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被主管單獨約談檢討工作表現,是不是快要被裁員了?

這2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公司狀況一直不是很好,每個月的營收和獲利都不斷在縮水。老闆會議上也講了好幾次,說狀況真的不好,叫大家要更認真,不然沒辦法就只能縮編,請不適合的人離開。

別地區的分部,好像已經有2位老員工被請走了,詳細的原因也不知道是為什麼。搞得最近大家都人心惶惶,一直在猜測可能就是被公司裁員或逼退的。

結果昨天就輪到我了,下午突然被單獨叫進大主管辦公室,開始一連串的檢討我的績效和態度。講了大概有2個小時,還列出方向令我限期改善。我整個嚇到不行,公司這是在變相的要趕我走嗎?

下一個裁員的是不是就是我了?真的很不想在這時候失去工作,想請問我現在要怎麼做比較好?非常感謝!!

回答 13觀看 9071
回答 13

1. 如果已經確定要裁你,不需要談兩小時,2分鐘就夠了。

2. 公司有可能準備 "精實",但應該還沒有 "裁員"。精實跟裁員不一樣,前者是把裁員當成最後手段,各種方法都試過了沒用才開始裁員。

3. 看起來公司確實有人事成本過高,想要提高大家生產力,否則乾脆裁員的計畫。也不奇怪,營收與獲利都在不斷衰退。

4. 很多人都以為 "我沒做什麼錯事,為什麼要被裁員?" 殊不知,公司的標準是動態的。公司平順的時候可以讓你60分就好,虧錢的時候可能就會砍掉所有不到80分的人。所以公司狀況不好的時候更要努力貢獻。

5. 公司精實或裁員,除非是單純一個部門虧損多年,否則不會把一個部門的人全裁光。換言之,結果通常是大風吹模式:每個部門走少數一些人。所以不想被裁員,就要當那個搶到椅子的人。

6. 一般精實案,會從 "挑毛病" 和 "開目標" 出發,就是為了讓員工從60分提高到超過80分,然後把到不了80分的人裁掉。這跟你主管把你找去辦公室談2小時的情況差不多。

7. 被一連串的檢討績效和態度,還列出方向責令限期改善,就嚇到不行,是很錯誤的態度。認為公司在變相的要趕你走也是很錯誤的態度。從來沒有想過:公司要什麼樣的人?答案是對公司有用的人。變成對公司有用的人,就永遠輪不到你被裁員。

8. 什麼叫做 "對公司有用的人"?在這種生死存亡的時候,對公司有用的人,就是 "能夠幫那些絕對不會被裁員的主管解決麻煩問題的人"。

9. 你能做的,第一步(最基本最基本的):從那些績效和態度問題著手。你如果真的不想被裁員,應該是在職涯診所跟Giver討論這些績效和態度問題怎麼解決。

10. 你能做的,第二步(有一點進階):跟熟的同事問問看他們被指出哪些績效和態度問題。如有重複,那就是主管不爽很久的事。如果那些績效和態度問題無法立刻解決,就先從這些 "主管不爽很久的事" 開始,然後注意要在這方面表現得比其他同事好。

11. 你能做的,第三步(進階):想辦法打聽是誰在主導精實或裁員。讓有生殺大權的主管覺得你有價值,有時比讓你直屬主管覺得你有價值更重要。

12. 你能做的,第四步(高級進階):沒事就試著去跟各部門主管聊聊,建立交情之後,就收集消息裝作無意打探,也藉機了解他們傷腦筋的事情是什麼,能幫解決就幫解決。

13. 你能做的,第五步(最難):拿出在擠公車搶位子的精神表現,不要再管什麼 "同事間和諧",也不要管什麼 "這種事我做不出來",更不要管 "和我很好的同事XX會不舒服",只要想 "怎麼做有助自己績效?" 或者 "怎麼做能幫主管解決麻煩?" 就好。

14. 這樣做像拍馬屁? 包打聽? 那就從現在開始找工作吧。我們是市場經濟體系,工作不是終身職,當工作可能消失,只能多花力氣抓住,或者找另一個不那麼累的工作。

10人拍手・
8人肯定

您好,不管是不是會被裁員,依您所描寫的內容來看,公司的前景並不樂觀。趁現在盤點一下自己還有哪些優勢、技能等,有機會也可以開始準備看看其他的工作。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4人拍手・
4人肯定

裁員不是您該擔心的,該擔心的是公司有沒有賺錢。前景不樂觀,當然要找工作,被約談要改善,當然要改善。所以只有兩者並行,好好工作及好好找工作,才是王道。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一個就是努力工作,表現得比平常更好,這樣至少留住的機會比較大,另一個方向就是開始騎驢找馬,找比較不辛苦的公司,加油💪!

