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是否該轉換跑道,不知道該怎麼選擇

我是餐飲管理系畢業的,之前有在寒舍艾美的探索廚房實習過,在實習的過程中我也很享受和客人的互動,雖然辛苦,但是仍然熱在其中,實習結束後我選擇去考幾張語言證照來增加以後找工作的機會,目前有多益645分還有日檢N2的證照。
畢業後,我另外找了一家飯店的餐廳當服務生,主要的工作是上菜時介紹菜給客人聽還有就是當內場還有外場的中間橋梁,原本想待最起碼一年看看,但是我做了半年就快撐不住了。
有幾個原因:
1.一頭班的無止境加班:正常是1200-2030,但總是會硬把我留到2200,甚至更晚,忙的話我沒話說,但是不忙也是把我留下來收班,我半年下來只有兩次是準時下班的,而且還是因為隔天要提早上班才放我回去的。我寧願上二頭班也不要上一頭班,因為會直接變成沒有休息的二頭班
2.上班休息時間:我上網查了一下,四小時可休息半小時,我的吃飯休息時間就是最低限度的半小時,而且還要提早上去,這就等同於我只有約二十多分鐘可休息,在艾美的時候還有一個小時的休息吃飯時間,這裡的半小時根本是在開玩笑。
3.感覺毫無價值:以前在艾美的時候我累的程度不亞於這裡,但我卻覺得自己在這裡的心理狀態越來越無法調適,原因我就是所謂的做得要死,卻也被嫌的要死,我的作為很少得到肯定或稱讚,只要出了一點小錯就把我罵到狗血淋頭,做久了就感到自己毫無價值。
4.不平等的待遇:我有一個同事比我晚來兩個月,但工作量一直比我還要少,我在內場和師傅對菜還有在走菜的同時,還可以在外面閒晃,我總是上最苦命的一頭班,他卻可以一直上有比較多休息時間的二頭班。
5.在這裡沒有熱情了:我會選擇餐飲業的原因是喜歡和不同的人接觸,去觀察牠們,去和他們互動聊天,但在這裡我的工作地點主要就是待在內場菜口,只有上菜時才會跟客人互動,但都是制式化的介紹詞,我也沒什麼機會和客人多說什麼,因為要快速回去內場菜口掌握住出菜情況,慢個幾秒都會很危險。在這裡的互動最多的就是內場師父了,而不是外面的客人,這導致我的熱情不見了。
上述幾點我想就是撐不住的最主要原因了,我在艾美待的時間裡雖然辛苦,但我卻覺得是值得的,有被認同感還有可以和客人互動,休息時間也是令我可以接受的。
我想問究竟是我的人不適合餐飲旅館業還是我待的這個地方不太正常?
如果是我不適合的話,我想找一個可以朝九晚五又有周休二日的工作,請問有什麼建議嗎?(現在加班時數對我來說還不如準時下班陪我的家人,做我想做的事情)

回答 5觀看 1017
回答 5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我想問究竟是我的人不適合餐飲旅館業,還是我待的這個地方不太正常?
✍ 從您的描述內容來看,並不會認為您不適合走旅館餐飲業,只能說目前的工作模式,與您之前所接觸的經驗落差較大,所以會覺得無法適應會想離開,這是很正常的。

② 我想找一個可以朝九晚五又有周休二日的工作,請問有什麼建議嗎?
✍ 建議您可以透過104的搜尋系統,輸入【朝九晚五】,有出現許多的工作類型及技能需求,您可以花一點時間進行工作內容的確認,並且選擇想要的工作類型,並加強自己技能與工作的符合性,才能有機會去獲得想要的工作。
📌 https://is.gd/DCskTd

③ 是否該轉換跑道,不知道該怎麼選擇
✍ 或許您曾經在寒舍艾美,獲得了不錯的工作體驗,但還是會請您試著詢問工作中其他的前輩,如果您目前遇到的狀況,在餐飲業中普遍是常態的話,這樣在經過換其他飯店或是餐飲工作,其改善可能也會有限,就會建議您轉換到其他跑道。
✍ 個人也認同 蕙蘭 經理的做法,每項工作都會有它的好與壞,透過文字的整理後,可以讓您更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像是透過104 職務大百科-職務總覽功能,針對各項工作內容進行簡單的說明,也能幫助您了解工作需要的技能、個性、男女趨勢、工作機會、學歷需求、薪資水準、後期發展,應該可以讓您更有效地找到未來的工作方向
📌 https://www.104.com.tw/jb/jobwiki/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4人拍手・

您好,
首先我能感受到你的爭執
其次我也能理解你的感受
然而我想問的是~
1. 如果你想換工作,有想要換哪一個產業的工作嗎?(很多產業都也有朝九晚五)
2. 你喜歡接觸人群,有想要做業務嗎?
3. 你喜歡成就感,是因為你能夠達到別人要求你做的事情被稱讚了還是因為你能夠做到別人的要求呢?(看文章感覺像前者)
4. 你能夠把這個工作喜歡跟不喜歡的內容列出來嗎?如果不喜歡》喜歡,那也許是不適合!但如果公司在你提出離職的時候願意加薪水給你,你依然會選擇忍耐還是拒絕呢?

