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38歲從學校碩士級研究助理轉半導體外商設備工程師可以嗎?

1.學士為 國立 非四大四中 生物相關學系
碩士為 國立 非四大四中 海洋生物相關學系
目前在台大 海洋生物相關研究所 當了十年的研究助理
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 24 hr on call 這十年已經習慣。
薪水從一開始的 36K至現在的43K
是餓不死也賺不多,不上不下的職位

2. 目前是北部大學工作
但考慮到往後照顧老邁的親人
想回台中邊照顧親人邊工作
剛好老家在中科附近
想說找一份能住家附近工作
又能存多點錢買人生第一間房子的工作

但網路上看到半導體設備商的相關工作
例如:ASML 或 台灣應用材料
似乎都需要工程相關背景
在近期科技業大缺工的時代
非工程相關背景。英文能力大概中等的38歲大叔
還能轉半導體設備相關工作嗎 ?? 例如:CS的EE

回答 8觀看 2486
回答 8

正常狀況機會不大,設備大多是電子電機機械自控等專業。但現在是不正常狀況,因為大量擴廠特別缺人,您選的那兩家大多是去客戶端裝機的體力活所以年紀會挑一下,願意的話也許可當設備助理開始試試。

這些大廠都上百個職缺,想嘗試就投投看履歷,面談上就是你的。
但我看起來工安環保或環安衛ESH工程師遠比設備工程師更合適您。
HR應該會把您的履歷給到他認為更適合的單位。

這兩家設備廠偏組裝,適合您的職缺相對少。
建議去找"原物料"製造廠,要的ESH人員比較多,尤其環保這塊。
溫馨提示,業界的操勞程度遠不是您現在校園或研究單位所能想像。
即使不去這些大廠,以您的條件中科找個比現在薪水高的工作應該不會太難。

Best Regards!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首先感謝您的支持,給予我指定回答的機會,希望在回覆的同時,也建議您同時參考前輩們的意見。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您的過往敘述,給出的印象是:工作穩定、工作壓力適中、需要24小時待命、學術研究性質、海洋相關專業。
2. 容我分享一下,您欲媒合的工作性質:抗壓性強、專業技術、需要24小時待命性質、半導體上下游供應或是使用者的角色。
3. 以上兩項的性質,相信您已經找到重疊性,而重疊性愈高,表示您具備的吸引力高低。大體上來說,若您欲媒合半導體設備,無論是供應商客服或是半導體公司設備工程師,我都不建議走這個方向,老實說,對於面試官來說,不太具備吸引力。
4. 若我們從您的工作經歷來看吸引力,我可以分享給您:半導體供應商的公司分工,一般來說,會有「業務、研發、設備、製程、技術支援、產品應用、採購、售後服務、客服」等等與您的背景有一點點相關的單位如上。
5. 若您仍屬意半導體相關產業的工作。我倒是建議您先完善履歷,然後可以投遞外商、獵才單位,有機會幫助您做進一步的媒合,您也可以自檢在這過程中的不足與優勢,動態調整您的投遞方向。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早日轉職成功!

以您的背景生物轉進生化產業
中科園區也是不少家
至於E.E一般都是機械工程背景的
沒基本學歷第一關就篩選掉

您好,過往未有相關工作經驗,在您的年紀要獲得面試的機會很低,要錄取的可能性更低。既然過往都是學校單位的研究助理,建議往中部的大學再尋找其他研究助理的職缺。或是可以往設備商的下包商先試試,等歷練一段時間,或許有機會轉職設備商CS的EE。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提問者你好,我想邀請你試著思考一下:

你目前手邊的研究內容( 包含過往的 ),有哪些是可以對某些產業、某個重要課題帶來潛在價值的?( 最好是針對尚未有明確、滿意答案的問題之研究 )

很多學術研究,其實價值很高 ⋯ 只可惜很容易忽略跟市場的真實問題( 甚至與根源有關 )對接,而讓相關行動仍停留在研究的層面,而非實務驗證並修正完善。

當然這也要同時考量若你直接運用,並不會替自己帶來任何副作用( 牽涉任何違法的風險 )。

如果從這個方向去尋找下一家公司,也先備齊所需要件( 包含能力、提案內容等 )再進行轉職。對你而言,應該可以滿足你所提出的各種需求。

另外,補充一個可能的方向:

照護父母的方式,不一定只有回去老家。( 以為只有那些熟悉的環境,對老人最好 ⋯ )

很多時候,他們只是想為孩子省錢,或者有其他考量 ⋯ 而不得不留在老家生活。

跟家人長時間的了解與討論,他們接下來會想要過怎樣的生活?你就不需要過早妥協( 遵循自己猜想的因果認知:應該要搬回去 ⋯ 才能照顧好年老的父母 )

找到你們有共識的未來,再一起思考如何實現( 不一定所有的壓力都只能在你身上,很多時候父母也會有自己的退休規劃,如果加上你一起討論,一定可以找到更好的整體規劃 )

請記得 ⋯ 眼前時間,還沒有你所以為的那麼急迫。

祝福你,一步步找到適合自己的答案。

1人拍手・
1人肯定

首先肯定您想照顧親人的心,看來換工作勢在必行但是要進入其他產業難度很高哦建議嘗試教職,您應該有些人脈記得用看看,個人一點淺見,真正薪水的高低是要 入-出,舉例台北可能薪水高但是扣掉開銷實際比在家鄉賺得還少這樣您就更好選了

您好,
多數企業會想找跟職務相關科技且有經驗的人才,因為這樣人選入職後上手會比較快.
但也有些企業會給新鮮人機會,設限就不會那麼多不過薪資可能就不高
您目前以工作一段時間所以不算新鮮人了,
若真的想轉職到半導體或外商,企業若有刊登職缺需求您可以試著投遞看看,
但您可能要思考一下:您目前已工作一段時間所以不算新鮮人了,
若企業給您的薪資是比照畢業新鮮人,那您可不可以接受?
再則是工作環境跟型態跟您目前在學校差異滿大的,您可以適應嗎?
思考清楚再做規劃喔,以上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您好,

謝謝您的邀請回答。
以您的學歷與資歷,不管是在北部或是中科附近,應該可以找到更棒的職涯機會,只是這次的考慮轉職,多了就近照顧長輩因素。

38歲距離法定退休年齡還有段時間,要跨領域學習半導體或是資訊科技產業的難度不高,端看是否有決心。中科大廠目前也是需才孔急,建議您可以參加半導體學院課程,目前在台大、成大、陽明交大、清大、中山、中興與明新科大,已經或是陸續開辦跨領域的學程,半導體大廠也都參與其中。

您也可以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的網站,找尋您想跨領域學習的專業課程,職訓中心的訓練課程也都有搭配合作廠商,訓後就業率是高的。我有二位姪女畢業於語文學校,參與分署的資訊專長課程後,目前都在資訊公司擔任前端工程師,她們的薪資與職涯發展都令人驚豔。

以上建議與說明,請您參考,祝福您職涯發展順心如意。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