還有最重要的面部表情,因為人是感覺與感官的動物,你所展現出來的狀況,也會影響別人對你的態度及是否願意教導您

建議你可以多看看書、閱讀網路上的職場文章以及在問問題之前,也可以先思考一下要如何問?組織一下你的問題;至於主管跟同事,的個人作風等等,那就沒有得選擇了!除非你轉換環境,但人與人之間是需要時間磨合的,也許你們會有你們可以互相配合的模式出來

祝福順利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