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勞保被公司低報,會有什麼影響嗎?

最近剛轉職,領到第一份薪水,因為有拿到薪資條,我發現繳的勞健保費用好像跟前一份工作不太一樣,看了投保級距才發現公司是用底薪去投保,因為公司薪水結構的關係,底薪其實很低,只佔我月薪的一半,其他都是用獎金,補貼等名義。

想問問這樣的情況對我本身會有什麼影響嗎?會不會以後還要補繳費用,因為從來沒遇過這種狀況,想詢問前輩們該怎麼處理,謝謝!

回答 5觀看 2341
回答 5
1人拍手・

您好:
1、勞保每月繳的自負額少,但是萬一需要各種理賠或失業給付申請時,就會少領,因為所有的計算都是用公司的勞保投保級距去做計算
2、屬於公司要提撥的你的退休金勞退6%,就會比較少,因為也是用公司的勞保投保級距去做計算
3、請去詢問公司的勞健保投保人員,要看你們公司業務的薪資結構,因為我看到你秀的工作職稱業務銷售,所以有可能入職投保有些公司會以抵薪投保,之後再做調整。

你又說底薪其實很低,只佔我月薪的一半,其他都是用獎金,補貼等名義,
那就要看獎金,補貼等名義是否屬於薪資(勞基法上面的經常性給付),若屬於薪資就應該要計入薪資,再對照投保級距,進行投保。

1人拍手・

簡單說, 短中期: 很多可以申請補助的,例如,生育給付、傷病給付、失能給付等,會因為投保短報而變少。
長期: 影響老年給付金額

給付金額沒用到時,也許感覺還可以忍受;一旦緊急時,才發現因為勞保低報,少拿一些補助金,為時已晚。

您好
高薪低報的確是違法的,
如下:
1)勞工因高薪低報而給付縮水
​高薪低報雖然勞工要負擔的勞保費及健保費會減少,但對勞工還是不划算.高薪低報會導致勞工的勞退6%短少,甚至勞保給付也會縮水短少(如:生育給付、傷病給付、失能給付、老年給付及死亡給付等),高薪低報案例甚至有導致老年給付短少100萬.因此,雖然勞工可以因為高薪低報而少繳勞健保自負額,但與這些給付損失相比,明顯是得不償失.
2)全額的工資(包含加班費),作為投保金額
​雇主最容易弄錯的,就是以為底薪才要投保,導致加班費、伙食津貼、職務津貼等金額沒有計進投保薪資,這樣是有投保不足.因為,勞工的勞務對價都是工資,即使工資分拆好幾個項目(交通津貼、伙食費、職務津貼等等),只要是「工資」,都應全數投保.
3)雇主有「勞保」的罰款責任/有「勞退」的罰款責任/雇主有「健保」的罰款責任/有刑事責任
4)若勞工同意高薪低報,或是要求不投保,雇主仍不免責
投保是雇主的義務,雇主高薪低報(或沒投保),縱使是基於勞工的要求(如:勞工有欠錢,不想被扣薪,所以要求高薪低報或不投保),勞保局仍然可以罰雇主錢.
5)高薪低報檢舉
檢舉單位:勞工保險局
​檢舉方式:郵寄或臨櫃.建議可以郵局,網路上有制式的檢舉表單可下載填寫
記載內容:資方正確名稱、地址及勞工的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號、通訊地址、任職起迄時間及工資、敘明資方具體違規情事(例如每月領薪28,000元,投保薪資為24,000元)
​檢附資料:領薪資料影本、單位人數證明.
如果真的高薪低報 ,那應該還會有其他違法的事項 ,這種公司你自己就要好好思考一下,是不是還適合繼續待下去.
以上提供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