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該如何確定自己是否適合這份工作?

各位好:
從高中到大學都是半工半讀,私科大資管系,目前28歲
工作都是技術員(約4年多)
畢業後,做了產品工程師(3年)
因已無法再從這份工作在學到新事物
才內轉到新部門當系統工程師
因原部門人力缺少,當下身兼兩職位
後來因太多壓榨因素,選擇裸離

空窗期看好未來AI人工智慧發展
去上了工研院免費課程
上完課,可能因無作品集或是學歷問題
投的履歷皆石沈大海,面試無聲卡
只有現職錄取我
目前CIM資訊工程師的工作
發現跟我想的目標又不同了
開始疑惑自己該適合哪種工作?

遇到了幾個問題
1. 長期坐在椅子上
這之前當產品/系統工程師的時候有察覺這點
但還是因錢份上才繼續待著

2. 溝通出現了問題
目前現職同事大都中年人,女生皆只有一位
但都是各做各的,交流很少
(有試著主動改善,但對方似乎有表達出不要來煩我的意思)

改善上面這兩點,我想了幾個方案
1. 想換業務性質的工作,可以長期國內跑
(不知這份的未來性在哪?是不是到一定年齡就沒辦法擔任了?以及曾未做過此行業,如何增加錄取率?因個人口才不好,有想持續增強自己英語能力)

2. 以第1點延續,做這份同時累積人脈,未來開早午餐店
(曾做過1個月的餐飲內場,蠻喜歡的,但當時為了學費,而又回歸技術員的位置
只是要是做業務後,就沒什麼機會可以再有餐飲的經驗了)

謝謝各位

回答 4觀看 1415
回答 4

您好,關於提問提供幾個思考方向:

1.每日工作約佔一天的8小時,"坐著"佔多少時間跟工作型態有關。也可以提醒多久就要起來走動。倘若已想清楚轉任業務(坐著比例的確較低),這類職務倒是不太有年齡限制,只要能拿到訂單就能勝任。至於方向,建議可從過往從事過的產業開始,不擔任工程師亦可擔任推廣軟體的業務,這樣您將會比其他業務更瞭解軟體優勢與運用效能等商品專業細節。現在很多軟體業也都需要業務推廣。

至於餐廳內場職務,也需要一段時間的硬實力磨鍊,這段期間也可能維持同一個姿勢工作著,例如都站在吧檯煎荷包蛋、豬排....等。需要評估是否覺得類似一直坐著般的單一動作。尤其在餐期間,客人多,忙出餐時.....,可以想像一下是否符合您想要的。這沒有好與壞,端看個人的想法。若開店當老闆,想坐想站就隨意。

若對餐飲有興趣,亦可以找與餐飲相關的業務職務,上下游亦可,例如:廚具、餐具、食材、調味料、空間設計.....等。餐飲經驗不見得是在餐廳內累積,周邊相關的亦可,多少有機會接觸到餐廳,從中仍可接收到餐廳資訊,哪天資金足夠要開店或投資餐廳也不會覺得跟"餐飲"很生疏。

業務職跟推廣的商品息息相關,也要非常瞭解推廣的商品,若又是您喜歡的,推廣起來會更融入。此外,肯定您主動學習新技能,若學了有興趣,只是目前無機會接觸到,仍可與時俱進關注新知識資訊,未來不管是否在業務職或其他職務仍可能會有發揮的時候。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您,祝福您。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好,辛苦了!我覺得可以先想一下,過去這些工作,有哪些是你覺得開心的部分呢?稍微看一下你的敘述,好像過去經驗都是基於外在因素選擇居多(薪水或是願景),好像沒有談到什麼是你喜歡,或做得開心的部分?
也很高興你有發現自己不喜歡一直坐著,並且希望能和同事交流,那也可以再釐清看看,是真的不喜歡坐著還是不喜歡這個工作所以才討厭坐著?和同事溝通不良是這個環境不需要溝通,還是沒有正確表達自己想法?
如果是業務工作的話,的確是可以到處跑,而且很需要溝通,但會不會又衍伸其他問題是你不喜歡的?累積人脈之後才能開早餐店嗎?現在不能馬上就開店嗎?
目前看起來你的陳述比較偏向,因為A不好所以選擇B,而不是因為喜歡B所以選擇B,這樣很容易換了新工作反而又有新問題。會建議拿出紙筆來,從過去經驗中去梳理自己喜歡、做得高興的部分來規劃之後的職涯喔。
祝順心!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您好,在文中能夠看見您在自己的職涯付出的努力跟艱辛,也因著碰到了困境選擇停下腳步,嘗試來尋找問題的解答,是值得肯定及鼓勵的。然在上文中看到您馬不停蹄的為自己工作職場努力,然卻鮮少看到您在於職業生涯中,較聚焦的規劃跟學習。
因此在此想給予您一些小建議,既然您擁有一個餐飲服務的夢想,何不將自己現階段的職業規劃及專業職能訓練,朝著夢想前進呢?有鑑於此,仍建議您可以透過職涯探索的過程,藉以釐清自己的職涯方向,以及透過自我認識來找尋到自己的工作價值及目標,以上建議!!

3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第一個回饋: 覺得你很有想法!
第二個回饋: 你提到有買房&增加收入這件事, 我認為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點!

所以我會優先建議你原本設定的方案一: 轉業務職
從簡短資訊看你之前所待的產業是在半導體相關, 這個經歷不要輕易浪費, 可以先從規模小的公司開始, 然後持續加強你說的語文能力、甚至學歷 ; 若要跨其它領域的業務當然也是選項, 但此時你就要思考要切進哪個產業? 你有提到累積人脈這點就是很好的發想點, 你所做的事對累積人脈資源是否有幫助? 是你在選擇機會時的一個面向 ; 我個人經驗來看, 業務是相對較沒有年齡限制的職務, 跨領域&跨產業也較容易, 如果你有去多問一些前輩, 應該會聽到一個說法叫"好的業務是什麼都能賣", 話是如此沒錯, 但我覺得你還年輕, 不如在這個時間點選一個相對有利的機會, 投報率應該是好的!

很多人對業務職的問題是: 口才? 表達?
是, 這雖是重點, 但不應該是限制因素 ; 可以先重新定義業務在做什麼? 簡單說就是接觸市場的職務, 你的天職是瞭解市場需要什麼? 有什麼機會? 並反應至內部, 找出最佳的方案推廣, 所以與其說口才, 我會認為基礎專業跟邏輯更重要, 畢竟客戶最終會付錢買單的不是你的口才, 而是你可以幫他解決的問題。

至於你提到的早午餐, 我認為這是另一個議題, 沒有對錯, 你要什麼時間做都可以, 但這點倒是有個例子可延伸到前面提的, 你應該有這樣的經驗, 走進某家你固定會去的餐廳, 老闆話不多, 但東西好吃實在, 所以你會持續去消費, 那你說這老闆算是業務嗎? 我認為算, 他就是用他的專業來解決你的民生需求, 不是嗎?

希望有幫助, 加油&祝順利!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