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0/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新鮮人要如何跟老闆談加薪?

大家好,我是去年畢業的新鮮人
目前在我的第一份工作待了快一年
最近因為公司內部調整
再加上人員異動
我的工作量突然大爆增
就算一人當兩人用還是很緊繃

主管有提出說我可以去跟老闆談看看加薪
畢竟我最近的工作量真的和我的收入不成正比
再加上最近很多人離職
真的沒有多餘的人力可以幫我們分擔工作

後來也輾轉得知
老闆在求職網開的新職缺
條件都跟我一樣
但是薪水卻比我高

關於這一點我真的覺得很不平衡
所以我打算下個禮拜去找老闆談薪水

可是感覺以比較薪水的方式去談薪水不太適合
想問問大家像我這樣的新鮮人
應該用怎樣的方式去跟老闆談加薪呢?

謝謝大家

回答 7觀看 3050
回答 7

您好:
1、主管有提出說我可以去跟老闆談看看加薪!這句話怎麼看就怎麼怪你的主管要能夠看到你的表現與忙碌還有工作量,主動幫你有加薪的計畫,然後帶著你的成果去跟他的主管也就是老闆談你的加薪與任用

2、主管有提出說我可以去跟老闆談看看加薪!怎麼會是這樣呢!這個主管非常不合格,如果部屬都能不用經過他,去跟老闆談加薪,請問你的主管功能是甚麼呢?這樣的主管,建議你應該要考慮離職了,或許跳槽會更好也不一定!

3、請帶好你的成果,而不是因為有人離職,工作量很多,真的是工作量很多,請帶好相關證明你能力的文件、績效表現、你完成的事項等等,好好地去談!
4、至於你提到再加上最近很多人離職 真的沒有多餘的人力可以幫我們分擔工作 後來也輾轉得知 老闆在求職網開的新職缺 條件都跟我一樣 但是薪水卻比我高 關於這一點我真的覺得很不平衡

老闆有老闆的想法與安排及規劃,無法得知是否真的是跟你做一模一樣的工作,就算一模一樣的工作,因為有很多人離職,老闆也許想說可以給高一點薪資,能找到穩定一點的人,所以也有可能提高薪資,或者希望能找到有經驗的人來上班,那有經驗的人的薪資一定比你新鮮人來的高,你覺得不平衡,哪也只能你自己感受了!那也許你也可以去找找其他公司的工作,看看你的薪資水平在哪裡?作為是否要轉職的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財會新鮮人

首先,恭喜你第一份工作快要滿週年!人生第一份工作滿週年是很棒的職涯起手式,從您的問題描述中,也能感受到您在面對第一份工作的用心與努力,例如因為團隊人員異動,您選擇負責任的扛起離職夥伴的工作,堅守崗位!

但也能感受到您對於您現況希望能有所改變,例如薪水的調整。

首先,主管建議您可以去跟「老闆」談薪水,光是看妳這樣的寫法,我就些問題想追問,若主管認可您的能力,且也知道您現況手上已經Overloading,主管給您的建議是,要您直接去找老闆?而不是他也主動的去為您爭取?這其中是不是有什麼您不好在公開留言板上直說的組織關係?

另外,薪水的談判,想法切角應該不是「該不該去談」,而是您盤點好了您談判的籌碼了嗎? 且您知道您希望加薪的這個議題上的利害關係人有哪些嗎?您需要怎麼為自己創造出「家您薪水是眼下最好選擇」讓主管願為你背書爭取,讓老闆願為留才而加薪。

實務上的談判過程,也可能不只會有一次的對話或會議,您可以透過這個想加薪的這個機會,讓自己練習一下。

若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往加薪的方向再向前跨一步,建議您可以找一位職涯顧問專家,陪您一起練習,包含覆盤梳理一下您的工作職涯現況,就可以更貼近您真實情況下陪您沙盤推演一下怎麼爭取加薪囉。

104一對一諮詢: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

祝福您,朝著您希望的方向前進!

1人拍手・
1人肯定

1.跟老闆表達工作量太大,回家後累到馬上睡倒/請假看醫生,需要降低工作量;老闆可能說他要補人,那你就回可否加薪

我之前有個同事,半年內加薪兩次,因為他的部門離職率超高。

您好,
模擬老闆不同意的可能問題:

1. 要忍耐一下,共體時艱。
2. 我已經在找人了,很快就會進來。
3. 年輕人不要怕多做,多做多學習。
4. 生意不好的時候,工作少了,不就又要減薪。
5. 不一定要加薪,年底有多賺多分一點給你。
6. 我像你們年輕的時候是怎樣怎樣的併…後來怎樣怎樣…
7. 有什麼困難提出來,大家一起解決。
⋯⋯
然後準備好 defense 的說法,祝成功,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依您敘述方式,建議請主管協助,帶您去跟老闆面談為妥。

1人拍手・
1人肯定

1.請確定,如果要求加薪的要件是「工作量增多」,則要有心理準備,加薪後,你會忙死。而,如果有新人來分擔現在的工作之後,你被「減薪」的機會可能會發生。
2.新人要求加薪,記得拿「績效」去跟老闆要,表示你的能力值得更高的報酬。但同時要有心理準備,如果老闆拒絕,則可能要有離職的打算。
3.主管不幫你爭取加薪,這種主管也沒啥用,早點跟他劃分界線,免得工作都是你的,功勞都是他的。

你參考

你好:
若是你要與老闆談加薪事宜,建議你可以提供佐證資料,例如:列示你原先入職時的工作項目V.S現階段你所承接的工作項目比較一覽表,以及實際的工作時間的比較表,讓老闆知道你的工作強度、工作負擔的提升,故你希望針對薪酬的部分,能有適度調升的空間,建議與其談時,態度委婉但卑微,柔軟而堅定的態度,若是結果不如預期,那麼,你就需要審思未來職涯規劃的考量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加油喔!

Peter
2023/01/09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