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hard knocks assistant

26-30歲

<職涯迷惘問題> 四技商科畢業,走工科 OR 一技之長 ?

各位厲害的Giver好: 小弟是科大國貿系畢,曾做過國外業助1.5個月、業務半年、現職採購助理1年。

考慮自身學歷、個性及能力,不考慮坐辦公室、業務工作,查了許多資料和問人,想在3-5年達成月薪4萬,以商科職位來說,只知道必須要是業務或外文好、專案經理、或工作至少5年以上,才有機會達成;但看104平均薪資寫的,採購、人資、倉管感覺很難達到這目標除非是主管等級,PM是跨領域的職位,難度感覺更高。

因此自身條件考慮下,想轉往學習一技之長(產品.設備.重機械維修.機電消防.木工.水電.等等),或是工科發展(助理工程師.工地現場工程師),不知道以在現職的情況下,Giver會建議我怎麼做??

因為畢業後一直換工作,也嚴重打擊對工作的信心,常常上工沒幾個月就失去熱情,同事也感覺的到,我對上班事務與剛來時的學習、用心差很多。

自身很希望能學個穩定的技能,也很常關注職訓局方面的課程、聽演講,但仍苦無無法下定決心決定離開商科的職位。

在104適性測驗,重做了很多次。推薦給我的結果,也從一開始想嘗試的業務、採購,變成設備操作員、銑床人員、寵物美容等,因此才考慮往一技之長方面發展,因為年齡越來越大,也很焦慮,請大家幫幫我,非常感謝 !!

回答 7觀看 3163
回答 7

謝謝你的提問。

從你的描述來看,包括學歷 (國貿),工作經歷 (業務+採購),截至目前為止,你是一位學以致用的工作者呢。

現在你的設定是以薪水達到標準來討論職涯發展。而確實比起內勤,一般情況下業務的整體薪資結構是比較好的,因為除了基本底薪,可能伴隨獎金紅利....等。所以往業務職類發展,是其中一條路。
但我也不會就此斷定,採購人資或是倉管就完全沒有辦法在"3-5年達月薪4萬"。有時候還是要看所屬的產業。就如同你的分析,如果是小主管職,也是有機會達到這個目標。所以或許你的另一條路,是在現在的工作中努力表現,讓自己成為一個主管呢。

而你想要擁有一技之長的原因,不是建立在喜歡這類工作或是對這些技能感到有趣。若只是因為想像從比較 "商科" 想轉到 "工科",會有比較好的收入的話,似乎也無法保證是否你會一直保有熱誠。

其實現在很多人也會往所謂 "斜槓" 這樣的方向來讓自己擁有多工或是多樣能力。擁有幾項厲害的技術,應該有利無害。你可以從中選一個項目,是你覺得如果一天花上8小時重複做它,也不會感到厭倦,甚至還會感到開心忘我的。或許利用周末開始學習,都會比想像來的實際呢。

104適性測驗,並不適合常常重做,因為可能跟你當下的心態或是意識有關。建議每半年作一次即可。

看到你顯示的資料為21-25歲,卻說 "年齡越來越大,也很焦慮"。只想跟你說,有危機意識是好的,但也盡量不要讓自己反反覆覆,做不了決定。與其一頭熱的開始,持續不了太久的結束或是換工作,不如讓自己先在某份工作上,穩穩地做個2-3年,把技能(不論是商科還是技術)學到手上,做為轉職的根基。

以上的想法提供給你參考。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
從您的對自己的形容以及職涯看起來,您還在不斷的嘗試中
我在您這個年紀的時候也是在不斷的嘗試中。以下有幾點建議:

1. 雖然我個人是鼓勵多多嘗試。但從您的敘述看起來,您的每份工作的經歷都不長...您有想過專注在某個職位上一、兩年,之後再來確認自己適不適合這份工作呢?

2. 您不需要太急,希望"立刻"就找到自己的定位。因為您的著急,導致您設的停損點很早。一份工作做了幾個月覺得沒熱情了,就立刻想離開

3. 先去了解看看每個你想應徵的職位,內容您是否已經了解,了解後是否還有興趣? 不然只會跟現在的一樣,沒幾個月又冒出想換工作的念頭

4.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用熱情當作工作的動力。無論哪種工作,到某天都會疲乏。需要自己去調適、找到工作中樂趣所在。

在我看來您還年輕,對很多公司來說都還很有彈性、認為很多東西都可教會你、你也吸收得進去。但也別肆無忌憚的揮霍自己目前的優勢了~

祝福您能早日找到自己想要什麼,加油!!

國貿專業畢業要做理工科系工作基本上要有面談機會都很困難.
看你是否造再去念個工業工程或工業管理碩士, 要有些概念或連接.
不然就要專注本業, 國貿可以做的工作很廣泛, 建議你要好好思考看看同學學長在做甚麼, 有沒有自己適合有興趣的?
換工作要謹慎了, 換工作頻率太高或是都做不久, 對你後面面談機會是扣分的

你好,目前你的專業能力和經歷,是比較適合業務和採購相關工作,薪資部分是以業績、能力、年資組合而成,這些都需要時間去累積的。

想轉往一技之長職涯發展,一定得先經過長時間專業知識和技巧訓練,工作內容也可能較單一無趣,況且非本科系,平時也沒去鑽研相關,一定非常耗費時間,也不見得能找到適合的工作。

這兩條路是完全不同型態的發展,一個是注重業務、談判、溝通能力,另一個著重在專業領域上較多,未來的發展也不相同,可以思考一下自己喜歡怎樣的工作和生活型態,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然後竟勇敢去嘗試,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都是自身累積的能量,對將來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1人拍手・

Hi 年輕人你好,
哇,你好年輕,已經開始思索如何找到適性的工作,好棒👌 我知道現下的年輕人,很多都是做一天算一天,不想那麼多,你已經開始思考,已跨出一大步了,真為你高興:)我的經驗: 人生最難思考的是未來的事情,我以前也常常想破頭,不知以後要做啥,所以20幾歲到40歲前都好焦慮。 我建議你目前就在現職耐著性子做個2-3年,好好摸一摸工作上的眉角,也許你就會喜歡上你的工作,那因為你表現出熱誠,工作就會做得好,老闆也會賞識你,進而提拔你喔 :)
有一句成語:滾石不生苔,工作換來換去,是絕對不會成功的。 還有你現在很年輕,暫時不要在意薪資多寡,等你磨個3-5年,有了深厚的技術,想要高薪就不難了。 但若真的很缺錢,有些年輕朋友會在閒暇之餘,去跑Ubereat, 或去 pub 打工, 但要在現職工作可以應付之下,才可以去做這些事情喔 :)加油,年輕人,你開始思考,就已經成功一半,還有一半就是要堅持在現職做下去,學個3-5年喔 :)
祝福你一切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看了你的說明,我想你應該是想找能提昇現有薪資的工作機會,個人從事過人力及工程,我建議你應該從業主需求的角度來思考,比如說,如果你只是整個流程中(如產線、餐廳服務生)的一員,那表示只需重複的動作即能完成作業,因為可取代性高,薪資通常都不會太高;如你文中說明,不論是工程師或者業務,雖然自主性高,但都必須要有相對應的思考能力、技術性和抗壓性,薪資當然會比較高,重點在適不適合,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決心!祝 你早日尋得合適的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職訓也有在職專班

也許會遇到貴人

學到重要的觀念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