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沒事愛喊累的同事被升職了,吃苦當吃補的我卻還在原地!這到底?

真的是對職場感到失望了,所以上來求解。希望前輩們可以給我開導和指點。

最近老闆說要公佈升職的名單,原本有點期待的,但等他唸完之後,我就整個傻了。

名單不長,但也有很多位一起打拼的夥伴都被升了,獨獨就是沒有我!

其他表現好的同事被升值我都沒話說,但同組的同仁裡,明明我的努力和貢獻有目共睹,同事們常常都說我很罩、很謝謝我。結果最後被升職的,竟然是組內那個最愛講話、最不做事,整天只要完成一點小工作,就要跑去跟主管邀功,順便哀哀叫說自己有多辛苦、多努力的那個組員。

難道他這種表現,真的比較吃香嗎?反觀總是辛苦做、甘願受的我,竟然反而顯得好像傻子一樣。努力和付出一點都沒有受到主管和老闆的重視!

請問前輩,我究竟該如何調適?為什麼老闆和主管,會做出這麼奇怪的升遷決定呢?(該不會我以後也要學他那樣,動不動就一直跟上級邀功、抱怨才行嗎?) 謝謝

回答 12觀看 18668
回答 12

雖然沒辦法了解你的真實情況,但從你的文字當中感覺到你的忿忿不平,你可能會想常常做得要死要活,為何升遷的不是我?
為何有些人在老闆旁邊花言巧語個幾句,升遷加薪就都是他,而不是我?

這可能是你一直在思考和不解的地方。
所以以下想法提供跟你交流:
⭐「做你能控制的事情,不要對不能控制的事情花心思去生氣。」
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的主管是誰,除非你離職自己創業;也無法改變你所謂愛抱怨和愛邀功的人,繼續做他哀哀叫的行為。
以上是你無法控制會發生的事情,你能改變的是你怎麼看這些行為和你怎麼做。
你可以怎麼看呢?
⭐說不定對老闆來說,懂得溝通表達,很會喬事情的人,也算是難得一見的人才。
你可以怎麼做呢?
⭐培養自己要定期找主管或至少組長討論自己目前的進度。
或許你有苦勞,但可能主管根本不知道你在忙甚麼,反而看你天天加班會覺得你效率不好,這也是不無可能的喔。所以有可能是因為自己沒有「確認」自己正在執行的方向是不是公司或老闆所需要的東西。
你說但我是個內向的人,也可以透過mail的方式,總之至少2~3天表達自己目前的進度,提出自己遇到問題,不要做得自己內傷不開心,卻沒有人知道,導致自己不快樂,又無法得到老闆賞識。

我相信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與問題,能讓自己在做事上更有目標與方向感。千萬別以為自己判斷的所有事情皆正確,當然也別妄自菲薄,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到喔!

在職場的路上,期待你都能看得開,找到在職場中最適當的做事與說話方式。

當然也有豬頭老闆,如果以上幾點你都有想過,也確實做過,我覺得才有資格去想那我想要的主管和組織文化是長什麼樣子。

⭐最後推薦你大人的small Talk Podcast Ep62為什麼「少說話,多做事」可能是一個最差的職場建議!(不是業配,只是覺得裡面講的論點很有道理跟你分享)
這集的內容,剛好符合你的情境,我相信你能獲得一些啟發
網址連結: https://anchor.fm/bryan-yao/episodes/EP62-ee04mk

以上回覆,希望能解決到你的問題!

11人拍手・
6人肯定

1. 要公佈升職的名單,原本有點期待的,但等他唸完之後,我就整個傻了。明明我的努力和貢獻有目共睹,同事們常常都說我很罩、很謝謝我。結果最後被升職的,竟然是組內那個最愛講話、最不做事,整天只要完成一點小工作,就要跑去跟主管邀功。
2. 職場的升遷所看的因素與學校的成績有很大的不同。初階工程研發人員升級看研發成果34、同儕影響能力33、主管互動模式33三項。
3. 研發成果細分執行實驗11、時效資源11、報告簡報12。同儕影響能力評核在工程研發團隊彼此互相的影響程度,升級的目的在未來主管的產生,人際互動與影響是考評重點。
4. 主管互動模式,由於主管有諸多類型,集權主管要求部屬服從性高,理性主管要求部屬簡報邏輯清晰、條理分明,感性主管要求部屬黏著度高、噓寒問暖。重點在互動模式主管滿意。
5.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不是對職場失望,而是要有所學習!
新人工作上兩大重點:做和說
1.做:把自己的本職本份工作做好(最重要),行有餘力幫助同事
2.說:把自己做的事說出來,讓大家及主管知道。
多數努力工作不愛說話的新人,都覺得只要把1做好就行。
多數沒什麼實力的新人,知道1自己做不來,所以2做的很好。
事實上,新人要把1/2都做好,否則即使1做的再好,2做的不行會吃大虧的。

以您的情況,您有可能中了暗箭,而您只是不曉得。您可以在這職場練習把1/2都做好,下次若升遷沒有您,就可以考慮跳槽了。

4人拍手・
1人肯定

早安~~
記得很久以前看過一個故事,一組同學在做期末報告,其中只有小明很
認真做,其他的人都在做其他的事,結果成績出來,小明的分數反而是最低的~他很不服氣的去找老師理論,老師只默默的說了一句:報告是團體活動,你把事情都做完了,其他人要做什麼?而且為了報告,你一直在和其他人爭執,反而造成團體的問題~所以才會給你最低分...
看完這個故事,有沒有想到什麼呢?

