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6-30歲

不只被壓低薪資也享受不到零食櫃福利,逐漸喪失求職信心

我今年七月剛從碩士畢業,短暫休息幾個星期後,就開始持續找職缺方向、投履歷和面試。

當中面試到一家內容和產業都很符合理想的新創公司,他們在公司描述寫得非常吸引人又不制式化,剛好是在我剛結束畢業門檻的繁文縟節資料中所追求的風氣。

但是這家公司在公司描述底下的員工福利,除了法律保障的勞保之外,就是寫到員工價和零食櫃。我所認知的員工福利是能夠照顧員工、激勵團隊的內容,但本身不嗜甜也不吃零食,如果我選擇到這裡工作,就代表自己主動放棄了員工福利基金的這個權益,也不會獲得補貼或換發。

讓原本以為用最短的一年時間畢業的我,為了減少職場斷層、盡快得到實際經驗,而去換一張可以稍微有高一點的起薪的門票。卻因為在這裡說我是無經驗、相關科系的學歷也不被認為是加分,有種被喜歡的人打擊信心的感覺。所以在面對被壓到跟大學生起薪一樣的情況下,面臨零食櫃這個福利相對被剝奪的心情,又對自己的求職路更沒有自信了。

期間看過網路新創工作經驗的分享文,還有匿名薪水情報平台,感覺別人好像不會有我這個困擾。

想知道如果是其他人,會怎麼看待在這種時期、面臨這些事情的處境呢?

回答 6觀看 7592
回答 6

您好,

◼︎員工福利就是有也好,沒有也好,隨時公司可以取消的東西。
員工福利好,工作上的面子跟爽度會提升很多,員工旅遊、家庭日、健康檢查、免費員工餐廳、免費咖啡、健身房、社團、尾牙有五月天抽汽車...... 但這些年來,只要公司不景氣,這些就會取消或縮水,既然是『福利』就不保證有,公司沒有責任義務提供。
個人覺得底薪+獎金才是最重要的。
有錢想吃什麼自己買,想去哪裡玩自己去,想參加什麼運動社團到外面找,既多元又符合自己需求。

◼︎員工福利是能夠照顧員工、激勵團隊的內容
個人覺得,不要期待公司會照顧員工、激勵你這個那個,心裡會比較舒服好過一些,這世界上奇怪的公司與慣老闆比較多一點。
江湖險惡,照顧自己,是自己的責任,老闆不是老師或父母,主管不在乎 你身心健康、開不開心、喜不喜歡工作,主管只會問你工作做完了嗎?KPI為什麼不能達標?
來工作是賺錢,你付出勞力換取報酬,真正換的到手的報酬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我選擇到這裡工作,就代表自己主動放棄了員工福利基金的這個權益,也不會獲得補貼或換發。
這是個假議題。
如果你手上有 一樣的產業+公司、一樣薪資、一樣的工作內容職務,兩者的發展前景都一樣好,您有offer二選一的權利,又選了這家新創,才是『放棄』員工福利。
您目前的狀態是 還沒有拿到一個以上的offer, 只有『接受offer拿薪水』跟『拒絕offer』這兩個選項。
世界很大、機會很多,如果重視員工福利,可以繼續投遞履歷,而且只投地員工福利好的公司。
但我建議把自己的需求排列分清楚,員工福利真的對你是最最最最最重要的嗎?

◼︎在這裡說我是無經驗、相關科系的學歷也不被認為是加分,有種被喜歡的人打擊信心的感覺。
學歷只是一張紙,你在裡面學到的課程、完成的專題,如果對公司沒有幫助,的確就不加分。
不過已經有相關科系,卻還被打成大學組,通常我會覺得這是面試表達技巧的問題。
1. 請仔細研究JD裡面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仔細推敲對方的需求
2. 請仔細思考自己的課程、專題、社團、活動,所有任何跟對方需求相關的成果經驗,都應該要好好的跟對方解釋說清楚。
我遇過很多Giver都用很簡單直白的『我沒經驗』,當然就被直球low ball, 但即便沒有經驗也很多東西可以講,到底什麼是相關經驗,都是自己的詮釋。

<心理建設> 對方花時間找你來, 表示你的履歷過關了
不要擔心自己沒有相關經驗, 不要擔心你這個那個不夠好!
從主管角度, 他不可能找到100%匹配的人選, 因為沒有100%相同的公司/職務/商業狀況, 如果可以找到完全能駕馭這份工作的候選人, 對候選人來說就是低就了, 該做的候選人都會了, 未來幾年怎麼會有薪水漲幅跟個人成長空間?!

主管知道 他要的是蘋果, 來面試的都是橘子跟香蕉~

如果你身為橘子, 一直告訴主管, 我不是蘋果, 我沒有蘋果的經驗, 對方聽到的是 ”我不想當蘋果“...
如果你身為橘子, 告訴主管:我知道你需要水果, 我是一顆橘子, 很高興認識你, 我跟蘋果 “一樣” 富含維他命C, 有皮 皮不能吃, 蘋果需要削皮, 我只需要剝皮更方便, 對方開始跟你一起思考, 怎麼把橘子當成蘋果使用, 好像橘子也不錯~

● 綜合以上, 一定要準備兩個部分
1. 仔細思考自己的優勢, 對方的需求, 試著解釋為什麼你對這份工作來說是個好人選,
2. 仔細思考對方要求的工作項目裡, 哪些是你的學習成長方向(意思就是 你不會/沒學過), 思考你最接近的經驗是什麼, 有沒有部門同事/主管/親朋好友做過, 把你聽過的, 見過的, 上網查的講出來, 準備好自己的弱勢項目

以上,祝您好運
如果需要模擬面試,請善用免費的履歷診療室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13人拍手・
8人肯定

您好,

新鮮人求職,建議先不要找新創公司,因為新創公司一切制度都還在建立之中,而且是給有經驗的人開創圓夢的地方,更何況新創公司的存活率不高。

新鮮人最好找一個成熟的公司,各種制度都比較健全了,而且有人帶領,才知道做對事情的方式,學習對的模式,減少摸索的時間,所以工作能否得到「學習和成長」是新鮮人找工作的最主要考慮的地方。

以上供參考,希望能幫助到您,加油 !

