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職場上總是不敢拒絕對方的要求,是不是太軟弱?

大家好~我是一名行銷人員,有時要與外部有一些合作項目,我發現我有個很嚴重的問題,但不知道自己該如何改一改。

每次對方要求什麼,其實我會覺得不合理,但我總是不會拒絕會硬做,結果導致事情有了差錯。比如說對方希望近一個禮拜就要看到行銷曝光,但是這個案子可能需要經過設計又要得到主管認可,怎麼樣最快也要2~3個禮拜才有可能完成上架。

但我都會硬著頭皮去做,先答應對方,不敢拒絕對方的要求。以至於最後同事們都很趕著完成,我也到處一直在說抱歉,想請問前輩們,我這種不敢拒絕的個性要怎麼改?當對方要求我時,該如何婉轉拒絕?謝謝🙏

回答 3觀看 1589
回答 3

您好,

??本提問的回答
剛回了前面一個提問者有關辨公室常「伸手」要資料的人如何拒絕他,分享如本文最底下的短文,事實上是有相似之處。

因為拒絕除了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能力」,如果能好好拒絕,不但不會得罪對方,說不定還能贏得對方的佩服。

舉您的例子來說,一般需要兩到三個星期才能完成的案子,對方希望一個禮拜就完成,這時候拒絕就會變成一種「談判的能力」,比方說可以建議如下:

因為這個案子需要ABC功能,而A需要一個星期,BC需要兩個星期,總共需要三個星期,但是就不要陷入零和壹的賽局,所以有以下方案可以建議:
1. 因為A要一個星期, 所以我們在一個星期內先上A功能,讓你比較有好的交代。
2. 或者如果一定要ABC一起上,我把BC加速到一個星期,所以ABC一起,兩個星期就可以上。

總之,拒絕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能力,希望這個分享對您有幫助,加油?!

??分享另一編對於「伸手同事」拒絕的文章如下:

既然是同事,而不是主管,對於伸手牌的同事,要做「適當的拒絕」,才不會變成理所當然的助理,得寸進尺。

?拒絕是藝術也是能力
所謂適當的拒絕,並不是要造成對立,因為在職場中學會拒絕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能力」,做得好可以替自己省下很多的時間,做得不好就會變成樹敵。

?拒絕可以用在平輩上
所謂能力,就是「應對的能力」,比如對方說什麼時候開會幾點在哪裡,您就可以技巧地回答,因為我怕「大家」會有這種疑問,所以請看一下昨天用我名字發的通知,所有的資訊都在裡面喔~,因為提到「大家」,不是用「你」,就不會傷到他,因為提到您發的信件,他就可以自己查詢,這樣協助的他取得資訊,也不會彼此傷了和氣。

?委婉的拒絕也可以用來向上管理
這不只應用在平輩,就是在「向上管理」,
也必須學會,比如說主管塞了很多的案子,這時候如果已經吃不下,就要委婉地告訴主管,說我知道這個案子在我們部門非常的重要(不能一口回絕,就是藝術的學習),但是目前我手上有ABCD,已經忙不過來了,我怕接了這個案子以後,其他案子會掉棒(委婉的說明了您的困難),是不是請主管另安排其他的人接( 委婉的拒絕)或者說先把A案子暫停,來接新的案子( 才不會累死自己,而且拖累了案子,不是部門之福)等等。

總之,辦公室學會拒絕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能力,希望以上的分享能幫助到您,也能舉一反三,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1.為了履行承諾,您是用上班時間去完成,或者不眠不休去完成?(時間)
2.承諾對方交案期限,是否是自己能耐內能處理完成?(能耐)
3.承接專案後,有無召開專案會議,分派業務與進度。(協調)
4.不敢拒絕的個性不調整,屢次增加同事們的負擔,對您的人際與誠信肯定有傷。

Q.我這種不敢拒絕的個性要怎麼改?
A.實務上,吃過幾次虧,現實就會讓你自己去改了;在短期改不了下,倒可以事前、或事後去邀功、表達你為了不拒絕對方,扛下多大的責難負擔,對方也許懶得理你,但至少下一次會乖點。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