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因所處環境為國防研究單位,想轉職過程一直不順

您好,我畢業於交大電子所說碩士,我目前在一個國防研究機構工作,此工作在半年前剛轉換,但經過這段時間發現之前在封裝設計開發工作比較適合,但因前一份是在工研院工作,但經這半年找工作過程一直非常不順也遇到很多問題如下:
1. 之前工作領域在台灣很少人做,且研究單位年資無法併入業界年資
2. 因領域特殊所以非常難找到完全正相關,如要找好像都必須重新開始,但好像不是很容易找到本來計畫是否可找一些大公司(如:MTK 封裝設計 或一些半導體元件開發職務)

3. 目前現職工作主要是出一份報告,但因內部非常封閉且近日因疫情關係本想先離職在找,但我已知此份工作完全不是我想發展領域現只是因疫情且還有一份收入,且是否需攻讀學位重新開始,但半導體元件或封裝開發
以上是我這一段時間所遇到問題,因目前已想不出任何辦法可以突破此困境,不知您這邊可否提供我一些建議,謝謝。

回答 5觀看 1137
回答 5

您好!
感謝您指定回答!
首先,我看到您的轉職目標是很明確的,您就是想要做【封裝設計開發】工作,以您在工研院的工作經驗,應該是有加分的效果才對。

我們一起來瀝清您的困境:
1.我看到現階段的您工作起來很痛苦,您還沒有轉職是因為疫情因素?
2.還是怕貿然轉職的話會失去這份收入,離職後工作又不容易找到?
3.如果是這樣的話,您是不是可以先找看看,疫情大環境下您欲從事的【封裝設計開發】工作會出現在哪邊?是什麽樣的單位或公司會有這方面的人才需求?哪里會有您的容身之處?
4.為避免空窗期,您是否可以等找到適合的工作後再提出離職?
5.研究單位年資無法併入業界年資,您覺得這個對您來說重要嗎?對您要從事的【封裝設計開發】人員的影響是什麽?
6.我覺得企業更在乎的是您會什麽,如果進用您的話可以給企業帶來的好處是什麽(如:節省人才培訓成本)?
7.因領域特殊所以非常難找到完全正相關,如要找好像都必須重新開始,但好像不是很容易找到本來計畫是否可找一些大公司(如:MTK 封裝設計或一些半導體元件開發職務)
A.想要找完全正相關的工作,最快的方式就是問看看前公司還有沒有缺人,看有沒有機會直接回去?
B.不然要找到完全正相關的工作,我覺得確實有點難度,即便職缺相同,但工作內容多少都會有不一樣的地方,每家公司的營運策略方針都不一樣。
C.或是您可以考慮找看看,主要的工作內容是相同的,其他的部份配合公司的需求來做調整的攻讀學位工作人員呢?
D.除了大公司以往【封裝設計開發】相關的工作機會會出現在哪邊?是不是名稱上會有些不一樣?
8.是否需攻讀學位重新開始,這個想法是怎麼來的?現階段的您想要攻讀博士學位?
9.如果是想要學【封裝設計開發】相關的知識或技能的話,是否還有其他管道?如:勞動部補助的在職訓練、產業學習網等
10. 答案在您心中,您的困境是還沒有做好轉職準備,先找出這些工作機會有可能在哪邊?從行動開始吧!

祝福您:萬事順心如意!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參加台清交成的半導體學院,修半導體學程班,認識同學老師,有可能這些人脈介紹一下反而容易,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透過同學/學長姐問他們公司有沒有職缺比較快。

1. 電子所說碩士,我目前在一個國防研究機構工作,此工作在半年前剛轉換,但經過這段時間發現之前在封裝設計開發工作比較適合,但因前一份是在工研院工作。
2. 半導體製程、封裝、設計產業,在台灣蓬勃發展,有相關專長的專業人員,一定可以找到工作。
3. 工研院、中科院的經歷轉成業界年資,每個公司自有拿捏,研究單位年資無法併入業界年資,這是您走的路,不要倒果為因,要進產業接受就是。後段還有30年。
4. 領域特殊所以非常難找到完全正相關,研究單位的題目與業界本來就有落差,這是正常且自然的,從研究機構轉業界,就接受業界的題目與流程,否則等到在機構退休,也還沒轉入業界。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不知您是否知道早期碩士可服六年國防役的時代。
"中科院"和"工研院"是兩個主要國防役人員去的地方。

當時聽朋友分析過,去中科院的薪資遠比工研院高。
但是未來的發展一個比較窄,一個比較寬。所以要用薪資來補償。

我聽過大學同學畢業無經驗,當時在中科院航發中心的薪水是工研院1.5倍。
工研院跳到科學園區,薪水+分紅又高幾倍到幾十倍。
有人喜歡做研究不在乎薪水,有人喜歡賺錢不在乎工作內容。

我有同事當年剛畢業為了賺錢就簽科技預官(四年)或是自願役軍官(四年半)。
服役期間結婚,生子,把所有的假都放了,所有國家給的補助福利都吃乾抹淨。
退伍後還是轉入園區科技廠去拿股票,現在每個月還有微薄的18%,領到見上帝。
我都誇他們是人生勝利組,算的真是精阿。

已經是交大電子所,除非要念Phd,已經不需要再進修甚麼學位了。
園區很多大廠都是看學校,台清交先招進來再on job training和專業無太大關係。
竹科各大賺錢的公司都有您的學長姐,建議去找他們幫忙介紹比較快。

舉以上的例子是告訴您,要比真是比不完,人算永遠不如天算。
自古忠孝難兩全,名利難雙收,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每個人不同階段想要的是甚麼都不一樣。
看您這階段要甚麼? 要學會取捨。
祝早日找到方向!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