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轉職】轉職面試準備

【工作經驗】
小學教師、研究助理、行政工讀
【畢業系所】
歷史學系、法國語文學系
目前為法文研究所,今年畢業
【欲轉職類】
業務、企劃助理、秘書
【疑問】
1.被面試官問到從學術類工作轉職可以怎麼應對?
2.業務、企劃助理、秘書在工作中的人際互動與處理有甚麼異同?
3.語言專長對敘薪有幫助嗎?
4.若面試官說我的工作經歷與該職位有落差可以怎麼應對?
以上是目前面試下來遇到的問題,還請各位前輩指教!謝謝您

回答 4觀看 2770
回答 4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1.被面試官問到從學術類工作轉職可以怎麼應對?

我認為這分成兩個層面,一個是現實面,一個是技巧面。

首先,實際情況為何?是屬於迫不得已轉換跑道,還是屬於主動出擊追求職涯轉換?如果是前者,要設法將心態調整為後者,實際面試時才能夠由內而外展現自信!

應答技巧的部分,我想所有的面試官都會有這項疑問,最直接的對應當然還是希望善用您在外語方面的專長發展出更多元的職涯;但這也必須配合您的求職策略(意思是您應該以投遞外商或國貿相關,可以充分應用外語能力的職務,而較少投遞那些與自身累積的才能幾乎溝不著邊的職位)。

2.業務、企劃助理、秘書在工作中的人際互動與處理有甚麼異同?

業務:
主要的人際互動是對組織外,也就是客戶面,重視客戶溝通、客戶服務等技能。
企劃助理:
主要的人際互動是對組織內,有可能主要面對兩種角色,一種是向上溝通(您是助理,代表會有一個是企劃專員或主任之類的上位職務,由您輔助他的作業),一種是跨部門溝通(企劃通常做策略,所以需要協調跨部門業務或請求跨部門支援)。
秘書:
主要的人際互動也是對組織內,但主要就是向上溝通(會有一個老闆),需要細心、應變能力。

3.語言專長對敘薪有幫助嗎?

回到第一題,您應徵的職務如果需要在工作中展現語言,對敘薪就有幫助,如果是法商或對外接洽需用法語,對敘薪就有絕對的幫助。

所以還是回到,您必須做好您的優勢與所應徵職務的連結。

4.若面試官說我的工作經歷與該職位有落差可以怎麼應對?

我想您應該先自問:為了跨界應徵這三類職務,您做了哪些努力?是否事前瞭解這三類職務的實際工作內容?是否曾盤點過自己在這些職務上已具備/尚未具備哪些知識技能?是否有針對尚未具備的知識技能展開自我進修?

如果有,這題就可以很快回答:「為了勝任本職務,我曾做過xxx這些努力,或許尚無實務經驗,但我能夠在到職後用最短的時間步上軌道。」

如果沒有,那有落差就成了既定事實,用再華麗的詞藻都無法填補。

總結

還是回歸到本質性的問題:
-您為何想跨界轉職?
-您有確認好自己的求職優勢,並利用求職優勢尋找有利的職缺目標嗎?
-您有針對職缺目標做好事前的準備嗎?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轉職】轉職面試準備
【工作經驗】
小學教師、研究助理、行政工讀
【畢業系所】
歷史學系、法國語文學系
目前為法文研究所,今年畢業
【欲轉職類】
業務、企劃助理、秘書
【疑問】
1.被面試官問到從學術類工作轉職可以怎麼應對?
請先釐清自己"要是什麼你自然會有 應對答案",每個人都對於面試應答技巧如同作文申論題,將自己才有申論題丟給他人作答覆,也不會是你自己的,你這問題就跟學生畢業於學校後,至企業工作主管面試問你你為什麼會想要來我們公司一般,連自己來目的都搞不清楚,何來講未來?
想看看 老師 不當 想去做 業務、企劃助理、秘書 是為了什麼?
因為老師現在很難當小p孩 特別難搞家長每個跟奧客一樣!?

業務、企劃助理、秘書 個別很多ptt 上都有萬惡分享.....

2.業務、企劃助理、秘書在工作中的人際互動與處理有甚麼異同?
業務需八面玲瓏特質,台灣奧客特別多如同學生家長。
企劃助理、秘書懂得部門溝通向上溝工即可。
3.語言專長對敘薪有幫助嗎?
語言特質在公司只會被定位基礎通常不會有"敘薪"談判空間,除非你應徵是極少數語言少職位(印度話、菲律賓語...這類型專職。
4.若面試官說我的工作經歷與該職位有落差可以怎麼應對?
謝謝再聯絡,請勿強求,因為你應徵幾項職務無特別技術核心價值,取代率極高,有些根本屬於面試主管是否契合問題。

1人肯定

您好,

我覺得面試的應對可以依據不同公司的特色等等去做初步的回答,且也可以進一步詢問面試者覺得這個職缺應該要具備甚麼樣的特質或能力?您也可以針對面試官說明的部分再去加強自己也具有這樣的特質或能力。

例如:
1.被面試官問到從學術類工作轉職?
自己有評估因為甚麼甚麼原因(可以修飾整理一下您現在想這樣轉的理由),所以目前以甚麼甚麼方向的職缺為主(可以整理一下您覺得該職缺想找的技能或特質可以對上您的原因的部分),所以自己才會選擇跳脫原本的舒適圈去做轉換。

2.面試官說我的工作經歷與該職位有落差可以怎麼應對?
您可以先簡單說基本的A、B、C技能自己覺得很有信心,但也希望可以了解主管認為除了A、B、C技能是否還需要哪些? 主管如果覺得需要D、E、F,如果您有,可以很自信的回答自己也具備,透過OOO案例(這邊可以依據過去實際案例舉例),表示自己認為可以勝任;如果沒有,您可以說過自己的特性怎樣怎樣,所以認為自己可以在OOO時間內(多少時間)符合這樣的技能,因為過去自己在學習新的技能透過OOO方式,讓自己很快進入新的職場狀況。

再來人際互動這題其實能回答的面向很廣,所以我比較粗略簡單的回答。

如果您是說職務本身的特性:
業務-->可能需要陌生開發、需要應酬、需要好的溝通技巧等等
企劃助理-->了解各方的需求(事情本身、客戶/客戶的主管、你的主管、公司的立場等等)並統整歸納出方案。
秘書-->各公司秘書的定義不同,有些僅需要做文書、行程的安排,有些會偏向業務助理。但不免俗的就是口風要緊、面對向上管理的能力要好一些、作勢要正確、準確、俐落等等。

如果您是說實際"對人"的部分,這就很難回答了,人百百種,要您透過面試大概也了解您的主管的個性各色,並評估您是否可以接受和對方共事。

語言專長的部分對敘薪有沒有幫助最重要的評估點就是,該職缺是否需要用到該語言。如果沒有,那多半對於敘薪沒有實質的幫助。但如果有,那反應的部分就在用到的比例多寡(重要的程度),且本身就包含在該職缺公告薪資範圍內,就看怎麼強調您很熟練對於職缺很有幫助,這樣就有比較多機會談到該範圍較高的薪資。

祝福您未來一切順利!

1人肯定

您好!!就業媒合講的是人與工作環境的相匹配,認識自己的就業優勢跟能力,比對就業市場的人力需求,自然可以再面試及求職過程找到自己適合的工作機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