2人拍手・
1人肯定

為了減少職場斷層、盡快得到實際經驗,而去換一張可以稍微有高一點的起薪的門票,用最短的一年時間畢業。短暫休息幾個星期後,就開始持續找職缺方向、投履歷和面試。聽起來是很好,證明你有主動積極性,證明你很想趕快開始職場的學習路。

面試到一家內容和產業都很符合理想的新創公司,他們在公司描述寫得非常吸引人又不制式化,剛好是剛結束畢業門檻的繁文縟節資料中所追求的風氣。但是公司說你無經驗、相關科系的學歷也不被認為是加分,有種被喜歡的人打擊信心的感覺。在這家公司的面試過程中,聽起來你是單相思的一方,只顧企業文化有沒有吸引到你,沒顧到你有沒有吸引到公司。單相思沒有什麼不對,但是如果公司沒有很認同你的價值,那不要去就好了,去別家。

正好 "把公司描述寫得非常吸引人又不制式化" 是我以前在新創的專長,所以要問你,你在面試的時候有跟主管驗證過公司文化嗎?有討論過做事方法嗎?有問過一些公司價值的取捨(比如有重要大案子要趕時間vs.先把產品成形再去談訂單)嗎? 雖然這樣講有點不客氣,你確定你有了解公司的企業文化嗎?

我沒有看過你的履歷表, 自傳或cover letter, 我也不排除是因為這些問題導致公司沒有看到你的價值。我也沒有見過你的面試過程, 也不排除是因為面試時沒有將你的價值和公司這個職缺的需求對上位, 才導致對方只給你大學生的起薪。

也有可能是這份工作很看重實務經驗。就我所知如果你研究所念半導體相關領域, 那提早畢業會加分, 會計和法律可能也會, 因為這些領域直接把課堂上教的用在工作上。我不知道你什麼科系, 不好說, 但公司招募新人, 不是只看學歷, 我不排除是你的面試跟履歷讓公司覺得你 "除了早畢業外沒有任何加分項目"。

"這家公司在公司描述底下的員工福利,除了法律保障的勞保之外,就是寫到員工價和零食櫃。本身不嗜甜也不吃零食,等於主動放棄了員工福利基金的這個權益,也不會獲得補貼或換發。面對被壓到跟大學生起薪一樣的情況下,面臨零食櫃這個福利相對被剝奪的心情,又對自己的求職路更沒有自信了? 員工福利本質是公司略施小惠增加員工留任比率, 甚至是讓員工習於這種小惠而覺得轉職不容易的產物。公司這樣沒有不對,因為員工福利有時候也對形塑公司文化有幫助,但我只問你一個簡單的問題:午餐有沒有補助,是你選擇工作的主要因素嗎?應該不是吧。如果一家公司完全沒有員工福利,你就一定不應徵嗎?你這是因為公司不認同你,甚至不採用你的碩士學歷,所以讓你放大所有對公司不滿的地方。主因還是前面的薪資問題。

整體來講我不知道你在沒自信什麼。看起來好像是認為自己一年就畢業應該條件優於他人,去面試了以後才發現外界根本不認可你。但我覺得事情沒這麼嚴重。
第一,新鮮人選擇公司,
"能讓自己在建立專業經驗上學到最多" 很重要,
"能讓自己發揮" 其次但也算重要,
"起薪" 也沒那麼重要但要合理,
"有一個良好的企業文化學到正確的待人處事" 對你或許很重要。
但你現在是選擇 "Company Description" 這種marketing東西,所以你很有可能跟這家公司是mismatch。

第二,你談了幾家公司?拿到幾家錄取通知?如果這家只是第一家,你比別人努力讓自己一年畢業的辛勞就這麼容易被人踐踏?沒有給你一點 "我有價值" 的信心?
- 你可以去看一本書叫做 "世界並不仁慈,但也不會虧待你"。我覺得你反應太大。這家公司對你不仁慈,但也沒有義務對你仁慈。而你如果去爭取,憑你的努力,應該會有不太虧待你的公司錄取你。

4人拍手・
3人肯定

應屆畢業生,建議:
1.找「外商、大公司」的「應屆畢業生」專屬職缺
2.第一份工作履歷,會影響你爾後所找的「公司、薪資、職務」,所以要特別的慎重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您的心態會需要調整,否則不建議找有這類福利的公司。零食櫃跟科技業公司給全薪病假一樣,沒生病為什麼需要請病假?所以為了要這項福利,一天到晚製造病假證明或生病?況且零食櫃裡有什麼,如果都是我不喜歡吃的,我也不會去動它,跟您不吃零食是一樣的道理。
新鮮人無經驗,就是依公司規定。若您覺得薪資不合期待,就是找其他機會或公司,想要薪資更高就是往外商找。不需要拘泥在一家您沒有很喜歡的公司。但如果您已經面試好一陣子,只有這家公司願意給您機會,就代表依照您的實力目前就是這樣的薪資福利。帶著不願意的心態進去報到,很快就會陣亡,對您的職涯並沒有幫助。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您的求職信心很快就會回來了,
買幾包乖乖塞回去,跟大家一起吃,

貴公司老闆喜歡吃零食,
用零錢投資他的零食櫃,
他的、大家的信心,會因為你逐漸回來的。

給你一個大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