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工作選擇疑慮 - 人資是否代表公司經營狀態

大家好,我是 G

最近正在轉職有幸獲得一份還不錯的工作,是一直想做的,主管也不錯,公司雖然是間國外知名科技外商(在台普普,並不是那麼廣為人知),但這不是主要影響我是否於該處就職的因素

主要是因為在跟這家公司人資往來時,遇到了幾個問題讓我有點疑慮,因此上來聽聽大家的想法。

A. 主要是該為人資A認識我現職同事B,因此他時常會透過他試探某些我的意向或是個人資訊。
我可以理解部分作為 reference check 之類的動作,但在其中該為人資甚至透露我們洽談的薪資以及各項福利,讓我覺得A不夠專業,甚至未完成保密義務
B. 人資主動性不夠高,未善盡說明職責

但由於我挺喜歡面試的主管,也認為該職位可以帶來一定的成長與挑戰,所以目前還是很想於該公司就職

最終想詢問各位
1)我是否可以向該公司人資主管反應該行為讓我不太舒服,且有失專業
2)這位人資是否也間接代表了該公司的人資處理方式皆同?也是否表示了公司文化或是營運上的嚴重問題?因此我是否該繼續選擇於該處就職呢?

回答 8觀看 3605
回答 8

您好,
您遇到新公司的人資,在進行Reference Check時,沒有善盡薪資與福利保密的責任與專業,有可能這位人資A自認跟您現職同事B的交情很好,可以談得很深入,不知道您已經掌握相關訊息。

1)建議您可以向該公司人資主管反應,人資A的行為讓您覺得不太舒服也不受尊重,且有失人資人員的專業。您提醒人資主管的目的是希望以後這情形不要再發生在其他應徵者身上。

2)這位人資A的行事風格應該是他個人的行為,應該不是整個人資部門都是如此。比較需要關注的是您新公司主管的管理風格,如果您是喜歡這位主管,建議您就接受該公司的任用通知。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祝福新工作鴻圖大展。

4人拍手・
1人肯定

我以人資立場回饋您的問題:
人資A僅代表個人行為,大部份人資還是有保密的職業認知。
或許A認為跟B的交情好而没有設限透露了薪資或個資,也或許是B刻意打探而A没有防備心之下提到數字。
人資向有關聯的人作資歷查核通常是對求職者的真實性評估,但不會向B的角色透露薪資或個人隱私,遇到對方打探也會表示薪資不方便談論。
所以您遇到的是個案,建議進階作法:
1.向人資本A反應這個狀況,釐清或許是誤會或並非A透露的。
2.如果明確為A的問題,端看A的反應是否推責任或說慌而決定是否告知人資主管。
有時,人的問題傳來傳去未必是真實的,跟當事者確認為較中肯作法。
以上建議請參考,祝新工作順利。

2人拍手・

1 轉職選擇中對人資部門的疑慮。您已經獲得一份理想的工作機會,並且對主管和職位都持有正面看法。然而,在與該公司的人資部門互動時,您遇到了一些問題,讓您感到擔憂和疑慮。
2 首先,對人資部門的疑慮,在未進入新公司前,仍屬他公司的家務事。未進入新公司前,暫不反應。
3 然而,一個人資的行為不一定代表整個公司的人資處理方式。每個公司的人資部門運作方式可能不同,因此該人資的行為不一定代表整體公司的文化或營運問題。
4 如果您仍然對這份工作抱有興趣,您可以詢問其他與該公司相關的部門或同事,以了解人資部門是否反映了整個公司的情況。您也可以在面試或接受工作時提出更多問題,了解公司的價值觀、文化和對待員工的方式。
5 在做出最終決定之前,請慎重考慮您的優先事項和價值觀。考慮該公司提供的職位發展機會、對個人成長的支持以及整體工作環境是否符合您的期望和需求。
6 請保持積極的態度和開放的心態。尋找工作往往是一個不斷試探和調整的過程,請相信自己能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策。
7 祝福您。

2人拍手・

人資角色的確直接反映為公司授權或授意代為選才。但是,踩在人資位置上的這個人,也可以不專業呀。而只有踩在人資位置上並且自己謹慎表現人資專業的人,才充分代表公司經營狀態。至於其他狀態的人資,不一定如此;或許只表示他是個來上班的員工,只是名牌掛「人資」二字而已。

