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要怎麼在面試時判斷出主管人好不好?

請問大家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在面試時判斷主管的性格呢?

我今年25歲,這個月底會從第二份工作離職,目前正在陸續面試新工作中。
出社會以來,其實也有一些面試經驗了,但困擾的是我發現自己好像很不會在面試時判斷主管性格。

舉例來說我的第一份工作,當時面試時覺得氛圍還不錯,面試主管看起來很和藹,全程都面帶微笑,偶爾還會開點小玩笑,有互動的那種,感覺人很好。
結果我入職後才發現,主管跟面試時差好多,是一個非常情緒化的人,回想面試時他還說自己是一個很好相處的人,真的覺得有點諷刺.....
總之只要任何小事不順他的意就會一直發脾氣,很沒耐心,所以部門氣氛也不好,後來我撐了一年左右實在是受不了主管脾氣就離職了。

第二份工作面試時則是感覺主管是一個很冷淡的人,實際進去後發現主管雖然個性冷淡,但實際上蠻照顧下屬的,算是「面惡心善」型的吧!
現在會離職也是因為個人生涯規劃的緣故,不然職場的好主管真的可遇不可求阿!

想請問各位前輩有沒有什麼方法或是問題可以在面試時判斷出主管的大致性格呢?或是大家都是如何從面試的細節中觀察自己未來是否能跟主管好好合作呢?謝謝!

回答 8觀看 8875
回答 8

您好,

大家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在面試時判斷主管的性格呢?
--> 除了學面相,也只能靠閱歷,兩者都沒有,可以靠一些小問題多了解對方。

就您的敘述,兩個主管我心中都有自己的畫面。

【沒有完美的主管】
選了A就可能要忍受副作用B。

很活潑、沒架子的主管:反而界線很難抓。
假設他跟平輩的同事跟你開一樣的 人身玩笑,你可能會對平輩同事 笑罵 回去,對主管突然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感覺有點受傷,或者,你假設就跟主管回嘴了,他會覺得 你們是好朋友,還是 你沒大沒小?!
大喜大怒的主管:很好猜臉色,通常也可能拍桌完就過眼雲煙,你可能還心有餘悸,他已經忘記氣了什麼。
聰明反應快的主管:常常沒耐心,很笨的主管換你翻白眼。
喜怒不形於色的主管:不太發洩在員工身上,但假設有什麼動作,可能會讓人嚇一跳,讓人覺得有點算計不好捉模。
很關心員工很幫忙的主管:常常也管太多,給你很少的發揮空間。
完全授權信任的主管:你請他幫忙,他又把問題丟回給你,給你很大空間,但常常覺得自己是孤兒四邊無靠。

【針對主管的面試問題】
Q: 請問您本人現在,正在忙的是什麼?您在忙什麼議題、流程或是執行什麼公司目標嗎?
Q: 您身為主管或面試官,一定是相當資深並各方面優異,請問我要如何在貴公司不只是活下來,而且發展的好(survive and thrive),有什麼祕技與建議嗎?
Q: 請問您心中覺得什麼樣的(職稱),是一個好的(職稱)?(什麼樣的業務是好業務?)達成什麼KPI、有什麼具體行為或特質?

【其他建議】
主管有時候自己也在學習,他也是凡人,大家彼此忍耐、磨合。
好主管可能高升、輪調,或者被挖角跳槽,挑好主管不如挑體質好的公司,遇到合理的主管機率比較高,即便遇到一些奇妙的主管,能在好公司混著活下來,通常也都有兩把刷子值得學習。
遇到好主管心存感恩,遇到不合拍的主管當成磨練,竟量爭取和平相處、以禮相待。

以上,祝您好運,小人退散

9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要怎麼在面試時判斷出主管人好不好?這問題讓我想到要怎麼在面試時判斷出選中來應徵的人好不好?他們是很類似的,而且難度都很高,尤其在疫情嚴重時用遠距離面試錄取的人。

<u>當然可以透過設計問答,短時間的觀察來判斷,但確實雙方在不熟的情況下,難免會兼顧到禮貌、形象的問題,因此就會產生誤判的機率</u>。

既然有難度,所以反向思考,我要如何的維持雙方的關係反而變得更加重要,不管上對下或下對上。

「換位思考」是我近期常浮現的字眼,也是「向上管理」最簡捷的解釋,能站在主管的立場,同時思考所轄部門的共同責任和目標,才能一心,共同經營這個部門,這樣在有衝突的時候,就彼此很快能夠互相諒解,反之向下管理似乎也雷同。

以上供參考,希望有點互相啓發,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想告訴您,任何人都沒有辦法在面試時,精準的判斷主管的為人、個性、和領導風格,只有共事後才能體會。