3人拍手・
3人肯定

1.你想太多了,況且這個時候擔心也沒有幫助。
2.主管願意花時間(2個小時)檢討你,還列出改善事項與deadline,表示你的狀況不是最壞,你應該還有希望才對。
3.這時候,你應專注於主管列出的改善事項並於期限內完成,不要去想找工作的事。
4.給你一個訣竅:當你依主管要求在努力改善的過程中,利用適當機會多向主管報告實施進度或有困難提出問題請教主管的意見⋯。
總之,不要放棄,加油。

3人拍手・
3人肯定

1.大主管跟你談了二小時,基本上不像是短時間內會被資遣,比較像是考核面談或工作指導
2.如果你不想在這時候失去工作,主管又有列出方向並限期改善,那建議你要認真且積極的解決眼前的問題為要,達成主管賦予的工作任務,遇到困難時主動找主管討論,讓主管感受到你積極主動的態度及行動。
3.在自己努力改進之後,觀察公司的營運狀況,如果公司狀況一直未改善,建議可以盤點自己的專長、現有技能及優勢,為自己的下一站努力。
以上提供參考!!

2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我曾經在不同公司都參與過因應公司策略調整而發生人員調整計畫, 不見得是為了精實團隊人數, 有時候是團隊人數不變但需要有不同背景的成員來推動執行新策略而進行人員汰換。在這過程中, 對於過去考績不好的員工, 會直接資遣。對於過去考績不差, 但評估後覺得不適合公司未來發展方向的人, 主管們會用PIP (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lan)的方式來管理整個過程, 先提出限時改善計畫讓該名員工清楚公司需要看到哪幾方面的能力表現, 通常是半年或一年的時間, 如果最終員工仍然無法展現這些能力, 那麼就有合理的理由往下談資遣。建議你在公司內部配合改善方案的同時, 也開始看看外面的機會喔。

2人拍手・
2人肯定

如果約談的內容對您是有實際幫助的,約談後朝向主管給予的合理目標達成,是不會有資遣的可能,你也可以反問公司未來的走向或還能配合協助的部分(展現積極關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約談,也許是檢討與期許;也許是預告與警報,至少呈現了某種訊號,最好自己展現在工作上有哪些不足之處,讓主管感受到您有誠意面對並設法解決!

另外,公司營運前景不佳,如果自己不願被動要求請辭,那就主動出擊,例如在工作上怎樣進行調整能夠創造更好的績效,甚至,嘗試投遞履歷,了解自己在就業市場上具有多少競爭力?

公司並非慈善事業,必須要有營利才能生存,當在景氣欠佳時,不免個別檢討員工去留問題,相對會採取汰弱留強的作為。因此,要嘛衡量自身的存在價值,儲備戰力去應對;要嘛準備另棲他枝,但得先盤點自己的SWOT(優點/缺點/機會/威脅),才更有機會勝出.

充實在己,成事在天,Are you ready?

~祝福您工作順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沒背景沒關係裁員是家常便飯,習慣就好~相反為了不願失去工作,可能要相對付出更多,值不值得全憑自己選擇~職場潛規則"高薪爆肝,低薪擺爛"不是沒道理(有背景有關係的不在討論範圍),各有得失,就看自己選擇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就事論事 想太多沒有用的
我永遠不會知道 老闆在想什麼
除非我自己當過老闆或者會站在老闆的角度去思考事情時
就會得知了
遇招拆招 沒有什麼好擔憂的

1. 這是好事是要給您機會拿出成績別太擔心跟坐以待斃,如果不做可能就...
2. 請問是否有充分吸收他們提出的某些點,我相信有些不一定靠普因為講2小
時我認為偏久
3. 上頭的期待跟您目前能達到的若有落差或不懂部分請禮貌地去了解清楚

看起來並不是【現在】要資遣你。若不想在這個時刻失去工作,就要更花心思更認真的在現有的崗位上與公司同舟共濟,渡過難關,同時也盤點自己的優勢才能資歷,如果不幸被裁員,開始思考下一步可以怎麼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