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4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想做行銷,但對於畢業後的職涯還有些著急及疑惑

您好:
我是東華大學 社會學系畢業的學生,於去年畢業,
可是心裡一直卡著希望自己能更精進才進職場,
很怕自己也成為社會上所謂的【低薪】,
而且自己本身因為有ADHD,在之前做過無論是工廠、餐廳等,表現都不是很好,這導致我非常沮喪,會常常懷疑自己。

目前除了去年去職訓外
現在還在中小企業處與104合辦的T大使實習,但目前感覺學不到東西,且待在家時間久了還是會有點焦慮。

找了許多資料及做了職涯諮商後,
我發現喜歡去分析數據然後找出其中的趨勢與眾人反應,
而且曾經經營過FB粉專,對於觀看後台數據覺得很有趣,
成效也很不錯,
所以行銷是我自己覺得最合適的
不過PM還有傳播類的(譬如新媒體記者)我也不排斥,
雖然領域差不少但還是有些猶豫,這使我很煩惱,
很擔心會不會跟自己想像的落差很大

我的多益分數不夠高,現在想學行銷技能(skillshop那些認證),又想衝刺英文,您會覺得,究竟是該把技能學足後再進職場,先學經驗呢? 或者是繼續在家進修,把多益考高分+認證全過後及學些SQL等才該去找份較高薪的offer?

這邊先謝謝您撥空看完,非常感謝!

回答 3觀看 2607
回答 3

對於自己未來徬徨的您,感覺已經投入許多時間研究自己的優缺點,與分析好自己可能會投入的領域了,這些都是很好的準備,希望您可以多對自己有點信心!多多嘗試,並且“做中學”,其實遠遠會比您自己自學來得更有效率,所以不要害怕自己的能力不夠,一邊提升自己,一邊尋找機會吧!

在您的問題中,也有提到一些個人條件的限制,比如多動症與英文能力不足等等,而為此感到擔心,其實,在職場上,沒有人是完美或是完全不需要調整與學習的,所以不需要為此感到自卑,反而應該藉由了解自己的特性,去尋找最適合的出路,也可以多嘗試各種方法來改善工作表現。

目前台灣仍有非常多的數位工作行銷機會,英文不是必要條件,而如果考量自己多動症的適合環境,也可以向你說的也同時去試試看傳播類型的工作,我也曾經看過一本書討論一個多動症的學生如和設計自己的書桌安排,讓自己可以專心更久,後來考上了長春藤聯盟大學,也給您參考哈佛商業評論的文章,希望有所幫助: https://www.hbrtaiwan.com/article_content_AR0007538.html
另外,也推薦你先由中文Google Skillshop開始學習: https://skillshop.exceedlms.com/student/catalog/browse

最後,您提到了低薪,這是普遍新鮮人求職常常會遇到的問題,建議第一份工作,都先以先入對行,可以及早提升自己為最高優先。不要一開始就試圖追求高薪工作,比爾蓋茲曾經提到:The world will expect you to accomplish something before your feel good about yourself. 其實公司也是一樣的想法,他們期待您先給公司帶來價值,公司之後才會給您應有的價格。

我的第一份工作薪水也不高,為了可以有學習的機會,我還是非常珍惜這份工作,也在這中間為自己累積了一些實力,與其現在擔心低薪,不如好好的挑選自己喜歡的行業,好好見世面與累積實力,您可以把這個問題放在三到五年年後再來思考,放在那時候好好再重新調整一次工作與學習的方向吧!

祝您求職與學習順利。

4人拍手・
2人肯定

1. 社會學系畢業的學生,於去年畢業,心裡一直卡著希望自己能更精進才進職場,怕自己也成為社會上所謂的【低薪】,常常懷疑自己。T大使實習,但目前感覺學不到東西,且待在家時間久了還是會有點焦慮。
2. 天生我才必有所用,您是屬於求好心切型,期望事情能在掌控下圓滿達成,但這個社會就不是這樣運轉的。更精進才進職場,怕自己也成為社會上所謂的低薪,請問沒薪與低薪哪個的壓力大,待在家時間久了還是會有焦慮,那是沒薪不是低薪。
3. 年輕人起薪低正常,99%的年輕人都這樣走過來,您也可以。運用社會學系的學歷先進入職場,開啟您個人的職涯生活,會有薪資不用焦慮,專心把工作做好。
4. 至於行銷,如果工作半年後仍有興趣,開始有計劃有步奏的利用工餘之暇,學行銷技能增加行銷知識,當有把握學習2年再投行銷履歷,但前題是工作持續。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Hello 您好,

我是職涯診所podcast小編。EP191 好強!4年小記者,轉行電商4年變副總,來賓BOXFUL(香港)便利存台灣分公司副總經理葉瑜娟回答相關的問題,同步提供您參考。

瑜娟過去擔任《風傳媒》、《報導者》網路媒體記者,帶著四年記者的工作經驗,勇敢跨域轉職到電商,從行銷專員做起,當過行銷經理、帶領產品部門約十人,四年內職涯攻頂,33歲升任副總經理。

在27:38附近,瑜娟建議,邊做邊發展,降低冒然轉當Youtuber的風險。歡迎聽聽喔。

https://apple.co/3SdaOc6

也祝您一切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