面試時,最重要的並不是判斷主管的性格,而是觀察公司。一家公司有沒有制度,有沒有優良的企業文化,從小細節可以看出:
1. 廁所:面試前到廁所整理儀容時,順便觀察整體的清潔度。
2. 會議室:面試的小會議室中可能有電話、電腦等,看看那些排線是不是整齊排列,或雜亂堆放。
3. 時間:面試的時間是否因主管的晚到而延遲了? 判斷這家公司有沒有時間觀念和時間管理。
4. 面試的對談中,面試官的態度是否誠懇,主動告知工作內容和公司組織架構。

公司在挑人,但面試者也在選擇公司。當您進入一家公司面試時,公司有沒有把您當成客人接待,因為來者是客,如果沒有,只是把您當成求職的路人,那麼就算主管是一個慈悲的人,也無助於您在公司的長期發展。

再者,我們無法選擇主管,遇到任何個性的主管,只能學習應對和向上管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看不出來的
有的對你好客氣
但是不想用你
問些客套話
有的真正想用你
問的很尖酸刻薄
面試本來就是一種壓力測試

很抱歉跟您說一聲無法判斷,因為很簡單的道理,若是一個人所有的東西都顯而易見基本上要當主管有難度.此外,請您思考一個問題,主管好或壞對於您工作上是否真的影響巨大?正常人都會有表裡不一的狀況包我們在內,我們該把重心放在自己工作知能及態度上,主管好壞不是不重要只是沒有排得那麼前面,公司有沒有發展性自己有沒有盡力而為遠比這個點來的有意義.您可以多方評估因為每個人不同,有的人容易受到旁人上頭影響或許人因影響大,但是這是個學習,如何能跟每種類型的人好好相處工作職場上才能順心加油!

您好,針對您的問題: 如何從面試的細節中觀察自己未來是否能跟主管好好合作?

從我個人的經驗,我會詢問主管,他的帶人哲學與管理風格. 例如,如果他習慣師徒制,希望你一步一腳印,按照他的方式做事,但你喜歡用自己方式獨立作業,可能就不適合. 建議在面試階段,說明你的做事方式,詢問他是否可以接受.

再者,工作上難免有衝突. 我也會問他,他最在意或不能忍受同事的作為是那些? 特別是他的底線是什麼?例如,財會部門有結帳壓力,有時候品質與時間難以兼顧,最好瞭解他可以接受的底線在哪裡? 然後評估自己的工作經驗與能力是否會越線?如果會,共事不愉快的機率就很高,就算有拿到offer,建議也要三思.

最後,您煩惱因為不了解主管的行事風格,而上班不愉快,其實主管也有同樣的擔心. 根據104的統計,沒有通過試用期的離職員工,公司所付出的代價不是只有三個月,而是超過6個月以上. 所以,在面試階段,盡可能讓主管了解您的專業能力與工作經驗,也會降低未來共事不愉快的風險.

以上是我的建議,供您參考. 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沒有制式答案, 因為每個人對好的定義與認知都不一樣。
如果主管想找的是個重特質大於重技能的人, 那麼他的出發點就是看特質。

1.誠懇的主管, 眼神是專注的, 他觀察你的舉止與你的腦袋的關聯性, 你也可以這麼邊簡報邊觀察。

2.有彈性的主管, 他會問你很極端或難以回應的問題, 因此你也可以問他很極端的問題, 他如果可以不急不徐地回答你及贊同你, 那他不太會是個不好的主管。

3.會關懷的主管, 他會察覺你面試時的緊張, 與你的對話會讓你覺得很舒服, 忘了緊張的細膩度, 他應該是很好的團隊夥伴。

4.主管也有很多面向, 就連你面試者也是有很多面向, 每個人都想把自己最好的那面呈現在面試的場合內。所以, 你能觸發事件或議題, 看出更多的面向, 就知道是不是跟你最合適的主管了。

我常在面試後兩三個月問當時我面試的新人, 你覺得當時面試所看到的我, 所認知的單位, 與現在你的認知是一致的嗎? 九成九都在我的淫威下說一致。反過來, 你也可以這麼問主管。

在一次又一次的職涯裡, 你就可以找出自己心中那個好主管的樣貌與規則, 你是個好同事, 就會吸引好主管的來到。

您好, 對於主管好不好, 很難於短短數十分鐘, 甚至幾個鐘頭, 就可判斷出來. 但判斷的標準, 也是相對的, 主觀的.
通常一位主管, 若是對部屬採取自由/自主管理的方式, 相信大多數部屬應該是開心的. 慶幸的; 但是若對於習慣於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或是需要密集指令的部屬, 就會覺得主管很不負責, 人閒事少.
或是, 通常一位主管, 若是對部屬常常給予寒暄問暖, 例如健康上的關懷或是工作上的關心, 相信大多數部屬會是覺得窩心與感動的; 但若是對於一位較敏感, 自尊心較強的部屬, 就會覺得主管是覺得自己看起來很病態或是質疑工作能力...等等較負面的感受.
也因此,可以在面試時, 可以詢問主管, 對於部屬的期待與評核的重點. 這樣至少能略知一二. 是否能符合您心中好主管的期待. 希望對您有幫助 !

5人拍手・
3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