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主管的願望讓人不知如何回應

到職以來,
主管一直強調希望去做更多層面的事情,
想更有影響力,
甚至會因為別的部門疑似搶做了我們該做的事而不開心。
我能理解他的想法,
但是公司的人力一直沒有增加,原本的事情就多得做不完了。對我來講,應該是好好把原本的事情做好,甚至有些事情可以推出去也不錯。這樣才會覺得工作上越來越得心應手。
我比較喜歡把少量的事情做到好,
但主管似乎是想一直擴張業務範圍,也不在乎我們有沒有辦法做完,也不在乎原本已經開了很多業務都還沒做完,一堆的半成品。新業務都是不熟悉的領域,一直在弄不熟悉的領域,好不容易熟悉了又再換下一個新任務。
也許我的心態是,在公司不會開除的前提下,把公司期待我們做的事情做好是最重要的,主管也説以公司現在的狀況,多做也不會加薪或升遷,公司不會給我們資源,不會肯定我們的表現,很無力很無奈等等。但另一方面他又想增加影響力,想掌握的業務越多越好,這樣在管理階層就能夠更有地位發聲。這好像很矛盾,而且現況靠他一個人也是做不到。對我而言,公司既然不鼓勵,我也沒有動機去多做。
觀察這種矛盾存在蠻久了,
隱約感到不安,
想請問前輩專家們遇到這樣的狀況會怎樣跟主管溝通?或是怎麼自我調適呢?

另想詢問,主管不願意告訴我KPI如何計算,也不願意告訴我具體打考績的根據,全由印象來判斷。他不願意給KPI或具體標準的考量又是什麼呢?

感謝各位看完我的問題,謝謝!

回答 5觀看 670
回答 5

把少量的事情做到好,好好把原本的事情做好,甚至有些事情可以推出去也不錯。這樣才會覺得工作上越來越得心應手。這些都是 "員工心態"。員工心態無可厚非,就像 "希望每年加薪而且事情越來越少" 一樣。但是這一點沒辦法拿去跟上司溝通,這跟上司乃至公司的利益相牴觸,越強調會越難溝通。

主管也説以公司現在的狀況,多做也不會加薪或升遷,公司不會給資源,不會肯定表現,但又想增加影響力,想掌握的業務越多越好,這樣在管理階層就能夠更有地位發聲,這些都是 "主管心態"。在他眼裡,部門有了地位才能談資源,有了資源才能幫下面的員工談加薪升遷。

主管有主管心態很正常,但是要怎麼說服下面員工心態的人?那要靠領導能力。如果沒有領導能力,大家不會心甘情願一起多做。這是他的問題。但是,主管想要你多做的時候你不想多做,會不會對工作有影響?那是你的問題。

上策是跟主管一起談:什麼業務有助於掌握資源,優先篩選出來,你們一起努力,不要亂槍打鳥,你也幫主管一起思考,有助於策略精準。但我也知道能做到的員工非常少~

中策是選擇性配合,比如主管想要做三件事,你選一件事努力,其他兩件事及格就好,這樣年度打考績時起碼有一項成就。三件事都推掉也不容易。

下策就是擺明自己不做多餘的事,要主管找別人配合。讓主管知道你的產能已經滿了。短期保有你的工作品質,但長期需要配合其他策略才能讓你保住工作崗位。

感覺這是一個沒有謀略的熱血主管。其實碰到這種主管,最好的辦法是當他的大腦,幫他一起想一起規劃。但是通常員工都不想理這種主管,哈。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主管不願意給KPI這表示評分完全依他印象分數,這樣並不好,表示公司沒制度,部門很人治。
這樣幫他做事很危險,而且看起來主管想增加影響力但是做了這些事反而會降低他的影響力,不覺得您主管的心態是好事。
我覺得可以用如何增加部門的影響力的方式,用個腦力激盪的方式來看會,大家討論部門該做什麼,而不是個別任務的去執行,反而會讓部門被排擠。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主管一直強調希望去做更多層面的事情,想更有影響力,甚至會因為別的部門疑似搶做了我們該做的事而不開心。主管似乎是想一直擴張業務範圍,也不在乎我們有沒有辦法做完。
2. 這是一位有勇無謀的主管,想要表現,想要在管理階層能夠更有地位發聲,採取的策略是盲目擴充版圖,也會累垮屬下,不幸的是您就是屬下。
3. 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法務智財的核心在專利,建立自己的專利地圖,掌握公司往前三年,技術專利屬性,自行開發到的程度,需要授權製造的範圍,另外,就是侵權或被侵權專利官司怎麼打。
4. 由於您是屬下,主管喜歡業務越多越好,公司提供資源讓您開發業務,時間就這麼多,所有做過的專案,不論成熟度都會是您的養分,吸收充足的養分,幾年候會讓您加速熟成,產業界機會很多。調整您的做法,像海綿吸收,但不要也變成有勇無謀。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不願意給KPI 的意思就是把彈性放在他手上,所以他可以隨時變更心中的KPI,這時候應該要勇敢的請你的主管喝一杯咖啡,坐下來把你的疑慮跟他報告清楚,如果他無法溝通無法調整,我覺得您該有自己的打算,加油💪!

謝謝您的鼓勵與建議,我會好好調適,雖然不是完全對主管的方針心服口服,但作為下屬仍是盡力完成,只可惜了那一些努力過又沒好好發揮的半成品。
Ans: 半成品決不可惜,半成品是養分,半成品是播在土裡的幼苗,未來可移植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