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如何加強察言觀色的能力

剛入職快半年,總覺得自己察言觀色能力不是很好,有時會從其他人口中輾轉得知有人在我背後說我:甚麼時機點做了什麼事讓大家很傻眼、或是說了什麼話讓大家覺得我很奇怪怎會說這種話,有可能再加上一點明明我沒做的事加油添醋,難怪最近大家怎感覺都和我保持距離也不太理會我,我聽完的反應都是:「哦原來如此,這要改進」;同時也覺得委屈,因為有些事情不像他們說得那樣,但又找不到時機點去解釋和澄清。
聽到的事情我努力想辦法改進,沒過多久,我又聽到狀況不同的其他的事件,又是一個新的問題,但我不是故意,只是沒想到他們會這樣想。
有一句話叫做「多為別人想一點」,但這個方法好像不管用,因為我真沒料到他們會這樣想,沒想到他們是這樣的思考邏輯;「推己及人」這句話也不管用,因為如果我遇到同樣的事我完全不會這麼想;讀空氣能力好像有待加強,有時我以為是某個狀況但其實好像不是。
主管態度對我蠻好也很肯定我的工作能力,我有反應同事的事,主管說沒辦法幫我因為他也不擅長處理人的事。
所以想問前輩:
1.請問察言觀色/讀空氣能力,平時要如何培養和練習?
2.該如何預測與我完全不同思考邏輯的人他們會如何思考?
3.如果同事在背後傳開這件事,造成大家對我的態度也不好,我該怎麼辦?
4.如果他傳開的有些事不曾發生或純屬誤會,但大家卻好像相信了,私下找傳話本人都不理會,又找不到時機和大家解釋澄清,我該怎麼辦?

回答 8觀看 2853
回答 8

您做的一件很對的事就是從「自省」開始,凡事反求諸己是很好的美德,不過,若職場中有人對你的不友善是刻意為之,就不單單是反求諸己可以解決。

建議盡可能挖掘更多背景資訊,幫助自己更好的對症下藥:
1. “有人”散播對你不利的言論,是特定人(意見領袖)還是是一個廣泛現象?
--> 分析這是特定人的行為還是整體組織都如此
2. 這半年有無任何跟你說得上話的同事(只有一位也沒關係),他對此有什麼看法?
--> 你需要一些同儕的角度來幫助你了解全貌,或許你真有一些習慣比較不討喜,但有自覺就有機會改變
3. 除了你之外,有無觀察到其他同事也遭遇類似情況?
--> 如果有過來人經驗可參考,可以幫助你學習其他人面對這情況如自我調適或找到因應對策,或者至少也能產生安慰作用,表示你不是唯一被這麼對待的。

試著挖掘前面三題的答案後,預設幾個可能場景給您參考:

情境一:假設發現是團隊中特定人刻意為之。

可以先檢視是因為(1)你與對方有沒有因為哪些工作互動造成嫌隙所導致,還是(2)因為你表現好,該同事眼紅所導致。

若是(1),建議從改善互動下手,對方是你的利害關係人,你就得設法降低他對你的惡意。大方向是「投其所好、主動示好」看看對方的反應是否有改善再來看下一步。

若是(2),這就比較麻煩了,只要你表現一直都不錯,這位同事很可能自始至終都不會改變對你的方式,而主管假設又不願意介入,你就只能調整心態,慶幸真正決定你績效與評價你的是你的主管而不是這位同事。

情境二:整個團隊都這麼對你,並非特定人在主導。

這有兩種可能:(1)「你的工作風格未能融入這個環境,你可以做到主管要的,但行事作風可能不是同事喜歡的」;(2)「團隊中有意見領袖在主導他人對你的評價,而大家震攝於他的影響力於是只能從眾」。

假設是第一種情況,就真的需要用到「察言觀色」的能力,而假設是第二種情況,那就得回到第一點來看可能的原因再做因應。

所以,察言觀色能力不夠好,只有在並非有人針對你、而是你未能順利融入團隊工作模式時,才是真正的癥結所在。而察言觀色又跟「人際敏感度」與「換位思考」這兩個能力有關。人際敏感度就類似您提問的「讀空氣的能力」,我感覺您是有足夠敏感度的,否則不會在這個平台發問,只要能感受到氣氛怪怪的、對方好像不太開心,表示你有讀到空氣了。關鍵在下一步,「為什麼會這樣」以及「我該採取什麼因應行動」。

換位思考這時就得派上用場了,如同你說的「該如何預測與我完全不同思考邏輯的人他們會如何思考」,坦白說這並不容易的,尤其當你與其他人思維風格很不同時。我的建議是爭取現場處理的時機,當一感知到對方誤會你的意思或氛圍變得很不友善時,以真誠的、較低的姿態做類似這樣的表達「你很希望能與大家共事愉快、順暢溝通,但好像事與願違,不知道有什麼是我沒有注意到的?」

若沒有所謂的現場,而是事後才察覺到自己似乎被誤會了,且情況每況愈下,嚴重影響你的工作情緒,我覺得說開還是比悶在心裡亂猜來得好。例如你是從同事A這邊聽到,那就循線問問A,至少跟A作出解釋再看下一步。「清者自清、濁者自濁」適用於無計可施時的自我安慰,但在那之前,你得先學習勇敢為自己發聲。

