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0/7

無工作經驗21-25歲

職安工作是否一定要有碩士、及是否適合年輕時投入長期時間

小弟目前就讀研究所碩一(大學職安畢業已考取乙勞證照,研究所環工),因指導教授之專業領域與我大學專長有極大差距,實驗室規定及壓力極大(需值班、假日加班),並已來不及換實驗室,以致心理負荷壓力過大,休學機率很高,陷入焦慮輪迴,想出社會工作

想請教板上大大,職安人員在經歷與學歷上哪一項比較重要,如果休學(想到要進實驗室就陷入焦慮,很想離開實驗室高壓環境)提早出來工作,也比較踏實,是否值得?

小弟也瞭解職安工作的長期發展性受限(因其為公司的「花錢單位」)薪資調整幅度普遍受限,想請問是否適合23歲的我投資大量時間於該行業,還是轉身投入其他較有發展性(薪資天花板較高)之行業,謝謝

回答 7觀看 1421
回答 7

您好
現在已經不是念什麼科系 ,就一定從事什麼行業的時代了 ,你的問題要問你自己 ,為什麼要從事職安 ,自己到底了不了解 ,有沒有熱誠?(這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就好像有人念護理一樣 ,聽家人和長輩說 ,在怎麼樣念護理一定有工作(不會失業) ,但是自己真有那熱誠嗎? ,自己真的了解嗎? ,當自己處在醫護這種血汗和很不乾淨的醫療環境中 ,再加上承受的上班壓力和輪班...,就算在有抱負的 ,也總一有一天會被打垮 ,所以 ,你自己到底了不了解這行業 ,自己有沒以這熱誠 ,這才是你能不能走下去的關鍵之一,
職安是很專業的區塊 ,現在不僅僅是職安 ,還要加上環保(所以又叫環安) ,現在又在加永續經營(ESG) ,這還不包括職護的4大計畫...,現在的職安已不僅僅是職安 ,也是要跨多方面 ,這些都是有各自的專長 ,就你的問回覆,
職安人員在經歷與學歷上哪一項比較重要,如果休學(想到要進實驗室就陷入焦慮,很想離開實驗室高壓環境)提早出來工作,也比較踏實,是否值得?---有些人覺得考到證照了 ,再來補實務經驗 ,有些人先有實務經驗 ,在了解自己不足的部分 ,自己再去補強 ,這都可以 ,沒有絕對的對或絕對的錯 ,沒有說一定要研究所畢業就什麼都會的 ,也不可能只有大學畢業的就是什麼都不會的 ,這要看個人 ,不過現在企業針對職務也是會設有門檻 ,這也企業錄用人的標準,
職安工作是否一定要有碩士、及是否適合年輕時投入長期時間--- 這要問你自己 ,是不是真心且有熱情的想從事 ,如我上面說的 ,如果你還不肯定 ,想要試試看 ,這也是你的決定 ,畢竟每個人也只有一次25歲,
小弟也瞭解職安工作的長期發展性受限(因其為公司的「花錢單位」)薪資調整幅度普遍受限,想請問是否適合23歲的我投資大量時間於該行業,還是轉身投入其他較有發展性(薪資天花板較高)之行業---後勤單位都是花錢的單位(財務 /資訊 /總務 /採購...等) ,所以如你所說 ,薪資調幅普遍都受限(這是事實) ,除非你是研發 /業務...等相關職缺 ,不然薪資都是受限的 ,但是你要要求高薪 ,相對的你就要拿出你本事 ,若是業務沒有業績 ,研發沒有成果 ,你覺得老闆還會一直給他們高薪嗎? ,在外面你要領老闆的錢 ,你就要掏出你的本事 ,不然老闆又不是慈濟 ,所以有沒有發展性 ,看的還是你自己 ,當你自己有本事 ,到哪都有發展性 ,當你自己都準備好了 ,當然就可以去尋找更好的舞台 ,不然你只會看到別人有好的發展 ,而你只能在這爬文 ,畫餅 ,在這感嘆自己,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3人拍手・

