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面試時,總是聽到你還年輕,還可以學?

國立科技大學企管系畢業,今天32歲,剛結婚約快一年,去年離開前份大概4年工作快1年,無縫接軌ㄧ份相關行業約快ㄧ個月,但因爲公司及內部文化,覺得不適合,原本主管也提出轉調其他單位,還是決定離開。與家人及先生討論後,可能是前份工作,身心調整尚未完全可以,決定先休息ㄧ個月,中間仍是很焦慮,中間是看書及運動,約ㄧ個月多,轉換了很多份工作,應徵上並任職自行車道行政助理、某公司人事助理、自行車業財務部助理,最後在與原本工作同行業的公司擔任助理大概半年左右,但是公司經營模式令人擔心前景,故過年完後離職。

轉換多份工作,因為時間力不長,並沒有陳敘在履歷上,但是面試官總會詢問,我是回答因為疫情是ㄧ個原因,影響就業機會,另外中間有休息一下,也有去工作大概半年時間,但因爲最後適應問題跟不適合自己,故決定離開,並不是完全沒有在工作。

之前雖然從事的是業務助理的工作,但是很單純主要是負責國內的客戶,沒有實際做過進出口業務,但現在的公司因為幾乎全部都採外銷,所以即便是國內業務助理,也需要英文能力跟國際貿易相關知識,深深體認到自己的英文能力不夠好,也沒有貿易相關知識跟實務經驗,但是我願意努力學,補回來,至少遇到2.3個面試官跟我說你還年輕,還可以學?但卻不會錄用你?這是什麼意思?

回答 9觀看 1911
回答 9

Hi 你好
我想還年輕可以學的意思是: 老闆比你還相信也期待你可以'不同' !
想想自己為什麼要離開四年的工作? 你想要甚麼? 現實長怎樣? 正視你離職的初衷, 然後最敞開心防地去接納改變. 往往深藏在單純工作的背後, 經過時間的淬鍊很快你會發現很複雜一點都不單純喔! 打怪成功以後你才能體悟那種類似運動流汗後的暢快感, 很多限制是自己的心魔罷了。

多次轉換工作的確讓人疲累, 但我相信從中還是有滿滿的養分, 比如: 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但卻明白自己不要甚麼? 知道自己還缺甚麼同時也印證了你已經擁有甚麼?
這是一個絕佳的好機會讓自己靜下來, 聽聽心中的聲音:
1. [深深體認到自己的英文能力不夠好]: 那你想成為那個英文好的OL嗎?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成為那個更好的自己?
2. 你想擁有國貿知識嗎? 有了這個[專業]在職場上你會更自由嗎?
3. 不適合, 不適任, 不想要, 不適應 之間的區別是甚麼? 有協尋其他的辦法試著不要離職但撐過去嗎? 很多時候在職場及道場的路上, 只有撐過去才知道什麼是適合, 什麼是養分, 什麼才是辛苦後的淋漓盡致喔
我身邊有個激勵的真人案例, 一個總機行政助理, 為了提升自己-->挑戰採購助理, 戰勝了採購助理, 通曉了進出口流程後, -->轉戰船務專員, 後來一心想進入上市櫃龍頭. 停下工作半年, 惡補英文, 通過企業考試, 進入了心中理想的幸福企業~ 我想答案在你心裡, 動起來吧! 祝福你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面試會不會被錄取,有很多種因素,例如年齡、薪資、穩不穩定、人資及用人主管用人經驗與主觀看法等等....但其中最關鍵的還是你的能力、專長、過去工作經驗,能不能做你面試的這個工作的工作內容
如你所說:
即便是國內業務助理,也需要英文能力跟國際貿易相關知識,深深體認到自己的英文能力不夠好,也沒有貿易相關知識跟實務經驗,但是我願意努力學,補回來,

你想說,願意學,但是企業是很現實的,要的是會做這份工作的人,如你說,要英文可以、有貿易相關知識跟實務經驗,而其實貿易相關知識跟實務經驗,可以進去再學,但是英文,可能是這個工作每天工作上要用到的必要條件,

