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面試官在言語上不客氣質詢時該怎麼辦?

在大陸工作四年,中間換了三家不同企業,主要都是因為那些公司的帳務或是人事制度不健全,今年年初從大陸回台灣工作,面試一家還蠻大品牌的財務職務,在面試時有提到轉職原因,但卻被冷言笑說應該是個人的穩定度不好才會一直換,但為了留下好印象,只好忍耐,想請問若面試時遇到不尊重人的主管應該如何回應呢?

回答 4觀看 10091
回答 4

熱門回答

首先,大的品牌在轉職時有一定的加分效果,但尊重人的主管卻會決定你每一天生活得幸不幸福。面試時千萬不可以因為公司的品牌而忽視自己跟主管的契合程度。否則在一起工作後問題叢生,對自己、對主管、對公司都不會是加分的結果。

其次,面試是雙向的如同相親,不是單向的讓公司挑人。公司是就衆多應徵者中挑選合適的對象,而我們是就衆多求才的職缺中,挑選能發揮又能讓自己穩定成長的舞台。所以,不要抱持什麼都可以改,什麼都可以配合公司的心態,而是要張開眼睛,看看自己適不適合這個環境。

最後,在面對不尊重求職者的面試官,最好的策略不是服從他,而是從贏得他的尊重開始。這樣即使最後一起工作,你也會在位階不對等的關係中獲得最起碼的尊重,可以給未來可能的工作關係多買一份保險。萬一激怒他,你也可以在維護尊嚴的情況下,挺直腰桿的離開這間不合適的公司。

如果這場面試可以重來,在面對「遇到困難是不是就逃避?」這樣的問題時。建議直接請教主管「你站在鐵軌上,火車正迎面開來,請問你是習慣勇敢的用身體阻止火車前進,還是很怯懦地從鐵軌跳開?」

並且很勇敢的告訴在同一間公司工作的他,能長期待在同一間公司工作,除了能力還有幸運,因為遇到合適的主管跟同事給自己發揮的舞台,並不完全取決於他。長期待在同一家公司不表示比較勇敢,願意為自己跟家庭尋找幸福而面對不確定風險的人,不見得比較怯懦或能力比他差,可能只是沒有那麼幸運遇到對的人跟舞台而已。

不管是在待業中的伙伴或正面臨轉職抉擇的朋友,我都向你們的勇氣致上崇高的敬意,因為你們都承擔著經濟的壓力跟不確定的風險,在為更好的明天努力。

至於不尊重人的主管,爲了自己的幸福,請勇敢向他們説不,並維護自己的尊嚴,地球上的工作機會還很多,不怕神對手只怕豬隊友,我們實在不需要淌這渾水不是嗎?

33人拍手・
12人肯定

有時候,面試時的一句話就會暴露一個人的核心缺陷。很多人不知道,當HR問你為什麼換工作的時候,潛台詞其實有很多。比如,你這個人性格怎麼樣,是不是好相處,適不適合這份工作。這些條件對於HR來說都和簡歷和能力一樣重要。

建議你,將真實的理由經過修飾後再說出口;以你的其中一個理由來說吧,例如問題是人事制度上的不健全,不論是因此要多負擔與自己專業不相關的雜事、還是升遷受阻、更或者是薪水給的不到位所以心委屈了等等,這些說出口都會成為「抱怨」,是千萬不可以直接表達出來的,你可以這樣說:

「因為覺得個人職業發展遭遇瓶頸,所以想尋找更適合自己的工作」

每個僱主都希望自己招聘的員工有長遠規劃,個人職業發展遭遇瓶頸有很多原因,無論離職理由為何,都要讓對方感覺到你是抱持正向心態。希望以上的建議對你有所幫助^^

8人拍手・
4人肯定

我都幽默以對, 不要太放在心上, 除非對方有意為難, 否則不需要針鋒相對, 畢竟您是去求職的而不是去吵架的; 有的主管會用這種方式去考驗你的應對, 所以忍耐是對的, 巧妙化解去贏得對方的尊重, 搞不好還會取得offer喔!!!

1人拍手・

面試如同考試沒有所謂合不合理尊不尊重,我認為是看您的反應如何,能在大中華市場闖蕩過這些雞毛蒜皮對您來說算是什麼呢?您當下忍耐下來絕對是正確的,忍耐不等於照單全收而是不想讓事情變得更糟,換個角度想不要一直去套上不尊重這想法,就侃侃而談誠心地用對自己有利的方式去解釋,不動氣輕鬆自在就是最棒的回應.跟著人資面試了無數次,唯一肯定的是HR有時會故意用犀利的言語或疑問句去刺激candidate,其實表示他們基本上是有興趣的想試深一點,但綜觀每位不論是發火,爭辯,明顯變臉的面試者,沒有一位成功通過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