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18/1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投保薪資低報罰則

我是公司HR,老闆為了省勞保成本將員工薪資低報,請問這樣做合法嗎?

回答 1觀看 5214
回答 1

雇主為求減省每月應負擔的勞工保險費、全民健康保險費,以及勞工退休金提繳金額,有時不免動起歪念,將原本勞工應投保薪資以多報少申報,殊不知其後所生的後果,真的是偷雞不著蝕把米,賠了夫人又折兵。雇主不僅會遭到受害勞工請求損害賠償(負有民事責任),而且主管機關還會進行勞檢裁罰(負有行政責任),更嚴重的則是被追究刑事責任(觸犯【刑法第216條】、【刑法第215條】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罪、【刑法第339條】第2項詐欺得利罪),付出代價遠高於減少支出的利益,需要三思。

下方摘要臺灣臺北地方法院106年度易字第344號刑事判決供參考:

事實經過:
甲公司自○年○月○日起至○年○月○日止之期間,僱用丁擔任業務課長,乙負責人為降低甲公司每月應負擔的勞工保險費(含就業保險費、職業災害保險費)、全民健康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提繳金額,明知丁勞工於甲公司任職期間的每月薪資金額為多少,卻仍指示丙替丁處理勞健保投保時,僅以○元替丁加保(註:即一般俗稱以多報少的例子)。

法院見解:
1.依全民健康保險法、勞工保險條例及施行細則規定製作之通知表、投保薪資調整表、投保申請書、加保申報表等文書,均係全民健康保險法及勞工保險條例對投保單位(雇主或勞工所屬團體、機構)所規定之業務,為雇主之附隨業務,雇主如虛偽制作,應構成業務登載不實罪(臺灣高等法院暨所屬法院84年度法律座談會刑事類第11號研討結果採相同意旨)。
2.勞保或健保均係集合多數人之經濟力量,於個別保險事故發生時,分擔風險,故被保險人將其投保薪資以多報少時,自足以影響勞保局、健保局(健保署)核算、收取勞保等保費及勞工退休金提繳金額之結果。準此,本案被告明知告訴人之薪資如附表所示,卻共同於上揭勞健保投保申報表上填載不實之投保薪資持向勞、健保局行使,嗣又未依規定按時申報更正為正確之投保薪資,以此種以多報少之方式施用詐術,致勞、健保局承辦人員陷於錯誤,據此核算告訴人勞、健保費及勞工退休金提繳金,使甲公司享有減少支出勞工保險費、健保費及勞工退休金提繳金之財產上不法利益,被告自有詐欺得利之行為。
3.被告所為,均係犯刑法第216條、第215條之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罪,及修正前刑法第339條第2項之詐欺得利罪。被告作成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復持向勞保局及健保局申報行使,其等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之低度行為,為行使之高度行為吸收,均不另論罪。被告間就上開犯行,有犯意聯絡及行為分擔,均應論以共同正犯。又被告指示不知情之甲公司職員戊填載本案勞健保投保申報表,命其向勞、健保局行使,係利用不知情他人遂行自己之犯罪,均為間接正犯。為一行為觸犯二罪名之想像競合犯,依刑法第55條規定,應從一重之修正前詐欺得利罪處斷。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