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2/7

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要聽從母親回臺灣念研究所嗎?沒有資工碩士會被職場霸凌?

先說聲抱歉,我的中文不太好,如有其它問題請糾正。
我現在有資工大學學歷,剛畢業一年,學校是普通的美國州立大學,現在還在等人力派遣公司的開工日期。
我的自學能力不太好,在臺灣美國的時候都很內向,所以應徵人力派遣公司,想彌補這個問題,但是,老實說我並不知道我喜歡甚麼,只知道工作就是用來存錢退休。
我母親非常喜歡規劃別人的人生,而且會瘋狂的打電話或發飆如果她的目標沒有達成,我爸跟她吵了十幾年也沒用。
如果我不照她說的做,她就要脅不會讓我繼承房產。可是,她又還沒繼承祖母的房產。而且以祖母對她暴力相向的歷史來看,感覺不太可能讓她跟兄弟分。
她又說臺灣研究所申請通過很簡單(我知道沒這麼簡單,但是她每天都愛看YouTube來當作生涯規劃的參考),所以我也隨便填了一下敷衍搪塞,還沒正式申請。
她也一直認為只要有「任何」的碩士學歷就有出路,不會被歧視,被霸凌,可是她已經因為沒有博士學歷而被開除,待業至少十年了,現在正在幫忙祖母收租金。
更進一步的是她的碩士又是完全跟她在職無關的學歷,只有唸過文科,對理工沒有認識。
也因為如此,我才想問,在臺灣資工一定要有碩博士才能找到工作,避免職場霸凌嗎?還是大學永遠只會被打壓,拿低薪,被歧視,沒前途?
我知道在美國大學跟研究所比起薪每年會差五千美,但是臺灣碩士值得拿了以後在回美嗎?我想打算先工作一陣子在看看要不要在職進修美國研究所,或者晉升,跳槽直到到能舒服的把403K,CI/CD,退休醫療和房貸每年補滿就好。或者,賭在房產上而回臺灣唸研究所,不過我很久沒回去,所以對臺灣職場沒有概念,只知道全民健保。

回答 4觀看 3482
回答 4

Conclusion: You must be crazy if you listen to a control freak and move to Taiwan for good when you know nothing about Taiwan working environment. It’s very possible that you mess everything up if you move to Taiwan for graduate school.

You know that your mom’s plan does not make any sense except for the potential inheritance. And you are right, your mom is even waiting for inheritance.

I don’t think any real estate is worth off to sacrifice your 30 years golden age (assume your mom survive for 30 years after the real estates are transferred under her title. My apology in advance). How old will you be when the real estates become yours? 40? 45?

I don’t know who told you that a master degree is required in Taiwan to avoid bullying at workplace. Actually it’s a reason that you should not listen to your mom. There are certain jobs that require a master's degree. There are occasions that Bachelor holders receive less salary than Master holders. But discrimination or procesuction against bachelor holders (like me) is not something I've heard of.

You move to somewhere less developed in terms of economy, technology, social welfare or labor rights ONLY BECAUSE you foresee potentials of wealth/success, or you know what will you be doing there. You know it’s definitely NOT YOUR CASE.

I don’t know why your mom was fired because she lacks a PhD degree. It sounds like a very rare case in Taiwan. I believe it’s the same in the States. By the way, you usually have to take an exam that includes several subjects for a graduate school in Taiwan. If you apply 3 grad schools, you take 3 exams. I don’t consider it “easy”.

6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1、在臺灣資工一定要有碩博士才能找到工作,避免職場霸凌嗎?還是大學永遠只會被打壓,拿低薪,被歧視,沒前途?

是否有碩博士學位跟找工作與職場霸凌,沒有絕對的相關性,
大學=永遠只會被打壓,拿低薪,被歧視,沒前途?
也是沒有絕對相關性,但有些工作企業要求一定要碩博士才具備面試的資格

職場發展重點是你做甚麼工作?你怎麼做?

2、我知道在美國大學跟研究所比起薪每年會差五千美,但是臺灣碩士值得拿了以後在回美嗎?
回美國工作,應該效用不大,但如果回美國申請博士可以,因已經念完碩士

3、台灣企業要幫員工投保勞保、健保、就業保險、提撥勞保投保級距6%的勞工退休金

建議你先確認清楚自己的發展地點要在哪裡?

1人拍手・

1 資工大學學歷,剛畢業一年,學校是普通的美國州立大學,現在還在等人力派遣公司的開工日期。 我的自學能力不太好,並不知道我喜歡甚麼,只知道工作就是用來存錢退休。
2 首先,您的中文表達能力,正常,沒有不好。
3 在臺灣資工一定要有碩博士才能找到工作,避免職場霸凌嗎,資工學士找資工工作,在台灣完全沒有問題的。職場霸凌與學歷關係不大,是與人際交往關係較大。
4 大學永遠只會被打壓,拿低薪,被歧視,沒前途,您真的想太多,學歷是職場的敲門磚,進入職場就各憑本事,努力、投入、專業、團隊、成果簡報、主管緣,在再都是前途的踏板。職場中,學士成為管理經理人員,多如路人。
5 至於母親無法評論,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6 美國網路基礎建設,製造業回美國,對新鮮人的您都是好機會,把握。應徵人力派遣公司,如有機會,直接應徵正職。
7 祝福您。

1人拍手・

您好,

您的問題似乎分成很多層次,建議您一層一層分析會比較清楚。
歸納一下大約分成以下幾個問題

1. 要不要聽媽媽的話?
聽--> 有祖產,但台灣市場不熟悉、碩士有點無趣
不聽--> 沒祖產,但比較自由

2. 要不要念碩士?
念-->中文不好,沒有很想念
不念-->工作一陣子在美國在職進修

第一個問題比較像是家庭溝通的關係,您的判定標準只是在於要不要所謂的祖產。如果是這樣的話,您就放棄祖產這個選項,或許對於您選擇上會有幫助。沒有付出,沒有收穫,所以不會拿到。有的話,就把這部分當作意外之財吧。這樣的想法會不會比較讓你釋懷這件事?

第二個問題你要知道你為什麼需要念碩士? 你要找甚麼樣的工作?

透過你的敘述也可以發現,你自己知道不會因為沒有碩士學歷,就會被歧視。但是如果你想要的職缺是大多數都需要碩士學歷時呢?那這樣就變成是必要的條件。至於在哪裡念碩士、要在職進修還是專職念書,我想答案也就出來了。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只知道要賺錢存錢退休,那你就反過來思考你打算多久退休? 回推你想賺多少錢? 要賺到這些錢要找甚麼工作? 有哪些工作是你絕對都不想做的?

你自己想要甚麼要先弄清楚,再去對應你想要的需要甚麼樣的條件,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條件滿足市場實際的需求。

祝福你盡早找到未來的方向!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