別太嚴格期待別家公司該怎麼表現「品德」。您不爽,就別去那間公司。很簡單。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1)我是否可以向該公司人資主管反應該行為讓我不太舒服,且有失專業。

答:雖然該人資有失專業,但是否要跟主管反應?我個人建議先不要!俗話說:馬有失蹄,人有失足。到底是人資或同事失言,還是有其他的原因?事情的原委很難還原並定調!所以我建議多觀察,別因為一次就定調,會比較客觀唷!
---
問:2)這位人資是否也間接代表了該公司的人資處理方式皆同?也是否表示了公司文化或是營運上的嚴重問題?因此我是否該繼續選擇於該處就職呢?

答:人資當然代表公司,但如同上述,本次事件是個案?還是通案?建議多觀察在判斷,才能更為全面唷!就如您提及的公司文化與營運政策,一定沒有盡善盡美的策略與方向,只有逐步完善的過程,您說對吧!
---
最後,是否選擇該處就職?我猜,您已有答案了,就照著心之所向吧!寬容別人,就是善待自己,祝 職涯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若想到該企業任職,首先先確認是否因此影響到你的權益。
若不想到該企業任職,直接反映給該企業,以請問貴公司是密薪制嗎?詢問是否能將相關內容透漏出去。

reference check 一般不包括跟求職者討論的薪資或福利透漏給查證對象喔。"人資甚至透露我們洽談的薪資以及各項福利"這點蠻奇怪的。
對方想挖角B,給他參考?企業若是密薪制,也違反規定,但你要先確認對方真的將公司規定不能透露的內容講出去。

未入職前,你不知道該人資在公司的地位、狀況。透漏薪資是否是主管授權?從外人看或許人資某ABCD理應代表企業人資單位且處理方式皆同。但職場上不是每個人都夠專業,嚴守職業倫理。或許有規定但沒管好嘴,或許部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無所謂或是從來都不知道有這樣的事.......?!!

未能全盤掌握情勢時容易誤判。但因你喜歡面試主管,未來直接帶你,相處時間較久會是單位主管,因此先觀察是否影響你入職。若順利入職,進去後再看要不要反應/跟誰反應/怎麼反應。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

1人拍手・

您的疑問完全合理,因為人資人員的狀態,在勞動市場上的確是公司的門面。對於應徵者而言,主要聯絡窗口就是人資人員,應徵者除了透過面談主管對於團隊的了解外,就是透過人資人員的專業度,感受一個企業的整體文化,這個角度,也是所有負責招募以及公司裡所有處理對外事務的同仁都會需要深自警惕以保持專業的。

然而,一個人資人員的工作表現,也頂多就算是公司狀態的一種抽樣樣本,一個人其實是無法代表整體的。如果您與面試的用人主管有感受到融洽與合作的可能性,並且也喜歡這份工作與公司品牌,那麼因為一個人資人員的表現而決定不加入,真的太可惜了。

而人資人員的不專業行為這件事情,例如與他人透漏您洽談的薪資福利細節這類,的確是非常忌諱的,基本上大多數公司都是採用秘薪制,這樣的行為確實不可取,如果確認這種行為屬實,而非有所誤會,您可以向該公司反應,也可以直接向其本人表達您的感受。但前提是須要確認中間溝通的過程是否有所誤會,以避免因為誤會而造成對彼此相處關係上的長期傷害。

如前所述,面談時的觀察,其實就是一種抽樣的概念,面談主管與應徵者透過幾次的對話交流,推測大家未來合作的可能性而已,建議您可以聚焦在工作本身以及團隊氣氛,這個才是選擇是否加入這個工作與公司的最關鍵因素,人資人員的行為是一個參考值而已。

如果您還是心理上會感受一種不安,建議您也可以在網路或求職社群上,打聽這家公司的作風與文化,相信您能收集到更完整的資訊

祝福您

第一個疑問,建議你跟你未來的上司談到你的顧慮,要不要去說由他決定
第二個疑問,一個人資的行為不代表該公司,不必因為不是因為你以後的上司及同事的其他部門人員,影響你的判斷

這算是私下打聽吧﹗只是很沒技巧,又沒有經過你同意,只能說不專業,只要是覺得工作不錯,有前景和主管投緣就可以了,以後有機會,看看狀況再告訴他,不說也可以。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