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如何學會負責?如何與同事反映我學習狀況?我該怎麼調整自己?

我做過很多家公司,不是大學剛畢業的履歷空白那一種新鮮人,可是我以為換跑道,問題就會解決,結果我工作狀況仍像以前沒變。

累積多年社會經驗,現在我早就學會觀察自己,因此我可以在新人受訓階段,立即找出我在工作上哪裡出了問題,只差克服方式以及如何與團隊溝通。這當中夾雜了我的個性與工作心態,克服不好就會拖累團隊,溝通不好就會被人誤解,畢竟別人是要我融入他們,而不是他們來適應我。

既然我要調整心態,現在我在這家公司是新人,從新人改變起是最容易,方法是從「做」當中改起。由於新人要學很多,短時間吸取很多位同事教的工作方式及注意地方,經常我會面臨到我不負責任、我常出錯。現在就觀察到有同事開始不爽我,我出錯之後又找理由卸責,沒去思考自己為何做錯,也沒去設法提升自己更好的學習效率,以致於主管找我問,總是只會回答某某誰說的、某某誰教的,無意中得罪同事。

今天我沒找主管說我工作狀況,我是找老闆(p.s.他是主管的上司,就是公司負責人)。本來我對老闆說,希望多讓我實作,多做就多能更快熟悉、更快進入狀況,結果他聽不下去,因為老闆覺得他沒那個閒時間聽我這種事,摸著我的右肩,把我慢慢推到主管面前,然後老闆的手指向他就說:「你工作有事就找他。」

我看我還是不要找主管、老闆,今天我是想請教前輩,如何與同事溝通,使他們每一位都了解我是個多做多會的人。原本我有向某一位同事說過( 上星期 ),但是他說這工作是團隊,我一個做不好就等於是我們全部的人都做不好。乍聽下,感覺他意思說我新人是累贅,要我別多做,擔心我新人出錯就拖累到他們。

可是我現在這種學習狀況也不行,今天已經有別位同事說我了,我真的需要趕快改進,既要加速熟悉,也要在學的過程中去改一改我的態度( 學會負責 )。

我今天下班就有自己演練一次,我是這樣演練:「你和 OOO 二位是比較常跟我一起工作,我想說你們可不可以不要做到哪就教到哪,這樣沒有一樣工作是我從頭到尾自己獨立操作,我光是聽你們教我怎麼做,我還是會不熟,一樣會漏掉或做錯。」

不過這種演練似乎不行,感覺好像我在怪他們沒教好我,或是被人當成我有「把公司當學校」那種心態,因為他們處境就是真的在工作,一邊工作一邊教是很自然的事,每天教的是什麼就取決於工作,比如昨天做A,今天做B,明天可能做C,而他們教法是B只會教B-1或B-2,剩下B-3、B-4沒教是等下次遇到才會教,所以他們不會有時間讓我慢慢教完全部作業流程及注意事項。

既然教過我了B-1和B-2,還有上次A只教一半,我去做也一定會有我不知道的地方,他們就是要我主動去問,但是我以為是這麼做,我沒覺得有問題或沒注意到哪裡不對,自然不會主動去問,因為我想法是「幹嘛沒事去問,事事都問,人家也很煩,也會被人嫌棄" 不是教過你了 "」。前輩看看,我這樣學習狀況就不知道該如何向同事反映?除非我可以調整自身的學習狀況,我該怎麼調整呢?

回答 1觀看 1689
回答 1

我剛進工廠的時候,在管理部工作,一上班就面對沒完沒了的投訴。
沒進過工廠,很多問題連聽都聽不懂,怎麼辦?
從第一個問題開始,問,一點點聽不懂或一點點釐不清就記下來,然後找時間去看、去問,逼自己搞到懂為止。
因為生產有夜班,半夜我還去車間幫忙打雜,一看到主管有空就問。為了一個線錄圖沒標註的電線,整個週末爬牆鑽洞把整條線路重新理清標記。
兩週後,老闆告訴我:各部門都說你很好,可是要注意休息,別累壞了,有問題打個電話給他們就好,不要老是下班時間去給人壓力。
從此之後,大小事都是直接{請}我去處理,再也不向我的主管或老闆投訴。

所以,認真與誠意比什麼技巧都好用。

跳過當事人與你的主管去找老闆,這一口氣打臉四個人的糗事,千萬別幹。
提問沒有技巧,『老大,這個怎麼做?』『張大哥,這個怎麼會變這樣?』問了被罵笨,問了被嘲笑,你應該很慶幸,他們沒向你收學費呀!

最後,提醒你一個事實:現實的社會不是學校,任何人其實都沒有義務幫助你什麼,只要肯教你、願意回答你的都算是是好人,即使你的主管也可以用{這個新人都不懂,教了也不會}的理由淘汰你。
有時,大家故意不說答案又不讓你動手,就是要你靜下心來自己看,自己觀察。等他覺得安心了、有空了,才手把手帶著你實做一次。尤其是直接影響產品安全或者有職災風險的動作,絕對不敢放手就給新人單飛。而看起來,你的前輩跟上司,其實就是在避免你這個新人闖禍。
放開心胸,不要想那麼多,該吃就吃該睡就睡,有空多看,看不懂就問,被罵就笑笑說對不起下次會改進,被嘲笑就堵他一句:我是新人當然笨啊,等我比你老就不問你了。如此而已。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