也許你可以先試著想一想這些問題,才能夠真的幫助自己釐清「要不要換工作」唷!
畢竟我不是你,我沒有辦法建議你應該留下或離開,人生有很多時候是選擇,但必須要先思考一下為什麼~
希望下一次能聽到你的好消息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謝謝你的回覆,也謝謝你願意花時間思考!
我不確定怎麼說能幫到你,但這是我曾經遇到問題時的處理模式,你聽聽看:
1. 列出現在工作不喜歡的內容
2. 找周圍不同行業的朋友,了解他的工作內容,並且列下你喜歡的原因,越多越好(包含上下班時間,工作職掌,職稱,薪水,前瞻性...等)
3. 想辦法把不喜歡的工作內容換成你喜歡的工作內容
當你對自己有了一些認識後,你會比較有方向該怎麼做!
這是我每次遇到困難的時候會做的事,分享給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 有關文中提到的問題,這邊有幾個建議與您分享

Q1 : 一頭班的無止境加班:正常是1200-2030,但總是會硬把我留到2200,甚至更晚<忙加班,不忙也加>
A1 : 是否可以跟排班主管反映這樣的問題,在去年一整年度,因疫情的關係每一家飯店或是餐廳都對現場人力時數及工作安排皆有嚴格控管及管制,所以不確定你所待的餐廳是否也有一樣的問題。

Q2 : 上班休息時間:我上網查了一下,四小時可休息半小時,我的吃飯休息時間就是最低限度的半小時,而且還要提早上去,這就等同於我只有約二十多分鐘可休息,在艾美的時候還有一個小時的休息吃飯時間,這裡的半小時根本是在開玩笑。
A2 : 每一家飯店及餐廳的用餐時間都不太一樣,基本上都是以最低限度30分鐘去計算,而這個計算方式是由員工離開現場後開始計算,而非抵達員工餐廳開始,所以扣除掉去員餐的路途及餐後去化粧室,有可能用餐時間只剩不到20分鐘
但您文中所提艾美用餐一小時的部分應該是2頭班中間的休息時間,所以會比較充裕。
Q3 :我卻覺得自己在這裡的心理狀態越來越無法調適,原因我就是所謂的做得要死,卻也被嫌的要死,我的作為很少得到肯定或稱讚,只要出了一點小錯就把我罵到狗血淋頭,做久了就感到自己毫無價值。
A3 : 有關工作上受認同這一件事情,是否有機會與當班的主管或是當初帶你的資深員工聊聊,在餐飲服務業上大多數都是團體戰,所以先確認自己的工作內容及操作流程是否有與其他人不同,再來檢視其他問題
我自己曾經用過去工作經驗及餐飲知識到新的環境就職,我認為我做的都是對的,但團隊卻不這樣認為,主要原因來自己沒有先確認自己的方式是否適合團隊,所以會做得很辛苦,卻又得不到他人的認同

Q4 : 不平等的待遇:我有一個同事比我晚來兩個月,但工作量一直比我還要少,我在內場和師傅對菜還有在走菜的同時,還可以在外面閒晃,我總是上最苦命的一頭班,他卻可以一直上有比較多休息時間的二頭班。
A4 : 建議可以跟主管反應是否有輪調班別機制,讓別人也有機會去上其他的班別,有關工作量的部分,控菜及走菜這一個職位再餐廳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必須對餐點熟悉,控場控菜能力要很強,並非是每一個人都可以站的位置。

Q5 : 如果是我不適合的話,我想找一個可以朝九晚五又有周休二日的工作,請問有什麼建議嗎?
A5 : 不同行業都可以去試試,對自己未來的規劃一定會有幫助,有關是否再繼續待在餐飲服務業,你可以想看看最初的初衷及動機。
另外餐飲業的業態及工作屬性你一定很了解,上班時間長,有需要體力的付出,休假都與一般人錯開,種種因素都是很辛苦的
但你當初會選擇該產業一定有你自己的原因
靜下心想想,沉澱一下,可以跟過去的主管聊聊或是學校導師
相信你會有你需要的答案

加油^^
現在所有的選擇及決定都是為了替未來鋪路及準備

3人拍手・
1人肯定

哈囉您好,提供些個人意見供您參考
1.一頭班的無止境加班:
以餐飲業來說,工時長應屬於較為常見的部分,不論是一般正常工時,還是加班的時數,是屬上班時間較長的行業別,而且在很多地方甚至不一定會有加班費......
跟您提到這些,不是希望您全然接受或是習慣,而是就我個人瞭解到的方面,提供些資訊讓您參考
2.上班休息時間:
這點其實跟我上一點要解釋的地方很像,工作環境與作業環境使然。以我自己遇過的例子來說,現場人員中午走到餐廳大概要將近5分鐘,然後用餐、抽菸/休息、盥洗/廁所,總休息時間只有短短的30分鐘
3.感覺毫無價值:
價值這部分有點抽象,但我會這樣覺得。工作場所是一個舞台,怎麼發會自己與提供想像中的價值,主要還是在於自己。或許您會覺得很多地方不能發揮,或是很多想法受限、被推翻、不被採納等等,那當您解決掉這些困境的時候,您會比想像中提供更多價值
4.不平等的待遇:
適時反應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適度的與主管溝通協調應該不會是壞事
另一方面來想,比較累的班別或是工作內容通常也會比較重要,反而不會讓不被信任的人來操作
5.在這裡沒有熱情了:
不同行業有著不同行業的辛苦,當真正進入的時候,才會知道有多累。其實我也很羨慕工作中總有熱情的人,我本身也常常遇到挫折,常常覺得喪失熱情。但我覺得在工作中的每一天,我都要對得起自己的職務跟工作,或許我不再存著熱情,但至少我自己有最後的底線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