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上班一個禮拜就後悔換工作,該怎麼調整心態?

我上禮拜離開待了三年的公司。
這禮拜剛到新公司報到,結果報到的第一個禮拜就覺得很後悔離職。

報到的這個禮拜,主管基本上是放生我,只有一直塞資料給我看,昨天好不容易給我多一點事情,帶著我做一遍事情後,我就覺得工作內容跟當初面試時講的差很多,且我之前的工作經驗也派不太上用場,感覺面試的職缺內容跟我要做的事情完全是兩回事。

仔細想想我當初面試時可能也沒有認真問清楚,加上主管可能急著找人,所以用了一些話術包裝,我就天真地以為是我想像的那樣,加上新工作的薪水及各方面福利都比較好,所以我就倉促地換公司了。

可能是因為新公司跟舊公司有些落差導致我現在對新工作很焦慮及悲觀,甚至還有想要回鍋舊公司的念頭,想請問大家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會怎麼做呢?心態該怎麼擺正會比較好呢?不適合就該快走嗎?還是我該保持正面態度去學習陌生的事物呢?謝謝。

回答 5觀看 4507
回答 5

您好,

關鍵字幫您提示一下
新工作的薪水及各方面福利都比較好
舊工作想離開一定有原因

Q:我之前的工作經驗也派不太上用場
每一份工作一定都不一樣,因為每一家公司的產品、服務、組織架構、部門分工都是不一樣的,所以進每一家公司一定都不一樣,能帶過來的經驗通常都是軟技能以及一些業界的常識,這是很正常常見的狀況。

Q:工作內容跟當初面試時講的差很多,面試的職缺內容跟我要做的事情完全是兩回事。

這分成兩個部分
1.工作職稱 vs JD vs 實際工作 vs 您真正的執行 通常都有差異
尤其越資深複雜的工作,越難定義清楚,很多時候需要解決得問題不同,跟您合作的團隊成員強弱不同,就會有一些調整。
-給自己多一點彈性,沒學過的東西多學習,學起來就是自己的。
-保持開發的態度,公司付薪水就是請我來做事,做什麼事都好,薪水好最重要!

2.訓練學習是一個過程
有些組織流程比較複雜的公司,不管進來的人員資深程度,都會在前2-3個月先丟去做庶務性,或支援性、操作性的事物,一方面主管不認識您,不敢也不能賦予重任,二來您需要時間認識大家,大家也需要跟您培養信任關係。
自己耐著性子,把基礎的東西做好,證明自己的能力,趁著在學習的期間,好好問問題、好好交朋友認識大家,問很多基礎的問題把自己當成白紙重新學習,等到真正三個月半年後開始忙了,就沒有時間再回來問,等一年兩年再回來問基礎問題,大家就會覺得你怎麼上手這麼慢!

Q:不適合就該快走嗎?
假設新公司薪資福利都比較好,為什麼要走?!
走回原本的公司,面對原本一樣的問題跟環境,當初離職的理由會消失嗎?!
一週真的真的太短了,我會建議自己先轉換心態,好好認真、好好問問題,重新學習新技術、經驗、技能,了解這家公司的文化、部門分工、職掌,就算是真的三個月半年就離職,也不要空手離開!
真的要離職的話,建議做幾個評估
您想做的工作,是您的部門在執行嗎?!是您的部門的其他同事在做?還是完全沒有機會做
資深的同部門同事的職掌、負責工作是什麼?這是您想發展的領域嗎?
公司的整體文化、制度,轉調機制好嗎?!如果不喜歡這個部門,但公司不錯,應該優先考慮轉調。

以上,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感覺面試的職缺內容跟我要做的事情完全是兩回事

那你會對新工作的內容很抗拒嗎?

如果這個工作 可以讓你學到新的東西

也是獲得

加上你自己說 薪資福利條件 比前公司好

若你回鍋 就是回到原點的狀態

與其回鍋 要嘛 適應現在的工作 學習新技能 獲得比較好的薪資

要嘛 一邊先做現在的工作 一邊找新的工作

但我覺得 你如果要找好的工作

自己本身的能力也要提升才有機會~

加油! 你還年輕 發展性還很大~

1人拍手・

以我自己的經驗,通常轉換公司都會經歷一段「適應期」,通常適應期會比試用期還要長,我自己會「抓1年」。要適應哪些事情呢:
1.庶務、環境、通勤:這些是最基本的,也能再1個月內很快習慣
2.工作內容:面試時談論的通常是大方向,實際工作內容一定會依照企業需求有所調整,如果沒有很大的偏差,例:應徵業務結果做會計。這方面的適應看個人的學習能力與應變力,快則1個月慢則半年。
3.溝通:這方面是最難的,要多觀察企業的隱形企業文化(潛規則)、主管的習性,可能很多員工2-3年經驗還沒摸透

你的狀況我會覺得是新環境所帶來的壓力反應,建議可以放寬心,用接納的態度迎接挑戰,設定3個月、1年兩個時間點來檢視自己,如果過試用期那就等滿1年再審視要不要繼續,這樣履歷也不會破碎

以上淺見供參考

Hi 你好,
每一家公司有它的文化和運作方式,千萬不要急著下定論。既然新公司待遇好,才選擇換工作,那就應該給彼此一些磨合時間。
我建議放下個人主觀意識,先瞭解主管的用意。一份新工作如果沒有給你足夠時間瞭解內部流程,就要你上戰場,我認為那才要好好思考去留。你想想一個人若不了解公司的運作流程,馬上給出對策,那對策真的[適用]新公司的運作體制嗎?再說,你應該不是那種主管說一做一的人吧?如果是,那你就不適合獨當一面的工作性質;如果不是,那就請靜下心來好好的觀察你所處環境的優劣勢,如何補強劣勢才是你要在意的事情。是人才也要學會隱藏實力,畢竟,對新公司而言,你就是一個新來的人。以上建議

1人拍手・

您好:
看完您的問題後,提供一些建議及想法給您參考。
1.換到新工作的環境,有些人的確會跟您一樣無所適從,所以我會建議您看完文件後,可以主動詢問主管,有沒有任務給已讓您做。如果沒有可以詢問資深同仁有沒有需要幫忙的。
2.新公司的薪資與福利比較好,而倉促的換公司。這樣真的不好,但我會建議您比較其他的項目,例如:升遷管道、部門內的氣氛、有沒有新的事物可以讓你學習等。比較完後再來確認是否真的要轉換跑道。
以上建議提供給您參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