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6/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中年失業,到底是要先求有再求好,先卡位再說?有其他建議?

因公司經營不善,被迫失業。但也因這產業已接近夕陽,所以內心一直想換個產業。但換產業等於打掉重練,之前約15年的工作經驗也等於被廢了,薪資水準應該會被打到6~7折,這也是目前困擾的地方!!而相同產業面試的經驗,不管是相同職務或不同職務的都不理想。

自已分析,中年/社會新鮮人來相比較,我們的人事成本又相業較高,也會被認為沒有社會新鮮人一般更容易來的管理,或是帶有前公司的文化,可能再加上目前疫情影響,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產業別與專業技能的差異,這幾個個月不管是自投的履歷應徵的公司或主動看履歷的,都沒有面試的機會!!

所以,當有面試機會上門時(不同產業/不同職務別),是否就該放棄自已認為的工作經驗在薪資上還有談判的空間,還是一切重頭來過/以公司能給的條件為主呢?

但想想,這後續的工作應該有可能就是你會做到退休的工作了,畢竟中年轉職或換跑道真的不容易,且工作的專業技能的養成也不是1~2可行,但真的想要找到穩定有發展性的公司。中年,騎驢找馬應該不適合了。不知道有什麼更好的建議嗎?

回答 9觀看 35520
回答 9

我有一個大學同學,做到行銷經理,可能以前待遇還不錯,快50歲了。她之前問我找不到工作怎麼辦,我就叫她去公部門找找機會,但她看到薪水3萬左右,就用無法接受的口氣。
我小她一些,我一直都能找的到工作的原因是因為我什麼工作都做。
之前全職工作薪水18,000元而已。我大學畢業,清潔隊我也去背沙包考了二次。
接受薪水打5折,是有一點年紀找到工作的關鍵。
但是還是去比較有規模一點,有制度一點的公司比較好,有一點長久性的。必竟再換工作的機會沒幾次了。

29人拍手・
4人肯定

1. 被迫失業但也因這產業已接近夕陽,所以內心一直想換個產業。但換產業等於打掉重練,不知道有什麼更好的建議。
2. 公司經營不善表示競爭力下滑,技術沒跟上世代,產品未滿足消費者需求。產業已接近夕陽,您再換一家,相似的技術幾年後走相同的命運,又被迫失業。
3. 當有面試機會上門時(不同產業/不同職務別),積極面試爭取就職,不同產業代表開發不同的技術,走出不同的產品,有機會再走15年。
4. 公司的選擇跳脫新創公司,新創的不穩定性較高。薪資水準應該會被打到6~7折,您是失業狀態沒有比較基礎。穩定有發展性的公司,若可看到公司財報,持續三年成長的。
5. 祝福您。

6人拍手・
1人肯定

轉換工作或跑道本來就不是很容易的事,加上如果是中年失業的話
建議您可以,先試看看想要換的產業或機會是什麼,多試試也等好時機

加上今年的大環境受疫情影響巨大,
各行各業及消費難免都受影響,建議您先求有再求好,先卡位再說!
人生很多意外都反而是美麗的風景,
加油~
這篇文章寫得不錯,供您參考

10人拍手・
1人肯定

我也面臨一樣的問題.
真累~

5人拍手・

1.可以化危機為轉機 , 如果原來行業已經前景不明或是變數太多,趁此機會尋找斜槓的機會,但仍建議利用原本有相關的技術或是能力,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2.建議轉換時找尋自己有興趣或是符合自己人格特質的工作,可以發揮潛力的機會,應該都可以有機會再起來一次.

6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中年失業,加上又待在夕陽危機重重,建議可以先檢視自己的市場價值
104公共事務部推出以下小測驗,整理出大主管最在乎的地雷區,透過測驗將能了解自己轉職能獲一般大主管青睞,在轉職時更易取得成功
https://bit.ly/3nhGi4l

2人拍手・

其實,您已經給了自己的答案了『這個產業,是夕陽產業』!一個夕陽產業,就算您頂著幾十年經驗老道的經歷,它,終有一天還是得要沒入地平線~

選擇比努力重要!如果您在錯誤的產業中努力的奔跑,最後的結果,可能還是白忙一場,建議您,不妨轉個念,打掉重練!別的產業,沒有經歷過,不代表自己不適合,只是轉換的過程,您的心態也要跟著轉換『做什麼就要像什麼』!

行行出狀元,我也曾經面臨跟您類似的問題,那時我39歲,後來嘗試做完全不同領域的工作,降薪也降職,因為重新開始,所以,也比在舒適圈時更努力,現在擁有兩種以上能力!轉個念,把過去多年的資歷當基礎,現在所有的經歷當作養份,幾年後,您的心態絕對會和現在大不同!40初頭,還很年輕!只是,這個轉換的過程很煎熬,但我認為,所有的路都不會白走,請務必把目標放遠,試著想看看,如果繼續走這條路,65歲的自己可能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抱怨和感嘆無法幫助我們成長,只有勇敢面對危機,才有可能讓它變成轉機!
祝 順利~

12人拍手・

恭喜你遇到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我最近也在FB回顧分享自己12年前失業的心情轉折、這是一個重新檢視自己人生的好時機:要當員工、老闆還是自由工作者?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過去的經驗不會白費、從零開始沒那麼可怕!若有預備金、好好休息一陣子也是另一種選擇、祝福你找到自己想走的路!

5人拍手・

事實上,中年失業不是問題。問題是在,失業是造成你什麼方面的問題?收入?生活?
到這個年紀失業前,很難想像沒有任何對這個您說的夕陽產業有任何的思考與評估嗎?如果以現在社會而言,似乎不適用用做到退休的觀點,即使待在原工作,依然適用。
找到自己的困擾點,從你的敘述認為不是失業的問題,應該是下個階段自己的身分跟落腳處。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