有些時候,職場本來就不是公平的,相反的,反而充斥著很多的不公平...有句話說的好:懂得做人,比懂得做事更重要~
但不是說只要懂得做人就好,而是要同時懂得做事情和人際關係的維持~~
看起來,您的本職學能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所以剩下的,就是要在人際關係(也就是做人)這方面,開始來修行了...
因為到了高位,除了自己的本事之外,
人際關係才是決定您能夠走的多遠的最重要關鍵....

以現階段來說,我也和您有一樣的狀況...
怎麼升都是升其他同事,永遠都輪不到我~
當然,怪別人是一種方式,
而回頭想想自己是不是有什麼沒做好的地方,是更有建設性的方式~~
把這些沒做好的地方改掉,下一次升遷的,就可能是您囉~~

還是那句老話:做人比做事重要,懂得做人也懂得做事,才能在職場上發光發熱~~加油囉!!

7人拍手・
3人肯定

1.決定權在別人手上,沒有為什麼,他高興。所以,沒法決定的事,就不用擔憂。
2.你可以把所有升遷的人列個矩陣,包含自己,全部分析一下。看看你和那些人的差異在哪裡,與主管互動聊一下,怎麼改變這樣的情況,怎麼縮小差距。
3.老闆的眼光,看的面向,與你想的不會一樣。你以為別人的那些行為,就是升遷的理由,那也太低估了老闆的能耐。
4.老闆的無奈,主管們都有被迫在有限的選擇內做出選擇,或許你很好,但別人比你更好,或許上面就是點名你,總之很多原因,就是無奈下的無奈。
因此,不用想太多,高興難過只是一時。

5人拍手・
2人肯定

從你的敘述可以看出盲點:
"同事們常常都說我很罩、很謝謝我。" 意思是同事覺得你很有貢獻,不是老闆覺得你很有貢獻。
首先,我們先接受一個事實:升遷由老闆跟主管決定。雖然升遷有客觀的評比機制,但老闆和主管的主觀意見也很重要。在越小越沒組織的公司,後者越重要。
然後,再接受一個事實:主管有主管的工作,不會隨時盯在team裡看大家有沒有偷懶。
這兩個事實導出一個推測:讓主管感覺到有貢獻的人,有機會升職。
我們還先不說,同事覺得很有貢獻的事,可能和老闆及主管覺得有貢獻的事情不一樣。你眼中那些人做的 "小工作",說不定比你想像中難,或者那些人背地裡喬了大事,背了黑鍋。
我個人是認為,以追求個人貢獻為主的工作觀,和以追求升遷為主的工作觀,本質上不同,想採用哪種都可以,也可以同時追求兩者,但如果你只追求個人貢獻,不代表一定換到升遷,反過來也是一樣。
如果你膽子夠大,公司的文化也還算明理,可以直接去跟主管談:"老闆,這次升遷沒有我。我很擔心是不是我做的不夠,還有哪裡可以進步?請你們給我一些指點。" 這樣就不會讓老闆感覺你是來抱怨的。
說不定真的是老闆沒看到你的努力。說不定你的努力不是老闆要的。也說不定因為一些誤會導致老闆誤解你。

6人拍手・
2人肯定

騎驢找馬,跳槽加薪升職,同時也可以知道自己在外面的行情,不必遷就現在環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我自己也是深受其害,但是問題的根本是自己的個性問題,不會唉就是不會唉,勉強不來,也改變不了,既然非賞識你的伯樂,不如跟他說bye bye早早走人尋找你命中註定的伯樂.

3人拍手・
3人肯定

升遷名單上沒有你,這應該是很挫折失望的一件事,尤其是在自認為很辛苦很努力的情況下。這一點我很能同理,但是挫折失望或者灰心的情緒不要保持太久,因為你需要了解為什麼升遷的不是你,以及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一般來說,主管或者老闆在考慮升遷名單時會有幾個考量的點:
1.升遷哪一個人對部門或公司有幫助?
2.這次升遷是因為這個人的貢獻還是因為這個人的潛力?
3.有沒有其他因素影響這次的升遷名單?

因為資源有限,一個部門可以分配到的升遷名單都是有限的,所以主管一定要在有限的名額中做出最有利的選擇。所以你需要做的事情是檢視自己的表現,並且思考自己有沒有不足的地方。

你並不一定要勉強自己做出改變,但是如果你自己很希望獲得升遷,最好去了解一下其他人獲得升遷的原因。如果這些原因中有些是你可以做得到的,那你至少可以得到努力的方向。如果這些原因中並沒有你做得到的,那你至少可以開始考慮是否離職。

4人拍手・
2人肯定

升遷這種事,在做事上大約70分,做人上要有90分,主管升遷一個人是來幫助他的,所以一定找與他契合度高的,使個眼神就知道該怎麼做;如果主管的個性不是那麼好相處的,就只能靠我們自己去摸索、妥協、委身、迎合,若做不到這些,就去找一個跟自己契合的主管囉~ 但在人求事的情況下,要尋找到契合的主管並不容易,持續增強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到主管無法沒有你,也是一個方向喔

1人拍手・
1人肯定

有這些事的人第一點,默默耕耘的人,第二個沒實質跟老板說成績的人,第三就是不懂積極的人。所以有些人善交際,多方面的提升老闆感官也不是不可能,所以這種情形下就要讓人看見你的幸勞,有問題反映,有好方式報告給老板,有時後溝通是很重要的。而那些唧唧歪歪的有天出錯了,也就這樣了。可以不去理會他們,做好自己本份就好,有時候也要跟上級提出自身的問題在哪??相信他們都會提示你的

多觀察一下..你會發現出來工作 "做人比做事重要" ; 苦幹,實幹不一定就會被拔擢, 有些人善用資源與人脈, 一樣能完成任務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