希望對您有幫助~

2人拍手・
2人肯定

1 剛入職快半年,察言觀色能力不是很好,有人在我背後說我:甚麼時機點做了什麼事讓大家很傻眼、或是說了什麼話讓大家覺得我很奇怪怎會說這種話,有可能再加上一點明明我沒做的事加油添醋,難怪最近大家怎感覺都和我保持距離也不太理會我。
2 察言觀色的基本技巧,常說的換位思考,其實前提也是思考你自己的想法、感受和利益。關注利益天下攘攘,皆為利往。人性體現在方方面面,利益就是其中一個。信息整合,每個人是什麼性格,有什麼優缺點,你的大腦要像電腦一樣,對這些大數據進行分析整合存儲。防止自我中心,常講的眼裡要有別人。
3 如何預測與我完全不同思考邏輯的人他們會如何思考,由於您是專案管理,不是人資、主管,工作專長重於察言觀色。
4 同事在背後傳開這件事,造成大家對我的態度也不好,就當沒這回事,過了,否則越描越黑。
5 他傳開的有些事不曾發生或純屬誤會,但大家卻好像相信了,就當沒這回事,過了,否則越描越黑。
6 工作在職能察言觀色,適時適地說適當的話,很好,這需長期的磨練,非下週就成為交際高手,有限的時間,專注在專業,是較好的方式,至於察言觀色,就做自己舒服的方式,對同事的反應,別介意,同事不是主管,不影響升遷、加薪。
7 新年快樂。

您好,

" 主管態度對我蠻好也很肯定我的工作能力",這一點就可以證明您在工作中的價值。

其他人際關係的建立是急不得的,需要您慢慢地體會和培養。您才入職半年,建議還是將焦點放在工作上,主管對您有所肯定,這才是您要重視的。

在職場中並不一定要跟同事成為朋友,因為有合作也有競爭關係,合得來的就彼此友善對待,合不來的也不須理會,更不用在意別人對您的批評,因為事情的認知差異您無須一一去解釋。

做得再好總有人看得眼紅,做得不好自己要積極改善,只要真誠地對他人,問心無愧盡力就好,在這個過程中您也會有所成長的,加油。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主管態度對我蠻好也很肯定我的工作能力", 在這份工作有主管支持,不必理會某些同事的流言, 適時的向主管澄清不實的留言即可, 你不可能討好所有的同事, 尤其是見你得到主管肯定而眼紅的人

要有被人討厭的勇氣。

你好
首先,你有提到『主管態度對我蠻好也很肯定我的工作能力』這就是好的開始;有時候用行動證明一切比解釋來的有用,所以不要被耳語給綁架而產生自我懷疑。
再者,不論是溝通與團隊互動等,這些軟實力的確到哪個職場上都是需要的,提供以下方向參考:
一、多去觀察團隊間互動
每一間公司都有自己的溝通模式與團隊互動方法,因此可以找幾位你認為在這方面行為讓你感到舒服且喜歡的,從旁多去觀察他們怎麼做或怎麼說,擷取你認為好的部分,並且於每次刻意嘗試反覆練習,慢慢地再調整成屬於適合自己的方法。
反之,相信也會有你覺得感覺不舒服的互動,這時可以將此案例作為謹惕,自己不喜歡的不要強壓在別人身上。

二、勇於多說並練習敘事的能力
多說就是一種練習,要為自己創造說話的機會。
每個人對於文字理解與解讀不同,這是很常會發生的現象。因此在創造說話機會時,可以多去表述說明
『開啟這場對話的原因,想達成的效益』
『怎麼做』
『討論/收斂結論/形成執行方案或推動方向共識』
能夠越清楚的表達前因後果,大家在討論時的方向與輪廓會更清晰,這時也可以創造討論的氛圍,進而幫助自己更理解每個人在事件上所關注的重點是甚麼,也可以降低轉述過程中造成的認知誤會,也是讓大家多了解自己思考模式的方法(越認識,誤會的可能性就會降低,是降低不是都不發生)。

三、反思練習
一天過後,可以回想今天發生的任何情境,不論發生在自己或他人。
如果發生在自己...
處理過程是否有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過程中發生甚麼事,如果再一次可以怎麼做會更好。
如果發生在他人...
為什麼他會這樣處理,背後的原因是甚麼?如果同樣的情境發生在我身上,我會怎麼做。
藉由這樣的反思練習,可以與自己對話外,也可以透過模擬讓自己加強情境印象,有助於你接下來如果有遇到類似情境時,已有既存的資料庫可以拿出來運用。

以上建議,提供參考

這篇真棒

1.請問察言觀色/讀空氣能力,平時要如何培養和練習?
應該可以嘗試練習多用耳聽取代不停陳述,無論您的觀點是否正確對於有心人來說可能都滿刺的,下一步大概就是用心了.
2.該如何預測與我完全不同思考邏輯的人他們會如何思考?
這個問題沒有答案,因為無論您預測是與否結果都是負面,沒有人想要被揣測,而且您就算順了A難道不會膩了B?
3.如果同事在背後傳開這件事,造成大家對我的態度也不好,我該怎麼辦?
禍從口出如果能旁敲側擊知道起因可能是什麼,下回要注意,如果已經被針對誤會已經產生,需要很有耐心的表現出不是這樣的風向球會慢慢變.
4.如果他傳開的有些事不曾發生或純屬誤會,但大家卻好像相信了,私下找傳話本人都不理會,又找不到時機和大家解釋澄清,我該怎麼辦?
做好自己先不要去亂尋求協助,更無須去跟肇事者直球對決,您應該要想想這位仁兄人姊您是否曾經有過什麼摩擦之類的,有時候問題不是表象這麼簡單.
人很複雜需要時間培養默契得到認同,加油任何職場都有這種情形.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