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27

無工作經驗26-30歲

請問文科碩士休學轉職是否適當?

各位老師好,感謝您抽空查看我的問題:
我目前是一名24歲的在學學生。大學畢業於成大中文系,現就讀於臺灣師範大學國文所二年級。
在踏入研究所以前,我對學術界的確有份憧憬。但經過修課以後,逐漸知道自己未來不會想走學術研究的路線。

對於轉職的想法:
我目前想轉的方向是網頁前端工程師。在大學三升四的時候就上網自學了一點基礎(當然還很淺薄,只是確認自己不會特別排斥)。之後,2020起也買了一些線上的網頁設計課程自修。

我會認為這個方向比較適合我,是因為:
1.我本身對美工比較有興趣。曾設計過高中大學的系服,擔任過活動美宣,實習時做過宣傳網頁的設計...。雖然前端不完全是美術的部分,但能結合應該有加分效果(畢竟與網頁畫面呈現有關)。
2.前端的程式語言比較基礎,容易入門。 我在論壇上有詢問過其他人意見,對方建議非本科一律由前端開始,因為前端像中小學,如果中小學都沒學好就直接跳到高中大學的程度,會更容易遇到瓶頸。
3.在六角學院的電子報裡提到,一般轉職者在轉職後放棄的幾大理由,分別是:需要不斷追新技術,得長時間獨自工作,時常面對未知問題。我認為,雖然現在尚未能預測,但過去學習經驗中,我的個性是能夠長時間專注、獨處的。且也願意額外花時間學習,把事情做好(如曾為了聽一場老師推薦的講座,當天往返台南-桃園兩地;義務性質的數位學伴計畫也做到數十人中激勵型第四名的成績;做數位學習平台專案實習時,也額外去考了專案管理的證照,並選修本校資教所的數位學習導論課程...)
4.程式較看重邏輯能力。 在大學升研究所時有參與一個職場即戰力計畫,其中「邏輯與架構性思考」一門課的作業成績有排當時同學中前三(雖然不清楚其他人情況,但應該表示我的邏輯能力還不算太差)
5.自學過程中感到有興趣。雖然學習中時常遇到bug,但上網查解法到最後做出成品的過程,讓我感到蠻有趣的(也喜歡能實際做出看的見的作品)。

目前的想法:
我目前是碩士二年級下,考慮於下個學期休學。休學後打算從暑假開始上系統性的養成班(一至五,有老師帶著做作品集的)。之後如果幸運找到工作,就考慮不繼續讀,直接出社會了。之後再從工作中培養能力(如果三年內能把基礎打好,也可能考慮再讀跨領域的研究所)。

目前的問題:「繼續讀研」或「直接轉職」
現在主要的考量點是,未來基本已確定自己不會往學術圈發展了,是否還有必要多花一到兩年的時間讀書,特別在出路較窄的情況下?且如果畢業後仍決定要轉職,是否早點開始會比較好?
但若決定放棄學歷轉職,肄業的標籤在履歷中是否會影響很大呢?或會產生第一印象的負面觀感?

以上是想請問老師們的意見。謝謝~

回答 8觀看 1057
回答 8

會! 它們都反問你為何放棄學業? 然後讀到碩士才想轉,以前沒想過嗎? 以前對美工有興趣為何大學不轉呢?? 各種質疑的問題,不相信你,你以為你很有理想 對他們來說 你只是輕易放棄的小毛頭。你必須冷靜思考是否能回答這問題,而且你找不到理想設計工作時候,你將沒有退路,碩士中文變學士中文,會更難找工作。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不推。不清楚您突然跑去網頁設計的緣由,如果只是美工很行,那貴校有圖文傳播系跟設計系,甚至還有美術系,如果是要硬底子,還有資訊工程系可以挑。或許可以直接在學校取得相對應的學歷。

現在若只是做個小網站,很多套裝軟件可以辦到,像FrontPage、DreamWeaver,不過這可能有點古老,您可以體驗一下Notion,在網路發達的今天,據說更多是透過網路去找模板來用,為了這個放棄碩士是很可惜。也許現下看著很有機會,但難道只有您看到這個機會?況且您又沒有相對應的學歷,求職時在履歷screen中第一步就掛了,誰會看你付出的光陰?

師大本身就是個資源豐富的地方,而現在大學也比較有跨領域就讀的空間。我會建議您試試在校內取得對應的學位,也許是降轉,那怕是副修也好。個人建議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對美工有興趣,大學時有否修輔系?或至相關系所修相關學分?在這部份是否曾提昇(儲備)過個人能力?
憧憬破滅了,所以要轉換,會不會哪天不特別排斥的東西在深入瞭解後變排斥了呢?
建議您運用學校職涯中心、ys青年職涯中心,先去尋找探索個人方向,再來做決定。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個人建議您完成碩士學業, 並同時進修網站設計相關的課程, 坦白說你若現在休學, 未來要再回到學校進修的機會不大, 不如把剩下的一個學期完成, 否則在未來的面試中所有的考官都會針對您未完成這檔事發問, 更有可能會產生無法有始有終的想法, 而讓您的面試打折扣, 誠心的建議您完成學業再為職涯方向去衝刺!!!

非常感謝您的建議!
我方才有到學校網站查詢轉所相關訊息了。不過規定上轉所無法延長修業年限,這部份相關資訊我會再再去問清楚。

目前再次考慮後的想法是:
給自己一年的時間休學,一樣報培訓班的課程,只是不先決定是否放棄學業。
先上培訓班的話,可以先把基礎打好,如果一年後決定回去完成學業,就可以邊準備論文邊補充作品集(也提早知道自己適不適合這個方向,不會畢業後拖更久)。

不知道這樣子的想法可以嗎?謝謝您

1. 24歲的在學學生。大學畢業於成大中文系,現就讀於臺灣師範大學國文所二年級。
在踏入研究所以前,我對學術界的確有份憧憬。但經過修課以後,逐漸知道自己未來不會想走學術研究的路線。
2. 您的未來方向在網頁前端工程師,因此國文所二年級的學業,與未來職涯關聯性不強,是事實。
3. 從短線看問題,繼續讀研二助益不明確,直接轉職與職涯接軌,助益明確。
4. 人生看短也看長,從長遠來看,您啟動研究所,有始有終完成學業,對您未來學到慎始與堅持,將是可貴的人生財富。
5. 您的選擇,將導引您成就您的人生。
6. 祝福您。

學歷很重要,但是2者絕對可以兼顧,
而且寫一個肄業,也不好看是吧.
可以考慮在職專班. 既然讀了,就不要浪費,
而且已經二下,學分應該只差論文.熬一下就可以了.
我到了45歲才開始讀碩,其實可以開展一些眼界,跟認識一些不錯的朋友.如果可以,我還是希望繼續工作繼續讀研,這跟往學術界發展沒有關係喔.

前陣子市面上有本書叫 <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育兒、寫小說、當工程師,我全都要!>,或許年輕就是可以勇於嘗試,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