1 您的問題是關於職業安全與衛生(職安)工作的學歷和經歷,以及是否值得休學提早投入工作,以及職業安全工作的長期發展性。
2 職業安全工作的學歷要求因公司和職位而異,並不一定需要碩士學歷。重要的是您所擁有的技能、證照和對該領域的熱情。
3 如果您對當前的研究所環境感到焦慮和壓力過大,休學並提早投入職業安全工作可能是一個考慮,但應謹慎權衡。確保您已準備好迎接工作的挑戰。
4 職業安全工作的長期發展性確實可能受到限制,薪資調整幅度也有限。考慮您的職業目標和薪資期望,以及是否有其他行業更適合您的長期發展。
5 年輕時投入職業安全工作有其優勢,您可以累積實際工作經驗和建立職業網絡,但也應評估其他行業的潛力和吸引力。學校實驗室的壓力,不會高於職場工作壓力的。
6 祝福您。這是一個重要的決策,請仔細考慮您的個人目標和價值觀,以及當前的情況,以做出最適合您的選擇。無論您選擇哪條道路,都希望您能在職業生涯中獲得成功和滿足。

2人拍手・

職安工作並非一定需要碩士學位,但具有相關學歷和專業知識可以提升競爭力。然而,學歷並非唯一評估標準,實際經驗和專業證照也很重要。

在決定是否提早離開研究所休學並進入職安工作之前,考慮以下因素:

1. 興趣和適性:評估自己對職安工作的興趣和適性。如果您對該領域有濃厚興趣並且認為自己有相關的能力和技能,這可能是一個值得追求的選擇。

2. 工作條件和壓力:了解職安工作的工作條件和壓力。該行業可能需要處理風險管理和安全監測等重要任務,這可能需要承受一定的工作壓力。

3. 個人發展和長遠規劃:考慮職安工作在您個人發展和長遠規劃中的角色。如果您覺得職安工作的長期發展性受限,並且您希望尋找具有更高薪資天花板和發展性的行業,您可以探索其他選擇。

最重要的是,結合您對職業的興趣、技能和價值觀,做出符合自己狀況和目標的決定。如果需要,可以尋求專業職涯輔導或諮詢

2人拍手・

您好,

這一題,我覺得很難回答。

【實話實說】您只是想逃避高壓環境,想要問問別人,這樣好嗎?!
-->
逃避非常有用,但逃避真的好嗎?!

1.回歸初心,研究所的奮鬥是為了什麼?!
當初您花了時間、力氣,考上研究所,也選了這個學校、科技、教授、實驗室,一定是有希望得到的東西,不管是學位、知識,或者什麼,忍兩年,撐過去就可以得到,放棄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

如果說,當初也沒想清楚,就簽下去了,我不曉得自己撐不住、沒想到壓力這麼大...... 那問題就遠比逃避更大了~~
這代表 如果您用一樣的方式在挑工作、選公司,跟面對壓力以及工作中的挑戰的時候,一樣是花很多力氣 面試進去,最後三個月半年離職,幾年之後 不知道自己何去何從,該怎麼解釋這一切。

2.展望未來,您想要過的生活是什麼樣子?打算為何而戰?!
我通常不建議 在一切茫然的情況下,放棄現有的工作或者讀到一半的學位。
聽起來 您原本打算做職安相關,但因為研究所受挫,反而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該換行。
換行一定可以,但要換什麼,是個大哉問,換行可能要花3-12個月,期間包含
瀏覽研究其他行業職務
決定幾個大方向深入研究
準備履歷面試、盤點自己的經歷
開始試著投遞履歷,尋找機會
如果發現這個方向不行,又要再重新再來一次
如果現在從研究所退出,純粹空轉的情況下在尋找人生目標,反而有更大的時間壓力,因為思考太久,履歷就變成有空窗期,不如一面應付著課業、一面慢慢找,也可以用學生身份修其他的課程,運用這樣的彈性轉行。

<建議>
● 了解自己要去的環境,了解自己 很重要
未來在找工作一定要記取教訓,找中大型的公司,事先研究好公司文化,各方做功課了解自己要去的地方,把握面試的機會好好探聽評估這個工作適不是適合自己。
假設就是非常不喜歡高壓、高工時,那其實很多產業職務不能碰。
薪水福利 vs 工作強度 通常是一體的兩面,很爽、薪水天花板很高,還門檻低的工作,我真的沒有聽過。

● 管理壓力跟挑戰 是一個很重要的技能
假設現在是人生第一次遇到壓力這麼大的時刻,出現焦慮、失眠等,我會建議試著先調整自己。
找前輩學長姐、朋友、家人 吐苦水聊一聊
瑜伽、冥想、宗教、身心課程,尋求心靈的平衡
運動、踏青、健身房,將體力練起來,應付高壓高工時

