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請問專案出了狀況主管卻把所有責任推給我,我該怎麼辦?

雖然我是專案負責人,但是所有的決定我也有跟主管討論過,經過允許後才執行的。可是後續跟客戶出了狀況,跟內部其它單位的同仁也協調不好,我主管在面對內外壓力下把責任都推給我叫我處理,讓我自己去面對客戶的責罵和其它單位主管的非議,雖然我知道我是專案負責人,但還是覺得很委屈,請問大家遇到這種狀況通常會怎麼處理?

回答 6觀看 1775
回答 6

我曾擔任過下屬,專案負責人,後來也晉升中小主管,到現在自己開公司,跟您分享我的自己經歷過類似的經驗,希望能讓您好過些。

委屈肯定有的,一開始我會跟幾個比較熟的同事一起去喝酒吃宵夜發洩,罵主管抱怨公司,但很快就發現這樣做沒用,因為明天還是我要去面對處理,反而讓自己和一起抱怨的同事在處理這件事情的時候更使不上力,最後沒有圓滿的善後,搞得公司、主管、客戶、整個專案的人和我全都不愉快,自己也沒學到任何東西。

奇美集團董事長許文龍先生說:「跌倒了別急著爬起來,先找找看四周有什麼能撿的,再站起來!」此話在我跌倒多次又背鍋後深有體會,這世上真的「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我明白抱怨委屈沒用,但我接受自己可以有抱怨和委屈的情緒,並想著怎麼讓事情更圓滿?如果這就是我的責任、我的任務,我該怎麼做?我還能做那些事來補救?當我把焦點放在這是我的責任,我一定要把它做好,我發現把事情搞定都來不及了,沒時間抱怨和委屈了,不但讓專案圓滿結束,自己也得到了小組員、廠商和主管的賞識和認同。

ps.若主管本身愛卸責,老把鍋甩給你,你又那麼積極完成任務,很快公司會發現誰更適合當主管,若公司看不見,歡迎來104找更好的工作,我相信凡事都"當責"的你,一定被許多公司所期待著。

可以來聽聽我在104錄的podcast Ep9【主管不好說系列】有功主管上,有過下屬扛?主管都是甩鍋王? https://blog.104.com.tw/104podcast/
剛好有談到類似的經歷,希望對您有幫助喔~

7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既然當專案負責人,無論是否自願,都要有背黑鍋的準備,做好上下左右前後的溝通,專案出問題時趕快找planBCDEFG~Z,都是專案負責人該先做準備的。
你當然可以抱怨因為主管沒能力,所以把你推上火線去承擔,但你是不是更該感謝主管願意給你表現的機會。
當你比其他人有更多跨部門間走動的機會,去客戶那邊善後,處理各種危機失誤,所有人都認識你了,都知道出包只有你有辦法解決,那你覺得下一個正式主管缺,距離你還會遠嘛?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提問者您好:
1."遇事鍊心"應該會是身為專案負責人的您最好的自我解套思維,您提到的遭遇在職場上並非少見,從中學習處事技巧與溝通能力就變成能讓您百鍊成鋼的歷練.
2."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既然是專案負責人,專案績效就是唯一的認證,過程中的風風雨雨您都必須面對與解決,問題來了雖然委屈仍然要想方設法完成任務與既定目標,這是您承接專案時已經明確的擔當了,所以,面對顧客的責難與他部門的非議時,反思自己是否有能力提出解決或替代方案讓專案得以繼續完成將會是您的職場考驗,不要氣餒也不要恢心,一次次的試練都會成就自己的職場能力.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政治。
碰到這種人是免不了的。
基本上有兩種做法:
第一種 如果是技術性的工作,就先悶下這口氣,檢討失敗的關鍵原因,之後避免再碰上同樣的問題
第二種 如果是具有經營或是企劃性質的工作,記得下次要留下所有往來證據,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可以未來找工作的時候挑個好主管、在別的公司表現給自己看
附帶一提的
換個位子要換腦袋,這點沒問題;但是換個位子不能換心腸。
越是沒有能力的主管,越喜歡把權力抓得緊緊的不放。

2人拍手・
2人肯定

同意前面幾位Giver的看法,其實在職場上,是否為專案負責人,都有可能會背黑鍋。

問題既然已經發生,想辦法解決才是最重要的。
內部、外部的壓力,一定很煎熬,辛苦你了。

把事情拆開來看,為什麼問題會發生?
客戶為什麼生氣?內部為什麼不滿意?
先把可能的原因列下來,把兩邊的情緒都穩下來,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誠懇地道歉並解決問題。
或許剛開始他們並不會太友善,你也會覺得委屈,但經過這次經驗,相信你會更知道要如何跟主管還有客戶以及內部做溝通。

職場不論對錯
背黑鍋是正常發揮,大家都背過
多背幾次就知道怎麼開閃避了

當你學會背鍋之後,下個階段叫做甩鍋
再下個階段就是你決定背鍋的人是誰

以前我也很討厭主管叫我背鍋
背久了把鍋拿掉發現到我怎麼跑的比較快
所以的努力都會在某個風和日麗的天氣
突然理解了

背鍋之前我都默念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以下省略

滿有效的你可以試試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