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時的感覺可以看出一件公司的文化嗎?

目前在職近一年,十分不滿目前的工作環境,打算年後離職。
最近面試了兩間公司,性質差不多,職位完全不同。
已得到A公司的offer,面試時的感受不是很好,但整體客觀條件比原本的公司好很多,產業也是我嚮往的,十分猶豫要不要去報到。
A公司面試時會給予一份格式有點亂的基本資料表填寫,後面有一份邏輯測驗要填寫(有點類似企劃),但我不是應徵企劃…
原本說可以寫半個小時,結果只寫了10幾分鐘就被抽走……感覺很不尊重求職者
但面談過程又覺得講得蠻清楚的,加上完全是我的專業,讓我又覺得好像不錯。
過了一週得到了offer,卻壓一個很緊的答覆時間,讓我覺得完全沒給考量的感覺…整體擔憂感超過喜悅感…十分猶豫要不要去報到。
得到A公司offer的同時,剛好面試到了B公司:
B公司面試時我是準時到,主管居然來迎接我(主管感覺沒大我幾歲),非常訝異,完全沒有應徵表格要寫(但我有自備履歷),整體談起來感覺非常愉快,但相對面試時講解的沒有A公司主管明確清晰,而且B的工作內容相對沒那麼喜歡…但我很喜歡他們的辦公氛圍與環境。
因為太喜歡B公司的感覺了,這幾天一直在猶豫,如果有幸得到此公司的offer,或是日後遇到類似狀況,是否該嘗試做看看呢…?
A公司這邊也非常猶豫要不要接受,整體比原本的工作好,但面試時的感受讓我有點擔憂…

回答 9觀看 1751
回答 9

首先恭喜你已經拿到一個offer, 你選公司而不是公司選你是一件很棒的事!

面試中的每件事都是測試, 你經歷了兩個很棒的面試,
A公司格式有點亂, 可能只是HR的問題, 跟工作無關, 有測驗要寫, 有時候只是想知道你是不是聰明人, 我在面試人的時候也經常問一些問題, 其實我根本對答案沒興趣, 只是想聽表達能力和反應能力, 答案是什麼我並不在乎也不影響面試結果, 寫測驗寫10分鐘就抽走, 也許是壓力測試, 主管講的很清楚, 這倒是展現了主管/公司風格, 算是蠻重要的一環. 得到offer, 壓一個很緊的時候, 只是表示缺人, 很正常, 感覺整體公司是戰鬥力比較高的.

B公司很友善但講解不清楚, 整體風格很愉快, 也有可能表示是公司注重氛圍但實際上效率又不高, 因為都是好來好去, 有時候也要小心這種公司, 因為人際關係反而可能很複雜.

找工作, 還是要回歸到工作本身, 有沒有前途, 有沒有上升空間, 薪水怎麼樣, 用各方面專業去考量這些事, 而不要被旁枝末節受到影響, 職涯很長, 每一步的決定都影響著長期的發展, 所以每一步都要走的很穩健才好, 加油, 祝福.

4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人生如戲 各自努力
如果你渴求面試有親切感 建議就是外商跟日商
不知道為啥這些系統的大多都是走(包裝?)親民路線
本土的普遍比較憨慢 也不知道為啥
可能公司不注重

一個是工作氛圍
一個是工作內容

我個人覺得都重要 因為都會隨著時間改變
哪天被輪調到不喜歡的工作職缺
哪天來個機歪同事主管搞你
都會影響你是否想上班的動機

通常人生沒讓你這麼爽的 好的同事與好的工作內容
運氣爆錶 建議你買樂透
你得抉擇取捨 人生沒有平衡的只有取捨
如果不知道怎麼選 隨便選一個都可以

好啦來個社會期待標準答案
就你提供的資訊
如果你善於社交也樂於
選B因為與人為善職場和諧
人為變因困難度遠大於把工作做好

如果你工作能力非常卓越但社交不行也沒興趣
選A因為可能就是不大需要職場關係
所以面試較沒親切感也蠻正常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一個公司的文化,確實沒有辦法在短短的面試時間就看得出來,但是一個公司的制度可以從面試的時候就可以看得出來,所以建議要選擇一個比較有制度的公司,加油💪!

1人拍手・

1. 在職近一年,十分不滿目前的工作環境,打算年後離職。得到A公司的offer,面試時的感受不是很好,但整體客觀條件比原本的公司好很多,產業也是我嚮往的,十分猶豫要不要去報到。
2. A公司壓一個很緊的答覆時間,期限前尚未取得B公司的offer,直接回覆A公司yes。
3. 確認A公司報到日期,可以離職日期銜接。
4. B的工作內容相對沒那麼喜歡,工作的重點在累積專長,A整體客觀條件比原本的公司好很多,產業也是我嚮往的,走在對的路上,專長建立的紥實。
5. 祝福您。

1人拍手・

感受都是假,拿到的薪資才是真。
感受好的公司,給您低薪,和感受不好的公司給您高薪?您去那個呢?工作還是回到工作本身,有沒有發展,薪資好不好來思考會比較簡單。

1人拍手・

這是一個很讚的問題耶!
如果心之所嚮是B公司,建議你寫信或打電話去探聽應徵進度及錄取可能比率。
A公司面試表格格式紊亂的話,感覺公司不太重視面試環節的細節,代表公司制度的隱藏問題,偏偏他們在應聘流程講解細膩,對人才的重視也許存在,也有可能純粹是主管待很久熟悉職務內容,壓很緊的報到時間代表是急缺人力,財務也可能有需要提升之處。

我的提議是,先跟A公司寫信表明請給你幾天時間考慮,然後迅速致電給B公司表述你目前遭遇的情境題,詢問B公司若想錄用你,煩請他們盡快告知。

辦公氛圍與環境很重要是沒錯,但是工作內容不太喜歡,那也有機率待不久,我把我想到的重點列出來給你評估評估,希望這一點小見解,對你是有點助益的。祝福你找到更清晰的思路,也找到心儀的工作!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從您的描寫中,可以感受到A公司HR並沒有讓人感到舒服。所以,是不是要去A公司,衡量點會是在主管,他會不會挺員工。B公司尊重求職者,但工作內容沒那麼喜歡。這樣的工作內容,對您往後長遠的職涯來看,會是必須的嗎?如果會是,那選擇B公司就沒問題。如果不是,那就請再繼續面試,甚至過年後還會有更多的職缺出現。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您好,
我會建議您就自己喜歡的工作職務去思考這件事情,辦公環境固然重要,但能讓你產生熱情與成就的,還是回到工作本質上。
所以拉回工作本質去考量,我想你會有答案。

1人拍手・

Hi
感覺您在意的是公司的體制及文化,但似乎這兩間公司給您的資訊不夠全面,建議您可以多問、多方了解。
如果是上市櫃公司,可以查詢公開資訊觀測站上的資訊、公司CSR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等,多了解這間公司的運作情況。
或是透過非正式的網路資訊,如104的公司評價、面試趣、比薪水、ibeejob等管道查詢看看員工或離職人員對公司想法,這樣會讓您的考量更全面,希望對您有幫助哦~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