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4/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我的技能和興趣介於PM和工程師之間,我該怎麼選擇我的職涯道路

本身對寫程式有興趣,但都是自學,工作也基本上都是資訊業的專案管理/產品企劃類型,曾經在壽險公司當過工程師,不過又覺得單純被分配寫程式的工作不是自己想要的,我比較喜歡做出自己發想的東西,也因此後來又回到PM職,至少可以發想一些東西,但是就沒辦法動手寫程式,而是要處理企劃規格、部門協調這類的事情,有時候又覺得這類事情很麻煩,會懷疑自己適不適合做PM,對往後的職涯道路還是覺得充滿疑惑和不確定,想請教前輩們有沒有類似經驗? 後來是選擇了甚麼樣的職位? 或是有任何建議?

回答 4觀看 968
回答 4

這就是挑戰自己!
你願意嗎?
PM~挑戰你自我的溝通与整合能力,不斷創新与学習成長!!你不覺得當你完成時的成就感,是一种享受嗎?
程式是興趣,是專業,有時間,多開發,繼續自学与交流!
祝福你好好把握這成長的環境!

曾有位前輩建議過,PM比較可能可以提自己想做的東西,但是通常不會動手做,而是整體的進度管理和團隊管理,畢竟這才是公司找PM的主要目的。
寫程式的部分,當然可以持續精進,或者是下班後參加一些社團或side project都是不錯的選擇,會寫程式的PM總是有一些優勢在的

您好,我是您職涯診所同伴Jeff 洪。
如果我對您描述的感覺沒錯的話,不管換任何工作,都會遇到的現象,請允許我大膽的假設,那就是「無法只做自己想要做的部分」,我也有類似的經驗過。
所以我的解法就是「調整自己的心態」,了解工作和興趣是不同,工作是團隊一起完成的事,無法個人只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其中之一的解法是職位愈高愈可以有發想的空間,像部門主管,但還是要督促屬下細部有沒有完成(像PM的工作),而興趣好玩的事就可以比較單純的儘情發想,不想做的部分就擱著,只做有趣的部分。
另一種解法就是在原工作不斷的發想不同的做法,讓效率增加,品質更好,像程式碼愈寫愈短(我做過),甚至創造程式模組,優化程序等等的,或者當PM時,將每個部門的工作SOP化(我負責過ISO),減少部門爭執和減少溝通的困難與時間。以上提供個人經驗供參考,希望有幫到,加油💪!

工程師可以實現產品
PM需要設計產品/與長官用戶溝通/催進度

你想實現自己想做的產品,那還是做工程師吧

根據我的經驗,多數嫌棄PM設計的產品不給力,被PM催到很討厭的工程師要是有100個

那麼其中只有10個,可以轉職成PM

但是那10個會是很棒的,因為他們
1.可以設計出有競爭力的產品
2.可以催別人進度(不管用什麼方式)
3.可以實現產品&Debug

工程師是技術類的突破
PM是對商業邏輯的掌握,以及溝通的能力

看你對後兩者有沒有興趣,如果有興趣的話去挑戰吧!
人的生命在想挖掘的時候,是應當被發掘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