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工作空窗期較長,是否會影響人資觀感?該如何包裝?

各位職場前輩們好,我今年30歲,目前正在待業中。
我大學時就讀於較冷門的語言科系,畢業時因不想立刻投入台灣的職場,便選擇出國遊學打工,在當地從事服務業。做了兩年後,因家中親人生病無人照護,所以我便回台擔任起照護的責任,約兩年半的時間沒有工作,都在家照顧親人。

後來因親人去世,便開始找台灣的工作,第一份正式工作是民宿的櫃台服務人員,做了兩年。雖然這份工作工時很長、需要輪班、事情也很繁雜、薪水跟國外比起來還很低,但因本身個性還蠻喜歡與人相處,所以整體而言這份工作我做得還蠻開心的,但後來因為遇到疫情的關係,去年4月時老闆決定先將民宿收起來,我也就失業了。

失業後我認真思考之後的職涯,覺得雖然喜歡之前的工作內容,但還是希望之後的工作能工時穩定,薪水能有好的成長,也希望自己的工作可以更有專業性,便決定投入國考。目前全職準備了一年半的時間,感覺自己離上榜還有一段距離,但又需要有經濟來源,怕年底很難找工作,於是8月份開始找業務助理類的工作。

因我的職涯中間有幾段不算短的空窗期,近期去面試時人資都會特別詢問,但我發現我老實回答時,有的人資反應是皺眉頭好像覺得很不好,有的則是聽完也沒什麼反應,實在很難判斷我到底回答得好不好。想請問大家我是否不該老實回答?或是我應該如何包裝自己這幾段空窗期會比較好呢?先謝謝大家了!

回答 8觀看 7604
回答 8

每個人的人生過程都有不同的狀況,因此你並不需要包裝,誠實回答會是比較好的選擇,我建議可以先從民宿的工作開始,聽起來這份工作你做的得心應手,想必在這個工作上有成就感,試著整理你在這工作上的點點滴滴,分析自己的好以及強項,用很有條理的方式,在每次面談過程中,強調自己的優勢與能帶來的價值,至於幾段空窗期間,也可以回想一下,再沒有工作期間,是否自己也有所學習與成長,與其單純解釋每段空窗期的原因,不妨多談一點你在任何一段人生的學習與成長,能帶來給新雇主的價值,就算是業務助理的工作,也是組織內的重要幫手,希望你能努力嘗試,祝順心

5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覺得據實以報是可以的,但是在這個空窗期裡面有哪一些學習是跟你將來的工作有連結的,這一方面的學習心得應該要表現出來,才有加分的效果。

但是回來看重點還是在專業上面的論述足不足夠,才是企業主認用的關鍵。

所以我的建議是要參加一些短期的訓練班,像職訓中心,生產力中心或者是資策會等等,至少能建立一些專業的基礎,應徵的時候才能說出個所以然來,才比較有機會,以上供參考,加油💪!

個人直觀的看法, 可能出現問題的情境是:
1. 重要的是你對未來工作的想法, 並非你過去的空窗期, 因為同樣的情境我自己經歷過, 28歲才找正式第一份工作.
2. 你應該要有幾個主軸
A: 過去空窗的你, 帶給你甚麼樣的省思
B: 你對未來得自己有甚麼樣的期許?

助理職不是不好, 有些公司或許只想找助理, 但若我是該家HR, 應該不會考慮找你面試 ; 反之, 現實狀況是你有機會面試, 代表的意思是該家企業接受你過去的狀況, 而這也是為何我會有上述假設的原因.

給你參考, 加油!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真感情就是好文章,在您空窗過程中,相向您也有許多生命的經歷跟體驗,很建議您可以將這段期間的生命做一個統整,放進履歷自傳中,一方面說明個人未來待業這麼長時間,一方面也可以讓應試者了解到您的個人價值,以上建議!!

3人拍手・
1人肯定

太久以前的空窗期,就不用寫。最近這一段當然是最重要的。
空窗期只是工作空窗,但是可以把志工,專業做了什麼事,照顧家人等寫上。
面試是銷售自己,不用過於老實,要有包裝過後的老實,想者如果您是買方,您會想要怎麼樣的自已。

1人拍手・
1人肯定

基本上公司約妳去面試,就表示妳的基本能力/條件符合公司需求,妳包裹美麗的糖衣,公司可能不會特別去呈現他們特有的文化,如實呈現才能讓妳和公司都能進行正確的判斷。
「工時穩定」、「薪水成長」、「專業性」是妳未來工作的期望樣態,除了國考外,還有哪些公司或是職務符合這樣的條件?
對於職涯工作選擇很多人都會發生跟妳一問題,重點不在於工作時間或是空窗期的長短,重要的是每一段時期妳所習得的知識/技能或是工作表現或體會,建議妳先列出每一段的經歷、工作內容去找出最快樂/喜歡或最難過/討厭的事項,也可藉由相關測評工具進行自我了解,這都有助於妳了解及釐清每一時期的收獲,並針對理想公司/職務進行知識/技能/特質的了解,除了能在面試時能較清晰說明工作表現外,也有助於妳職涯的選擇或是專業課程的進修。

4人拍手・
1人肯定

把幾段空窗期做綜合性描述呈現能把工作做好的優良佐證,例如增廣見聞,孝順等等,投遞履歷也要留意其需求能否以你的優勢滿足

1人拍手・
1人肯定

可以老實交代就好, 因為都是有正當理由, 沒什麼不能說的.

找工作是一個媒合的過程, 不是只有公司挑你, 你也在挑公司, 所以如果對方因為你有空窗期就不用你, 那表示對方也不是特別好的公司, 失去這個機會也不需要特別放在心上, 不過你自己也要有對的期望, 因為公司在找人, 一方面看年紀, 一方面看資歷, 你有空窗期, 表示你的"年資"會稍微少一些, 但你自己知道就好了, 沒問題的.
公司在找人, 主要還是希望找到"對"的人, 包括薪水, 資歷, 經驗, 建議你可以花一些時間去寫一下你在每份工作的一些經驗累積和成就, 很多人在寫履歷很容易只寫工作公司和內容, 但其實經驗和成就也是公司在意的, 不然人資也只能就你的工作內容來猜你大概會什麼, 這樣可能吃虧一點, 加油, 祝福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