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21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性格不合適還可以繼續往這條路走嗎?

我想從事電影製作相關產業
現在也正在學習學習電影製作

但是剛剛測試了性格匹配程度只有9%
請問這樣的結果我還要繼續走這條路嗎?

回答 4觀看 1474
回答 4

您好,

我個人覺得性向測驗不用看太重,有幾個原因

1.還年輕 工作經驗不足,不夠了解自己
人的個性、技能、專長,會跟著工作經驗以及專業發展轉換變化。
專業訓練的過程,某種程度就是將您塑造培養成不一樣的人,您還年輕還在成長改變中,假設自己保持開放、學習的態度,您就會變成該有的專業樣貌。
即便自己現在做測驗不適合,也不代表未來工作表現會很差。

2.性向測驗 有時候是很簡化的問題,沒頭沒尾的要人憑幻想跟感覺判斷
(隨便舉例)
常常在性向測驗有很多問題類似『您在社交活動中是開心活躍的』。
您心中想像的社交活動可能是 朋友舉辦200人的生日宴會,談到社交活動可能會選自己是害羞,但在 工作場合中的社交活動 可能只是在部門會議之前跟路上見過只是沒講過話的同事聊天,其實您完全可以駕馭。
甚至可能兩種您都沒有經驗,您心中想像的又是不一樣的畫面以至於有不同答案,生活經驗+題目描述的詳細程度 常常會影響您的答題方向,最後影響判定結果。

3.性向、職業測試通常是非常粗略傳統的職業分類,可能跟您的工作職務不匹配
(隨便舉例)
一般來說傳統印象的電影、藝術相關職務,可能是藝術性高、庶務性低,想像中的藝術家是個性獨特不需要合群,喜歡設計、創造,但假設是做 電影後製、動畫,其實更 偏實務操作性,團隊合作非常重要,一樣是在電影產業,某些職務 可能更像工程師而不是藝術家,而在性向測驗中不一定有這樣的分類或職務。

最後,每個職務都需要不同特色的人。
個人建議,不要用個性的刻板印象,來判斷自己適不適合這個職務,應該要用自己的技能、經驗、專長來判斷 自己的適合程度。
(舉例)
一般印象中活潑、會講話的人可以當業務,安靜內向不適合,但回歸業務該有的技能是服務客戶、簽約結單賺錢,安靜內向的業務更擅長傾聽,生意不一定比較差。
一般印象工程師嚴謹、安靜,喜歡做事不喜歡跟人打交道,但其實喜歡跟人打交道的工程師很多變成工程主管、FAE,或者產品業務。

以上,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認為你的"性格不合"可能是針對特定職缺,而非整個產業。

但是如果在產業內,你有興趣的職缺,性格都不合的話,有沒有可能你的熱情不在影視產業本身,而只是羨慕影視產業的光環?

當然另一個可能就是你不夠了解自己,一廂情願地想要投入這個產業。即使這樣,也沒有關係,心理學家 William James 曾說:「態度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這樣看來"性格"是能刻意培養的。

因此,從從今天開始培養這些性格吧!具體作法如下:

1. 首先,要有積極的態度,相信自己可以堅持到成功。

2. 制定計畫,列出自己應具備哪些性格?而要有這些性格,需要養成哪些習慣?而要養成習慣,每天需要執行哪些行動?如果這一段你不知道如何進行,可以找Google或ChatGPT幫忙。

3. 每天持續這些行動,堅持至少21天不中斷,以此培養習慣。如果你擔心自己做不到,請研究一下《原子習慣》的觀念。

4. 一個人做這些可能很痛苦,你可以考慮找幾個同好一起,就能達到彼此鼓勵與監督的效果。

希望這些想法對你有幫助,加油!

1人肯定

測試只是參考

不是全部

找到自己的興趣 及想做的事 才是重點

而且 不論是性格或是特質或價值觀

都會隨著年紀 工作經驗 而有所轉變 有所不同

你還年輕 不要輕易被別人說 你不能做什麼

或是某種測評工具說 你不適合做什麼

而所影響

加油!

1人拍手・

工作空檔見到這樣的疑惑,不得不停下來,想要回一下。

嗯~我想年輕的時候,誰都對未來有疑惑。當你累積的知識越多,選擇越多,就越容易慌張。不過事實是,如果你越早找到自己的方向,甚至更精確地找到自己的擅長、優點或甚至是志趣(不是興趣而已喔),那就真是太好了。因為你有機會,比別人更早出發,有時間累積比別人更多的知識跟實務經驗。所以一方面我勸你不要急,應該要慢慢尋找,慢慢嘗試;但是一方面我又必須跟你說個實況: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進步工業國家裡邊有成就的人,多半在高中階段就已經找到了自己未來的方向。

好,所以我覺得你要繼續去探索,尋找自我,不斷的嘗試,甚至經歷失敗,才會見到真正的自己。

所以性格匹配的測試,沒有達到你想要的目標,其實我覺得在你這個年齡跟階段,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只是你自己有沒有真正的決心,有沒有真正要繼續朝向這方面的發展,我覺得先要「自我開發」,可能才會有所掌握。

在談到自我開發之前,我們先用比較輕鬆的方式,來說說可能對自己的試探。比如說,你平常看電影嗎?關心電影嗎?你自己覺得電影是什麼呢?我必須先要跟你說,電影是屬於「藝術部門」的工作,我自己要從事這方面,家中的反對壓力是巨大的。但是無論如何,未來是自己的。所以當然必須要自己來決定。

另外,我建議你可以看看Netflix的《藍色時期》這部動畫。 https://youtu.be/kq6x6j7sbC8
去初步了解,所謂「藝術部門」的工作,對每個個人的要求是什麼。雖然這部動畫,講的是繪畫相關,但是你知道「電影」跟繪畫,是有深厚關係的。因為都是用畫面呈現給讀者、觀眾的呀。再次提醒你,所有的影像工作,都屬於是「藝術部門」的工作,所以你對於創意、表現、表達、創作這方面,自己有沒有想法?如果有,現在就開始去接觸吧。

我們不會限制藝術家從哪裡誕生,但是我們社會對所有藝術家的要求,都是一致的。祝福你。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