建議:
1、加強英文,考檢定
2、找不用英文的業務助理工作
祝福順利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意思是等你學好了以後他就會考慮了,因為學校是我們付錢他教我們專業,而企業是他們付錢我們要能貢獻專業,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企管系畢業,今天32歲,剛結婚約快一年,去年離開前份大概4年工作快1年,無縫接軌ㄧ份相關行業約快ㄧ個月,但因爲公司及內部文化,覺得不適合,原本主管也提出轉調其他單位,還是決定離開。
2. 短期當英文能力未增強實力前,暫時不碰國外業務助理或業務助理須處理進出口業務的職缺。
3. 轉回您的專長,業務助理,別碰國際貿易相關業務。
4. 至於行政助理、人事助理、財務助理,就別浪費自己的時間。
5. 還年輕,還可以學的意思是,學好了,再來。
6.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看完您的問題,不是很確定去年之前的工作是否是待了四年,如果您曾經待過同一家公司四年,其實你的穩定性很好,就算之後不斷的轉職,只要理由合理,通常用人主管可以理解.
但我發現您的轉職工作, 都是屬於"助理職", 業務助理,行政助理,人事助理與財務助理. 雖然助理職偏執行面不需要規劃與管理,但是不管是業務,或行政或財務,還是會需要相關的專業,不知您如何快速補強相關專業,讓自己可以勝任這些工作?
另外一方面, 因為你今年32歲, 如果大學畢業至今應該也是有7-8年的工作經驗,如果都是"助理職",職務沒有向上成長, 面試主管會擔心你是否會流於安逸現狀,沒有企圖心進修成長,或者承擔更多的責任? 所以,面試主管才會說妳還年輕,可以學.
如果您待過最久的工作經驗是業務助理的工作,也有意願往國貿發展, 可以到外貿協會培訓中心報名上課, https://www.iti.org.tw/
或是國貿學院 https://www.itbs.org.tw/CourseList01.aspx?mc_no=all 也有晚上課程,可以一邊上班一邊進修.
以上建議,供您參考,祝您轉職順利.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午安,謝謝您的問題,請參考下述,

國立科大企管系畢,4年工作經驗,都是您的優勢,但歷經1年來的職場轉換未能如意,建議先放寛心沈澱一下, 每位面試官一定先考量職能50%+個性50%(穩定度),相信上述您已呈現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大多聽的出來和穩定度有相關,建議是否有機會設定半年的英語加強課程? 同時調整步伐找尋合適自己的產業,等待重新躍起的下一個穩定的4年職缺

以上參考,祝褔您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1.公司是付錢索取個人專業的,好一點的公司會有培訓課程,但通常企業要的是能上手,馬上上手,有一定專業程度的員工.
2.學什麼東西都不嫌晚,重點是找到目標,然後一步步往目標前進.在遇到求職時,可以評估自己的學習能力,開出期限說X月可上手,或可熟悉.
我記得我應徵工作時,曾有主管問三個問題,
(1)您在這份工作中能勝任些什麼?
(2)這份工作內容,對您而言最困難的是什麼?
(3)您如何克服這些困難?
最後的這個問題,我衡量了我自己的能力,給出了一個期限.也給了他如何克服的步驟.最終我很順利地被錄取,當然後續也是一一兌現我面試時的承諾.
3.有時候說我會學,是比較空泛的,但是若能告訴面試主管,我怎麼學,從哪裡學,內外部資源..相較之下,會比較讓人容易買單.
4.最後鎖定一個專業的方向吧,企管學的很廣,但專精則是先儲備自己能力的一個方法,專精後再加入企管的觀點與所學,假以時日會是個搶手的人才.

加油,祝福您~

1.當聽到(尤其面談快結束時)面試官說「你還年輕,還可以學」 → 通常這句話即表示不會錄取你的意思。
2.國際貿易相關知識及其需要的英文能力 → 其實不是什麼大困難,只要花一些時日專注學習有關之基本知識(會寫並看懂英文email)並且邊做邊學,你會越來越強,所以問題不大。問題是你能不能被錄用有機會去做。因此,在面談時,不要說“我願意努力學,補回來”,這句話不會感動面試官並讓他錄取你的,而是要說類似「我可以或說我在學校有學過相關實務,我願意挑戰」的話,這樣錄取的機率才會大增。記得回去後就開始找資料研讀。
3.即刻起,你就開始著手準備多益考試。它和找工作是平行進行的行動,將來它是你的英文能力證明,並藉此提升你的英文能力。
4.整理過去四年從事的工作,review溫故知新,將工作實務經驗轉為你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以利未來面試時可以侃侃而談(說的比做的好)並轉化為自己競爭優勢。(同時也把履歷表與自傳重新整理好)
5.國內業務助理或進出口業務助理皆可,關鍵在於找一個有制度有credit並能讓你長期投入與發展的公司,事前做好評估規劃與準備後再行動,所以不要急躁,避免你之前的倉促應徵並頻頻更換工作的情況,因為這對你有價值的經驗累積以及工作態度的展現一點好處也沒有。

可以理解結婚後的經濟壓力,因為很現實卻也很直接,所以更會讓人覺得有壓力,這段時間自己要做更好的調適;
至於面試談到還年輕還可以學,其實只是客套話,意思是你準備得還不適合該公司,所以你也就不必太糾結在這部份,收拾心情,繼續找下一跑道;同時也再思考一下,自己是否仍有欠缺的地方,應該再加強去補足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