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因為疫情,身為店長的我也失業了!餐飲不景氣,是否該轉行呢?

我是某複合式咖啡店的店長(非老闆)。台灣疫情剛開始升溫的時候,我還抱持著樂觀的態度看待。想說就照常工作別想太多。原本以為一切都會好起來的,沒想到現在自己也失業了!

我們老闆,是個很重感情的好人。一開始規定不能內用的時候,客人少了很多。為了維持營運,只好辭掉了來短期打工的弟弟和妹妹。但老闆一直跟我們說,非到萬不得已,絕對不會資遣正職員工,要我們好好放心繼續做。

接下來的一段時間,我和店裡的另外兩位正職員工,就一直很努力的苦撐著繼續經營。

可是業績真的太慘淡了,可能是因為我們店是主打用餐環境和氣氛的,沒有什麼特別出色的飲品和餐點吧?所以3級警戒之後,外帶的量也不多,感覺每天開店就是在開心酸的。

我身為店長,不能未雨綢繆,才導致現在的局面,自己也非常自責。

終於在上個禮拜,老闆找我們去談。說真的很抱歉,但一直虧損下去也快撐不住了,他決定要把店收起來。

我完全可以理解老闆的決定,只是之後我們就正式沒有工作了。

頭兩天打擊很大,現在休息幾天之後,有稍微回血了!想出來重新找工作。

只是我從出社會到現在,做的一直都是「餐飲業」和「服務業」。現在這2個產業的景氣都不好,不知道還有沒有老闆願意請新人?

就算成功錄取了,感覺也很不踏實。如果疫情一直沒有緩解,不知道什麼時候又要被資遣。

有想過要轉行、轉業,但等於一切都要重頭開始。而且首先,還要先學會某項技能,有個一技之長才行。感覺真的很困難,完全沒有頭緒。(如果要自己創業的話,我是有存錢,算是有一小筆資金。但突然要開始,也還沒想好要做什麼?)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類似的困擾,想上來聽聽大家的意見。

謝謝

回答 2觀看 3869
回答 2

您好,建議如下:
1.疫情之下,很多產業都受到影響,先不要灰心。若目前尚無方向,可以拿非志願離職證明去申請失業補助,緩解一下現況並瞭解是否有職訓課或您也可以找其他線上課程,或是閱讀管理經營相關文章.......等。

2."一直都是「餐飲業」和「服務業」",想必累積豐富經驗與專業技能,例如門市管理、客戶服務......等。這次疫情衝擊實體門市很大,但還是有"門市"繼續營業;某些專業也非只能在門市發揮,例如也有線上客服或其他機會。

因此,建議您趁這段時間整理已具備的專長,並如同上述第1點提到,再充電進修幫自己加值,不一定要從頭開始。

3.文中提到您回顧分析因主打氛圍,可能產品特色不足以致於外帶也幫助不大.......。能這樣分析很棒。建議您也可以想想萬一未來再發生同樣的狀況,身為店長或老闆還可以再採甚麼方式因應,甚至在品牌方向、行銷營運等各層面,可以再做些甚麼來預防。

這波疫情之後,產業會有很大的改變,可能打掉重練,或調整轉型,或更具彈性應變......等。您有經驗過,雖然感傷,但這也是一個寶貴經驗。即便您找下一份工作時,也會更清楚疫情未趨緩前,若遇到類似機會招手,該怎麼評估。

另外,個人不贊成這段時間創業,存的錢先留住,保本為佳。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您,祝福您。

6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聽起來「餐飲業」和「服務業」就是您的專長和志業,要轉行轉業,風險很大。 疫情總是會過去,景氣總是會恢復,餐旅會再復甦的。

現在不要沮喪,只要您堅持理想和興趣,趁現在這個危機,持續學習。去考個中餐或西餐的執照也好,或去學習如何經營門市店,當然也要學著如何運用社群媒體的線上力量打廣告.....

不要放棄您過去所累積的專業和實務經驗,以正面積極的態度轉念,在危機來臨時,更進化自己,加油 。

6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