人生起起伏伏、壓力高高低低,找到讓自己 維持身心平衡的方法,受用一輩子。
現在身處在新環境/學校、新的主管/教授、新的同事/同學,新的責任、新的工作內容,又沒有朋友,頭3-12個月會是最最辛苦的,接下來您會調適自己,找到新的生活步調,交到新的朋友,摸清楚教授的毛 比較不容易踩到地雷,狀況就會漸漸穩定下來。
未來在新的工作崗位,甚至新成立家庭、有新的家庭成員(小孩) 都是一樣的,萬事起頭難,給自己一點時間,慢慢的調適,沒有這麼困難的~~

最後回答您的問題~
如果從事職安相關的工作,有沒有碩士學歷,薪水天花板有差異一些,您可以參考看看嘍~

 https://guide.104.com.tw/salary/job?analyze=edu&salary=monthly&kw=職安人員,職安衛管理員

以上,祝您好運
好好照顧自己,把心情穩定下來~
加油!

3人拍手・

在職場上需要2種人才,一是專精、一是博學,如果你在職安上專精, 當然就只能受限在職安的領域上,在營造業職安人員不太會有太好的升遷,如果想更上層樓建議你可以往多方面的領域學習,比如考工地主任、品管工程師等等,對你的升遷幫助會比較大

2人拍手・

我曾管理+領導職安部門經驗,我稍微拆解問題
1.職安工作是否一定要有碩士(學歷必要性)?
(1)若應徵知名大廠或上市櫃:需要碩士,或大學錄取後未來碩士晉升限制條件。
(2)若應徵一般中小型,不需碩士;
(3)影響起薪
(4)部門夥伴團隊觀感

2.是否適合年輕時投入長期時間、職安人員在經歷與學歷上哪一項比較重要,提早出來工作,也比較踏實,是否值得?

適合,我認為經歷,現況政府法規隨著世界潮流在環工面更嚴格(法規、配置),自己仍要不斷進修:如ESG或碳權,且現況的您碰到是身心靈(焦慮、負荷、壓力),不妨可以先工作,等未來有想要進修再進修。

3.小弟也瞭解職安工作的長期發展性受限(因其為公司的「花錢單位」)
若照您這樣講法除了業務外都是花錢單位,對吧?!
職安較講求開源節流(省荷包、賺荷包?),我後面會講如何賺,
回歸職安法所說,我的理解是在公司中是預防風險、降低風險、管理預估風險。
老闆們其實不太知道風險何在、為何要花錢、但,只要充分讓老闆知道,都是敢花錢(如:發生問題時...客戶來時..)。
職安,能產生循環經濟也是一項賺錢工具、申請政府專案(也不用花一毛錢,又能預防、降低那就不是花錢單位)。

薪資調整幅度普遍受限,想請問是否適合23歲的我投資大量時間於該行業,還是轉身投入其他較有發展性(薪資天花板較高)之行業

1.應職安都需要花一段時間完成(如同您實驗一樣),導致感覺調薪幅度較慢受阻,但完成後,都是跳一層加薪。
2.職安若沒有發生風險,蠻穩定性工作(正常上下班,不太需要加班的工作、下班後也能做自己事情)。

2人拍手・

您好 針對問題回覆如下

1- 人生跟職涯都是一直不斷選擇的過程,如果要改變跟成長,通常要選擇別人不願意走的路或者比較辛苦的路。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2- 念書的壓力跟挫折相較於職場,已經算是比較輕微了,如果您認為現階段都無法承受的話,我覺得進入職場後您會更難調適,您要去思考一下造成主要的壓力源是什麼? 有沒有嘗試的排除他,因為職場上很多事情都會造成您的壓力來源。
3- 既然已經花了時間,而這條路也是預計要發展的方向,那就應該先把它讀完,嘗試著去把問題解決,這樣出社會才有更大的能力去解決更複雜的問題。
4- 學經歷跟證照在剛出社會時是很好用的,這可能會造成薪資待遇的差異,甚至好不好找到工作的依據,隨著年紀跟經歷的成長這些才會慢慢的不重要,因為之後看的是能力跟您學歷/證照沒有太大的關係。
5- 現在看起來您只是想逃離這各坑,跳往下一個坑,我們都會對自己沒有的充滿想像,理想很美滿現實很骨感,請問如果跳去下一個選擇,結果又不如己意呢? 您會不會後悔或者又再次做出選擇,做任何事情都要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為什麼會這麼做? 結果出來不如意會不會後悔,如果您都深思熟慮了,那我覺得也沒什麼問題,畢竟人生是您自己的,做出決定要自己負責就可以。
6- 不過總得下來,不建議那麼快就放棄,應該先克服目前問題再去找到未來的答案會比較恰當。

以上建議
謝謝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