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我熟悉配線產業,但是我不知我的工作情況適不適合朝向配線發展?

最早我是做配線,由於我是該科系畢業,加上當初想法是想有一技之長,打算以此做為終生規劃(職涯發展)。

【第一家】
我在這二年中,很多事我都會做,從不會學到會,可是仍然常常被同事說我工作不用心,我看我自己明明很努力認真在工作,還是被嫌手腳慢,他們覺得我做事好像有什麼困難,甚至我有時被同事罵,卻還不知是什麼狀況。

有些同事對我比較好,對工作上交代是好好溝通,有些同事則不然,要嘛是心急,什麼都不說就叫我這樣做,要嘛就是沒事先跟我說,然後反怪我自己不會想、不會問,變成我好像是異類,活在與他們不同的世界,以致於我工作上一直被那些同事給搶走,或者是將工作轉給別位同事去做,由他承擔我原本負責的工作。

我眼看工作量一點一滴減少,向老闆多次反應都沒用,我為了想將爭取到工作機會,我主動找同事去學他們做的東西,比如:操作箱、儀表箱,雖然這些都是我從沒做過,不過我每天看他們做,加上我很多我都會,只要稍學一下就可以很快上手,結果我沒想到今天學,隔天自己做一次,公司突然改期提早交件,變成我必須趕在今天下班之前做出來,同事一心急就與我起衝突,吵到樓下同事跑來樓上看我們,他說:「做這個最快一小時就好,你看他們做也最多花三小時,哪像你做這麼久。」

當時我很挫折,長久下來我都沒進步,而且每當邀請我聚餐時,我很害怕被同事算帳,所以我選擇躲避,一直到最後,我仍試著扭轉工作上困境,但是沒成功,因此我選擇離開這家公司。

【第二家】
離開後,轉行房務不成,我萌生了再度挑戰自己( 重回配線工作 ),結果更糟,進入公司第二個月開始每天被電,一下說我常常做錯什麼事,一下說我頭腦有問題才會手腳慢。到了第三個月,出差也被罵,說我只會看著他做,卻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事,出差了三次,但是老闆沒有一次有何意見,反倒同事很不爽,而且是出差結束,回到公司之後,仍一直不爽,好像把出差情緒帶來我現在做的事來發。第四個月就對我罵更兇,開始惡言相向、人身攻擊,甚至在人家工廠裡配線機台,同事當著外人面前對我發飆( 大聲怒吼飆罵 ),於是我為了想改進,找老闆談了我工作情況,但老闆說他做的比他快很多,叫我不要把心放在他身上,並且向我強調「專心做好工作」。

老闆原本以為我只是在意某一位同事,事實上我在意的事我工作能力是不是真的出問題,直到快進入第五個月,我又出狀況,這一次是剪線槽的長度。我想法是按照前一公司教的,寧可預留多長0.5~1公分,也不要太剛好或少剪,以免位置更改時,或者哪裡要調整,屆時線槽不夠長,整根材料就浪費了。沒想到這家公司不是這麼想,因為同事對我罵:「材料是給你這麼樣浪費的嗎」,我心想多長0.5~1公分是浪費,那麼我要怎麼做,結果同事反倒把問題推回給我,他說:「你剛進來不是有學線槽,跟你教過,你都忘了唷」因此,我離開這家公司。

【第三家】
老闆看我上班才幾天就畏首畏尾,他看不懂我到底在怕什麼,然後看我剪線,手都會抖,叫我去用電烙鐵,手還是在抖。直到後面,我做上手了,手也就不抖,可是老闆質疑我工作能力。當時我有請假去看身心科醫生,不知道是老闆覺得我做事沒信心,還是認為我上班才幾天就請病假,因為他趁我忙著剪線時就問我:「你有沒有問題?」我反問:「是在問什麼問題?」結果老闆不爽地說:「你現在就在工作,我問你,你還給我說是什麼問題」後來我回答老闆我請假原因,有涉及到我自己的工作狀況與家人因素,這當中包括很多複雜,老闆一時間聽不了這麼多,他就直接問我:「你還想不想做?」因此,我又再度辭去配線工作。

========================請教前輩========================

麻煩請看看我上述的工作狀況,我適合繼續做配線工作嗎?

我的想法是,我很熟悉配線那裡產業的環境,只是不清楚究竟是我人際問題( 與同事一起工作卻惹來一陣罵 ),還是我配線上真的做事有問題,使我一直猶豫該不該應徵第四家配線公司。一想起初衷,就是學一技之長,卻又會想到同事那裡,我又怯步,現在我進退兩難,真不知道我該為自己而活,還是為同事而活?假如我要重回配線這工作,我該如何面對同事,還是說我心態應該朝向思考,自己該怎麼做才是對自己最好?

回答 2觀看 1163
回答 2

看了您的問題,我想您需要的是多一點的信心以及鈍感力,以及多一點探索自我的能力。

同產業一而再再而三地受到挫折,那個環境或許真的並不適合您。配線的工作(通常都是再電子業或車業)通常都有很高的交貨時間壓力。您文中提到"我看我自己明明很努力認真在工作,還是被嫌手腳慢" => 因為配線要的就是專注、效率、熟練,這類型的工作就是要熟手。您很喜歡學習,也能學得會,代表您是有技能與知識,但是學的廣,卻還要能每項都熟練(跟產線上只專注某幾項,但數十年如一日的熟手比)真的難度太高。或許換一個步調相對慢的產業,對您來說會比較好。

另外,職場上的同事畢竟就只是同事,因為工作才齊聚在職場,人有百百種,雖然不能說都一定能遇到樂於分享的人,但是這是相對的概念,俗話說伸手不打笑臉人,如果是樂於請益、虛心學習、真心的關懷他人,你一定也能獲得相應的回饋。若是遇到嘴巴壞的人,就別往心裡去(頓感力)。如果遇事只想逃避,久了同事只會與你日漸疏離。

祝福您!

查看1則回覆

其實超商做的好也是可以很有成就感的,也有不錯發展管道。我覺得您可以跟家人溝通,如果溝通不來,你要能夠幫自己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未來,畢竟自己的人生要自己走,你才是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的人。家人只是你人生旅程中的陪伴者。

另外,我想,有可能你的原生家庭對你有很大的影響,或許跟家人一同進行心理咨商,也能夠幫你找到原因與解法。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