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對於職涯規劃的迷茫[化工系畢業]

我是四大化工所畢業的,目前擔任外商製程工程師大約快兩年了(第一份)。
我發現的是,我做的東西完全發揮不到我之前所學的專業(半導體知識),而且目前這個領域似乎無法轉到類似的職位,有點像是流程工程師。
原因是我的職位跟一般PE不太相同,有別於機台參數設定調整優化,故SPC等
我主要做產線上流程的優化,產線管理專案,SOP優化,去解決操作員的缺失,還有優化OCAP流程,解一些操作員缺失導致的異常批次,驗證製程流程等。
目前覺得發展有限,而且解太多人員方面的異常,目前會的技能大概是8D problem solving, Tableau, 80/20法則分析問題,專案管理這些,沒有什麼太多技術性的層面技能。

目前想走幾個大類
1.工廠端半導體:一般PE/製程整合 (流動率高) ; Vendor 端半導體: PE/FAE (流動率好像低?)
2.其他產業:業務工程師/品質工程/專利工程師/銷售工程師 (流動率未知,沒有經驗)

不知道有沒有前輩可以給予經驗以及所提及的職涯發展性,謝謝! 如果可以,也可以讓你看看我的履歷分享

回答 3觀看 1387
回答 3

工廠端不要...現職錢應該夠多吧! 假設只是興趣而換的話不建議...但假設真要換還是遠離產線比較好! 往品質或者CS/CE做做看...但往往面對客戶不一定能順利!有些還要半夜配合外國時間開會! 至於品質的話也差不多跟你所做的不會差異太大,IATF16949五大核心這塊也是偏向流程跟管理(有半導體知識比較不會被亂呼攏),若真的要所學半導體知識就是研發元件這塊! 開發整合跟開發製程端! 但也不確定是不是你想要的。

看你的工作內容就是製程工程師工作內容的“一部份”,兩年的年資其實還很淺,半導體廠分工細,沒窩個三五年都還沒算學到什麼。
製程待久了,可以往製程整合(PIE),品管,客服(CE)。
不知道你是那個module? 很常跳就是這個module的原物料廠商。
看你的工作會和那些單位接觸,和那些同事多聊聊,兩年真的很短。
我看到一些專家或自己開業的都在同一個module待二十年以上。

您好!拜讀完您的敘述與提問,恰好我過去的經歷是設備、製程、目前在vendor side 的FAE領域。給您一些建議
1. 您目前的工作內容,接近PE,更偏向QE,從流程或是event 中分析並改善。
2. 先考慮 user 端,我會建議您持續累積經驗,大概可以投入5年,您更能用品質的角度來看PE是怎麼一回事。
3. 下一步,若您樂意進入vendor site, 擁有廠內經驗與想法的人,投入vendor site, 是相對具優勢的。主要原因是:多了不同的視界,在工作上有幫助。
4. 半導體工藝與角色,非一人所見或角色就等於全部,您的職涯路,其實滿清楚的。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