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3/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如何提升自我價值而不容易被年輕人替換掉呢

老師您好,我是一個黃光製程工程師,現在27歲,一個人在新竹生活,畢業後進入公司接近三年,負責過I-line Stepper以及雷射相關製程,薪水約46K。

感謝公司公司當初錄取我,老闆也很信任我願意給我負責一些計畫且都有達成指標,但是由於公司這兩年營運不好,年終跟加薪都告吹,士氣低迷下導致身邊的同事一個個相繼離職。

因此有些問題想請問您:

Q1:一方面覺得自身薪水成長幅度太慢而且又想去大公司見識,所以最近在考慮是否離職?

Q2:因為工作關係,我們要24小時On call待命。雖然現在還年輕,但是隨著歲月增長,在體力上總會有一天難以負荷(中年失業)。請問相同產業前輩們可否分享自己如何提升自我價值而不容易被年輕人替換掉呢?抑或是如何轉換跑道呢?

回答 4觀看 4437
回答 4

"由於公司這兩年營運不好,年終跟加薪都告吹":
很難想像現在有半導體有公司是這樣?

半導體看的是年薪不是月薪, 大廠碩士百萬年薪(薪水, 加班費, 輪班津貼, 分紅),
如果低於這個行情就可以考慮換換.

黃光製程很容易轉CE 客服工程處理光罩問題, 或是PIE製程整合.
新人都是輪班on call開始, 比較資深就去幫老闆整理開會資料, 正常不會一輩子在線上值班. 但有些人不喜歡去開會, 寧可待Fab 處理機台和產品比較單純.

一個人在新竹辛苦, 現在林口和三大科學園區都有半導體廠, 到處擴廠很多缺可以就近去投投履歷, 有空可多回家陪父母.

荷蘭那家大廠在南科成立亞洲訓練中心, 104上有上百的職缺,
Pho PE 有的會去光阻廠, 都可以去試試.

Fab 值班絕對是半導體職涯訓練的基礎, 待個三五年才算是可以掌握狀況.
最好是在職先投履歷, 找到好機會再提離職, 否則公司不知道你是考績不好被逼走還是其他不明原因離職?

也可看看你們離職同事去哪裡? 透過內部推薦轉履歷進去比較快

3人拍手・
1人肯定

已收到您【轉職。離職】問題,您可以到相關類別問答,參考一下其他職場前輩的建議,若您不確定自己在「性格、個人特質」部分,是否該走哪一個方向時可使用適性測驗; 路徑:登入 104 會員 → 進入 My104 會員中心 → 工具 → 104 職業適性測驗
已收到您【職涯規劃。進修】問題,您可以到相關類別問答,參考一下其他職場前輩的建議,或您可使用 104Nabi 為您的職涯導航 https://learn.104.com.tw/nabi/mobile

1. 提升自我價值的重點在工作責任範圍的擴大,從黃光製程工程師,專注在圖案化製程的微影技術。
2. 可放大工作領域涵蓋添加製程CVD、PVD、離子佈植擴散,移除製程蝕刻、研磨,加熱製程退火、再流動。
3. 當熟悉整個IC製程,可掌握每個流程的關鍵,晉身廠長管理職是年輕人所無法替代的。
4. 每段製程以三年學習熟悉,建立自己掌握全流程的能力,朝專業經理人前進,是轉換跑道的目標。
5. 祝福您。

您好,Q1:騎驢找馬,就可以知道您的身價在哪?Q2:趁年輕就該多付出一些,等您的年紀往上,職位也應該有機會往上。屆時您就不該是接電話的那個人。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