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2

無工作經驗26-30歲

該工作,該轉職,還是繼續讀書?

【關於我】
明星高中,前段國立大學畢業,讀了114生物領域的研究所。讀一年後因故休學(同所換實驗室後,第二個實驗室突然要我離開,因為換過實驗室,之後很難再找,加上心累,就休學了QAQ)。沒想到回家後竟然Gap2年,以前從來不敢相信自己會做這種事情。
到今年中,休學休到底,不能再休了。
我受不了自己讀這麼久。不知道到底要回去讀完,還是找工作,還是轉職。

—轉職
感覺挺難的,重點也不知道要轉什麼職,問了同學,大部分轉職也要研究所學歷,比如專利法的。要讀專利研究所,不然只能進普通公司。會超硬。科技業也得重頭學,以前數學很一般。
-繼續讀研究所
研究所讀這麼久,出來很難找到什麼好工作,更難解釋。並且一直沒收入,看著同學步入人生下一階段,醫學系畢業,考上後中後醫 無數台積電,還有國外研究所畢業的。心理壓力很大。很怕自己走的一條不歸路,要是出來發現生技業夕陽,薪水很低(事實),那讀起來意義到底是什麼?
並且目前還在從家裡拿錢(QQ),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承受,生技業出去可能很窮或者找不到工作的感覺。
-找工作
很希望能出來領薪水。
有聽說,可以從工作中發現興趣,再考不同所(然而大學gpa很低,想到還要再考一個所就覺得痛苦)。但如果我決定工作,那我離開研究所,因為修業年限,我就回不去了。
生技產業除了業務,大多也要研究所學歷。不然當不了RD,更會卡升遷。並且親戚長輩也有說工作沒三,五年回不去。
最重要的是,現在有嘗試投履歷,但我根本不知道找什麼方面哪個職位工作。
過去的經驗能力忘光或沒有,履歷很空也不停被無聲卡。


大學起就很想去國外看看,不是旅遊,是工作或者讀書。
原本人生規劃想讀碩拉gpa然後再讀博去國外移民之類,因為從大學就很想靠自己能力出國。對於研究也有點喜歡(不限制特定物種)。
沒想到發生巨大意外。
現在大學gpa低,有GAP,也沒研究經驗。不曉得還要不要繼續走讀研究這條路。
顯而易見,這條路會非常難走。(原因一,目前系上老師的研究感興趣程度都很低;原因二,之前有不專注東西會遺落的情形發生,不曉得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做研究。原因三,讀生物博士肯定會過三十歲,而且我不像一些物理治療師,醫檢師有退路,不知道那時候能找不找的到工作。
如果以當PI來說,肯定無法了,但或許可以進業界,雖然壓力肯定很大)


研究所的經驗讓我發現,我個性很天真,有點被家裡過度保護。面對一些甩鍋,當替罪羔羊,對方很會營造人設時,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
本身沒對方聰明,社會經驗也不夠多。
覺得不對勁時,事情都被他們說完了。
可能抗壓性也不夠,彈性也不夠。發現原本規劃的路線被打斷,接下來就完全卡住,不知道該怎麼辦。
還有,也是最近才知道,年齡會影響工作。以前真的完全不知道QQ

—現在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有什麼建議嗎?

回答 4觀看 2506
回答 4

提問者您好:
1.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有其應盡的義務,當學生不論讀到什麼程度都要在學習過程中獲得可以滋養未來人生的養分,當踏出學校進入社會必須面對的是養家活口的責任,因此,您處在一個尷尬的進退兩難的局面,需要抉擇是必然的現實。

2.首先,您要思考的是繼續讀書或就職最大的因素取決於您的生活經濟來源,無後顧之憂就繼續讀書完成自己的夢想學業,有經濟壓力勢必要以先就業謀得一職有一份收入來源安定生活所需,這是最關鍵的問題。

3.工作好不好找在於您的決心,選擇就職可以先踏出第一步,以自己的興趣或學業相關領域為出發點,積極的投遞履歷,不要害怕受挫,唯一目標是先有一份工作,職場人生都是需要邁出第一步前行,然後在工作過程中漸進的找到自己真正的職涯發展方向或者人生方向,這其中當然會有您擔心的社會經驗不夠,抗壓性不夠或者彈性也不夠的種種問題,但都需要您走過方知箇中道理與實際歷練之後累積的職場經驗。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該工作,該轉職,還是繼續讀書? 看來三個對你來說都很困難?
1.念書要錢,轉職要投資錢,而錢的取得不是來自家庭就是來自勞動,但絕不是來自於腦中推衍各種會遭遇的門檻與困難。
2.你要思考的是先後順序,工作經驗與年資是隨時間越來越高,當時代潮流與產業生態改變時,在預測即將來到前,再來做合適的轉職改變。當預測職場的升遷瓶頸時,再來考慮進修讀書,那時學校比學生還多,選擇很多的。

2人拍手・

一般來說,如果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先工作養活自己就對了。選擇太多,有時也不是好事。

2人拍手・

1 面臨工作、轉職或繼續讀書的困惑,並描述了目前的學歷背景和經歷。
2 就轉職而言,確實會面臨挑戰,特別是在未確定轉職方向時。考慮專利法等相關領域或進入科技業都需要學習和努力。
3 繼續讀研究所可能面對就業壓力和心理壓力,但畢竟您對於研究有一些喜好,這也是一條可以考慮的路徑。
4 尋找工作也是合理的選擇,但需要仔細考慮自己的專長和興趣,並尋找合適的職位。
5 如果有計劃出國工作或讀書,則可以繼續尋找相關機會,也許這是您心中的夢想之路。
6 您提到研究所的經驗揭示了一些個性和壓力上的困難,可以考慮進一步發展自己的社交和抗壓能力。先工作,在職場磨練幾年,若仍有讀書的意願,回學校完成碩士。
7 綜合來看,建議您先釐清自己的職業目標和優先順序,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專長,再尋求職涯規劃的建議。也可以尋求輔導或專業諮詢來幫助您做出更好的決策。無論您選擇哪條路,希望您能勇敢面對挑戰,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道路。祝您一切順利!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